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2008/11/11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希伯來書十二14-29 耶利米哀歌一-二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來 12:15 要謹慎,免得有人失去了上帝的恩典。要謹慎,免得有人像一株有毒的植物,長大起來,遺害人群。
一粒種子可以長成一棵大樹,同樣我們心裡所出現的苦毒,可以影響最深交的基督徒友誼。當我們讓「失望」轉化成「不滿」,又或將過去的傷痛積壓在心上時,就會生出苦毒的根來,引致嫉妒、紛爭和邪惡。但是,若聖靈充滿了我們的生命,就能治愈帶來苦毒的傷口,我們便不會再有怨恨了。

來 12:16-17 要謹慎,免得有人像以掃一樣,淫亂不虔,為了一點點食物把長子的名份都出賣了。後來,你們知道,他想得到父親的祝福,可是被拒絕了;雖然他流著眼淚想尋找補救的辦法,卻無法改變他已經做了的事。以掃的故事說明了錯誤和罪惡有時會帶來深遠的影響(創25:29-34;27:36),即使悔改和寬恕也不一定能除去罪的惡果。記住!我們所作的決定是基於現在的慾望,或是將來長遠的需要?但我們應該避免後悔的決定,因此,在決定之前我們應當先衡量可能產生的長遠影響,才作出決定和行動。

哀 1:9 她的污穢沾滿了衣裙,卻不顧慮自己的結局。她一敗塗地;沒有人可安慰她。她的仇敵獲勝,她才呼求上主的憐恤。這個警告不僅響亮而且清楚。如果猶大玩火必然自焚,但猶大真的愚蠢地冒險並且輸了。他們拒絕相信不道德的生活會導致上帝的懲罰,與欺騙、邪惡、不義為伍,犯罪的最終代價就是受懲罰(羅6:23)。我們可以選擇不顧上帝,但正如審判一定會降臨耶路撒冷一樣,它也會臨到我們身上。啊!基督徒你聽從上帝的話語嗎?服從上帝就是愛上帝的表現,服從教會權柄的次序就會帶來屬靈的遮蓋,帶來祝福。
哀 2:7 主拋棄自己的祭壇、聖所;他容許敵人拆毀宮殿的圍牆;在上主的殿宇裏,他們像過節一樣歡呼喧嚷!對神而言,人們敬拜的地方並不比敬拜的方式重要。一所教堂儘管設計和建築都堂皇壯麗,而裡面的人卻不忠誠地跟隨神,這教堂也會從內部朽壞。猶大人雖有美麗的聖殿,但在日常生活裡卻不遵守敬拜禮節中所認信的,這樣他們的敬拜就變成了假冒的謊言。基督徒啊!你在敬拜時,是否說了些不真誠的話呢?你是否禱告求主幫助,卻不真的相信祂會幫助呢?你是否說愛上帝卻無愛祂的心呢?你是否說要與人和睦卻處處肘制他人?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來 12:22 可是,你們是來到錫安山,是來到永活上帝的城,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有千千萬萬的天使。
相對於12:18-21的描述,以色列人在西奈山與上帝會面時是何等的驚恐,但在錫安山與上帝見面時卻是何等的喜樂,這真是一個強烈的對比!通過耶穌基督的應許,恩典是何等的大!基督降世之前,上帝看似遙不可及,叫人恐懼;但基督降世後,上帝藉基督歡迎我們到祂面前來。同樣地,心靈苦毒、不得安息的人,不要恐懼來到上帝的面前,因為基督已經完成醫治與救贖的工作,我們只要放膽來到基督的寶座前。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來 12:28-29 所以,我們要為了承受那不能震動的國度感恩。我們要按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他,因為我們的上帝是烈火。這個世界最後會被徹底毀滅,只有神的國永遠長存。跟隨基督的人在神國裡都有分,不必怕搖撼、震動,或火燒。因此,不要將信心放在那些會摧毀的事物上,應當將生命建立在基督和祂那永不動搖的國度裡(太7:24-29)。此外,更要在生活中以行為態度來回應上帝,也就是「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他」,否則上帝的烈火將要檢驗我們所做的工。林前 3:12-13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哀 1:19 我向盟友們求援,他們卻不加援手。為要尋覓食物,苟延殘喘,祭司和領袖們死在街上。耶路撒冷的盟國無法幫忙。因為他們跟耶路撒冷一樣,都沒有尋求神的救援。這些盟國外表上看似很強大,但其實他們因沒有神的同在而軟弱不堪。可靠的援助只能從那些尋求神的伙伴那裡而來。同樣的,當你需要他人給予忠告時,應去找那些充滿神智慧的基督徒,教會的牧者及領袖,他們具有屬靈權柄可以給你幫助,他們也會成為你的屬靈遮蓋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來 12:14 要努力跟人和睦,過聖潔的生活;沒有聖潔的生活就沒有人能見到主。希伯來書的讀者對敬拜的潔淨禮儀非常熟悉,他們知道要進入聖殿,人必須「潔淨/聖潔」。確實,罪惡時常攔阻我們到上帝那裡去,所以,我們要見上帝,便必須除去生活中的罪(詩24:3-4)。此外,聖潔與和睦有關連,先與上帝有正確的關係,我們才能與其他的信徒建立良好的關係,且好的關係要帶來祝福。雖然我們不一定能喜歡所有的信徒,但要效法基督就必須追求與眾人和睦。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哀 1:1 從前人煙稠密的城市,現在孤零零地躺在那裏。從前為世界所尊崇,現在像寡婦一樣寂寞。從前是諸省之后,現在淪落成為奴婢。耶利米為耶路撒冷的滅亡所寫的哀歌。整個猶大被徹底地打敗,聖殿被摧毀,人民也被巴比倫人俘擄。耶利米為受苦難和被凌辱的人民哭泣,淚水滲透到他的心裡。他痛哭是因為神拋棄了那些背棄祂的人民。這哀歌在每年的贖罪日都會被大聲地朗誦給所有的猶太人聽,提醒他們,當年耶路撒冷的毀滅就是因為人們固執地犯罪所導致的。耶利米的情懷是我們的榜樣,為這城市的罪惡我們憂心,為基督徒的不長進我們痛心,願主垂聽祂僕人的祈禱與淚水,盼望更新的火焰臨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