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2008/11/4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希伯來書第八章 耶利米書四三5-四五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耶 44:15-19 那時,有一大群知道自己的妻子向別的神明燒過香的丈夫們,和站在那裏的婦女,包括住在埃及南部的以色列人,回答我:「我們不聽你奉上主的名對我們說的話。我們一定要照我們所許的願做。從前,我們和我們的祖先,我們的君王和官員,在猶大各城鎮和耶路撒冷大街小巷向我們的女神天后燒香獻酒;現在我們要照樣做。那時,我們吃得飽,非常享福,無災無禍。但是,自從我們停止向天后燒香獻酒,我們就樣樣缺乏;我們的同胞不是戰死,就是餓死。」那些婦女又說:「我們的丈夫贊成我們把餅烤成天后的形像,向她燒香獻酒。」

以色列人離開上帝越遠,思想就越糊塗。猶大人亡國逃到埃及,受異教之風影響,和當地人一起拜偶像,連僅有的屬靈生命也失去了,甚至將他們所遭的災難歸咎於疏忽拜偶像。亡國的癥結乃在於猶大國不聽神諭,不肯悔改,如今卻倒果為因。最後事實恰恰相反,一開始拜偶像就帶來種種問題,禍害接踵而至。但是百姓卻不肯承認真正的禍根是他們違抗上帝的旨意。試想,當災難發生在基督徒身上的時候,是否也會抱怨上帝,轉而敬拜偶像;自己卻不懺悔自己遠離上帝話語的責任,不順服傳道人的教誨。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來 8:6 但現在,耶穌所接受的祭司職務比他們的優越多了,正如他在上帝與人之間作中間人的約是更好的,因為這約是根據那更好的應許而立的。

來 8:8-12 可是上帝指責他的子民,說:主說:日子要到了,我要跟以色列人民和猶大支族另立新的約。這約不像從前我跟他們祖宗所立的約;在那日子我拉他們的手,帶領他們離開埃及。他們卻沒有遵守我跟他們所立的約。因此主說:我也不理會他們。主又說:在往後的日子,我要跟以色列人民立這樣的約;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頭腦裏,寫在他們的心坎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無須教導同胞們,或告訴弟兄們說:你們該認識上帝;因為從最小到最大,他們全都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住他們的罪惡。這段經文將新約與舊約作一比較(參耶31:31-34)。舊約是上帝和以色列人所立的律法之約;新約則是更新更好的應許及恩典之約,是基督藉自己的犧牲使我們的罪得赦免,並可以來到上帝面前。新約有:新的範圍──超越以色列和猶大,更包括全人類。新的應用──寫在人的心思意念中,而不是寫在石版;新的赦罪途徑──不是靠祭牲,乃是藉信心得赦。這新約是神最偉大的應許。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來 8:10 主又說:在往後的日子,我要跟以色列人民立這樣的約;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頭腦裏,寫在他們的心坎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們的心若沒有改變,遵守上帝的誡命便會變得既艱難又痛苦,我們也很容易背棄所領受的教導。然而,聖靈賜給我們新的意願,幫助我們樂意聽從神(參腓2:12-13)。有聖靈更新我們,使我們擁有「新心」,事奉上帝、遵守上帝的話語便會成為我們最大的喜樂。聖靈啊!求祢來更新我、時刻充滿我。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耶 43:8-11 上主在那裏對我說:「你要當著以色列人,搬一些大石頭來埋在答比匿王宮門前廣場的灰泥下。然後向大家說:『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要帶我的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到這裏;他要在我所埋的石頭上安置他的寶座,張開皇家的帳棚。尼布甲尼撒要來,擊敗埃及。那些註定病死的要病死;那些註定被俘的要被俘;那些註定戰死的要戰死。尼布甲尼撒在公元前568至567年入侵埃及,埃及頑強抵抗,但很快就被巴比倫征服,情況與猶大一樣。猶大國不聽上帝藉由耶利米的神諭,反而去倚靠、寄望埃及這個大帝國。這說明一件事,倚靠人必定傾覆,唯有倚靠神方能得救。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耶 45:5 你想為自己成就大事嗎?別作夢!我要降災難給全人類;但你無論到哪裏去,至少有逃命的機會。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這段話是上帝向巴錄所說的。巴錄長期服事耶利米這位不受歡迎的先知,為他記下了耶利米書這本充滿掙扎與審判的神諭。文士巴錄也會有灰心沮喪的時刻,但上帝吩咐他,不要戚戚於個人的榮辱和利益,並告訴說巴錄說,如果肯遵從祂的指引,他就會蒙上帝的保護。同樣的,我們的焦點一旦離開了神,就很容易失掉事奉神的喜樂,因為我們越看不見神,就越不曉得犧牲的意義,就越不清楚服事的使命,也因此就越會感到灰心喪氣。求主寬恕我們,有時我們在意人的眼光過於神的眼光,在意人的評斷勝過神的心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