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2:11-25

上帝看顧祂的百姓
出埃及記2:11-25

在1-10節中,我們知道上帝奇妙的作為總是令人意想不到,就連殘酷的埃及王也無法抵擋與參透上帝的計畫。且拯救或宣教不能倚靠人的能力,而要順服上帝的旨意與帶領。但是,初試啼聲的摩西卻想用人的血氣來為伸張正義,非但沒有受到同胞的敬重,反而成為通緝犯。

為何摩西內心會激動,而想要成為希伯來人的救星呢?這一點我們確實沒有足夠的資料來說明,但是聖經往往將許多細節略過,甚至將許多事件濃縮,目的要使讀者可以注意上帝對人類的拯救計劃,至於其他次要的人物或事件就比較無關。

雖然我們對摩西早年的資料不多,但是根據使徒行傳7:22我們可以些許了解,「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而希伯來書11:24-25更提供我們對摩西有進一步的認識:「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許我們也可以這樣了解摩西關心自己的同胞,是受到母親的家庭教育影響。因為以色列教育的基礎在於家庭,而母親扮演重要的角色。家庭教育特別注重對上帝的敬畏,對人的憐憫,是人格與心智啟蒙的階段;不同於摩西在皇宮所受的制式教育。但此事件使得摩西流亡米甸,於是摩西由「王子」變為辛苦的「牧人」。

經過一段時日之後,以色列人的奴役生活已經使他們承受不住。雖然如此,在23-25節裡我們卻可以看到上帝是一位守約的上帝,祂記念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永遠的約(創世記17:7-8;26:3;35:9-12),所以選民在苦難中呼求上帝,上帝就垂憐。而「約」正是上帝拯救的基礎與應許。

雖然人類的社會裡,殘暴的統治者將人民踐踏在腳下。如法老一心一意要實行滅族手段,但是上帝卻使得摩西在皇宮受造就,日後更成為上帝拯救的手。這件事讓身處迫害中的人有盼望,因為殘酷的滅族手段下,也無法阻擋上帝拯救的計畫。此外,當我們面對困境與逼迫時,如何顯出信心呢?根據希伯來書11:23-27認為摩西的父母與摩西都對上帝深具信心,這正是基督徒遇見苦難時要緊的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