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2008/11/24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彼得前書三8-22 以西結書廿五-廿七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以西結書第25-32章記載,神對猶大周圍的七國所發的神諭。經文中,我們可以明白神的審判是先從以色列-猶大開始,接著是對萬邦的審判。萬邦因為不知道神是惟一的真神,沒有達到神為他們規劃的美好意圖。亞捫人受審判是因為他們對聖殿遭毀滅幸災樂禍(25:1-7);摩押人受審判是因為他們以猶大人的惡行為樂(25:8-11);以東人受審判是因為他們對猶大人的種族仇恨(25:12-14);非利士人受審判是因為他們向猶大人復仇,在戰爭中擊敗了他們(25:15-17)。雖然這是神審判列國,但縮小範圍,也可應用在個人身上。我們若對人幸災樂禍、種族仇恨、施行報復,神也一定審判。
結 27:3-4 哀悼那矗立在港口、跟許多海島國家貿易的商埠。要告訴泰爾,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泰爾啊,你誇耀自己是十全十美的城市。你以海為家;你被造得美侖美奐。
推羅的美麗是其驕傲的根源,推羅的驕傲使它一定要受審判。我們有了成就而產生不當的自負或驕傲,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危險的信號(雅4:13-17)。神並不反對我們從所做的事情中獲得樂趣或滿足,神反對的是傲慢、自我膨脹和看不起別人。我們必須認識到神是我們生活的來源和基礎。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彼前 3:8-9 總括來說:你們都要同心,互相同情,親愛如弟兄,以仁慈謙讓相待。不要以惡報惡,以辱還辱;相反地,要以祝福回報,因為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是要賜福給你們。
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裡,當人受到傷害時,習慣以言語來詛咒對方或者採取行動報復。彼得提醒我們耶穌的教訓:「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向欺負你們的人報復。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讓他打吧!有人拉你上法庭,要你的內衣,連外衣也給他吧!」(太5:39)他鼓勵讀者用禱告、祝福來回答欺負自己的人。神的國度裡,絕不容許報復的行為,也不容許羞辱別人,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的行動。讓我們不要想著報復,卻要為開罪我們的人禱告,化怨恨為祝福。因著學習耶穌的赦免,我們就得到赦免,怨恨也就不在佔據我們的心靈,如此順服,聖靈就在我們的心中掌權。阿們。
彼前 3:18-20a 因為基督曾一舉而竟全功地為罪而死,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把你們帶到上帝面前。他的肉體被處死了,但他的靈是活著的。他曾以這靈去向那些被囚禁的靈傳道。這些靈不信從上帝─就是在挪亞造方舟時上帝耐心等待著的靈。「向那些被囚禁的靈傳道」有著不同的解釋,最傳統的解釋認為基督在死和復活之間,向舊約時代那些等候救贖的信徒宣告神的救恩。馬太記載耶穌死時,有許多已死去的聖徒復活過來,到耶穌復活後,他們從墳墓裡出來,向人顯現(太27:52-53)。另有一解釋,認為是指基督的靈曾藉著挪亞,向那些被罪拘禁在地獄裡的靈魂傳道。也有學者解釋,基督落到陰間,向那些在挪亞時代已被拘禁的墮落天使宣告祂的得勝和作出最後的審判(彼後2:4)。無論如何,這段經文顯明基督的福音不會受到限制,過去怎樣被傳揚,今天也一樣被傳揚。不但向活人傳講,也向死人傳講。神給每個人都有機會親近祂,卻不代表今生拒絕基督的人再有機會悔改。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彼前 3:21 這水就是預表洗禮。這洗禮現在拯救了你們,不是洗滌你們身體的污垢,而是以清白的良心向上帝許願;這洗禮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
洗禮不僅是一個儀式,洗禮表示我們與基督一致,祂將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賜給我們新生命。我們得救並非靠洗禮這個儀式,而是信靠耶穌的救贖、相信基督的死和復活。洗禮象徵基督徒心裡面的轉變(羅6:3-5;加3:27;西2:12)。藉著洗禮,信徒表明自己與耶穌基督一致。初代教會的基督徒在逼迫的壓力下,他們仍公開受洗,告白耶穌基督是主,這樣堅定的信仰態度是我們當學習的。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彼前 3:8-9 總括來說:你們都要同心,互相同情,親愛如弟兄,以仁慈謙讓相待。不要以惡報惡,以辱還辱;相反地,要以祝福回報,因為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是要賜福給你們。基督徒群體生活有四種基本特性:1.同心和諧──追求共同的目標。2.互相同情──回應其他人的需要。3.彼此相愛──彼此相待如弟兄姊妹。4.仁慈謙讓──充滿憐憫和謙卑的心。這四種特性可幫助基督徒在教會中有效地事奉神。
彼前 3:15 要有敬畏基督的心,以他為主。有人要求你們解釋心裏的盼望,要隨時準備答辯;信仰「私有化」是仇敵的謊言,以為只須自己持守就可以了,而沒有主動傳福音的使命,要記住耶穌的教訓:要往普天下去使萬民作基督的門徒(太28:19-20)。因此,當有人問我們信仰的內容、生活方式或基督徒的立場時,我們也應該隨時作好準備,溫柔尊重地回答他們。好使他人能看到我們在基督裡的盼望,以及基督在我們生命裡所成就的事。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