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2008/11/19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雅各書五7-20 以西結書第十七-十九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雅 5:9 弟兄們,不要互相埋怨,免得上帝審判你們。審判的主快要來了,就在門口了。
事情出錯時,我們很容易便怪責別人連累我們,正如創3:11-13亞當和夏娃對罪的推諉。推卸責任比自己承擔輕易得多,卻造成關係的破壞並得罪神。因此,在批評別人的過失之前,記著審判之主耶穌基督將會逐一審問我們(太7:1-5;25:31-46),祂不會讓我們把責任推卸給別人就了事。
結 18:1-4 上主對我說話;他說:「以色列境內流傳的這句俗語是甚麼意思?他們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齒酸壞了。」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指我永恆的生命發誓:以色列境內絕不再流傳這句俗語。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我的;無論是父母或兒女的生命都屬於我。誰犯了罪,誰就該死。猶大的百姓認為他們受懲罰是因為祖先犯的罪而不是他們自己犯的罪。他們這樣想是曲解十誡(出20:5)。以西結教導他們說,耶路撒冷的毀滅與前幾代人屬靈上的腐敗有關,但這種觀點,在以色列人的社會生活中導致了宿命論和不負責任(耶利米先知也有此神諭,31:29-30)。因為百姓誤解了舊約法律,於是以西結便給了他們一項神的詮釋。神要分別審判每一個人。雖然我們經常因我們周圍的人犯罪而受牽連,但神不會因為別人犯罪來懲罰我們,而我們也不能用他們的罪來為自己的罪開脫。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向神負責。另外,有些猶大百姓使用神的祝福作為他們不順從的藉口。他們認為,因為他們有公義的祖先(18:5-9),所以他們就能存活。但神告訴他們這不可能,他們是公義祖先的邪惡子孫,所以他們必定滅亡(18:10-13),但如果誰轉向了神,誰便得以存活(18:14-18)。
結 19:2 你母親是母獅,蹲伏在雄獅中;牠在兇猛的幼獅中把小獅子養大。以西結用形像的手法傳達了許多信息。他用母獅和幼獅的形像來引起聽眾的好奇。母獅象徵著猶大國,兩隻幼獅代表兩個王。第一隻幼獅是約哈斯王,他於公元前609年被埃及法老尼哥擄至埃及(王下23:31-33)。第二隻幼獅可能是已經被擄至巴比倫的約雅斤王(王下24:8),也可能是很快就要被俘的西底家王(王下25:7)。這個例子告訴猶大,他們根本沒有能很快地擺脫流放、返回家園的希望,也沒有可能擺脫巴比倫。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雅 5:16 所以,你們要互相認罪,彼此代禱,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
雖然基督已經使我們可以直接在神面前祈求赦免,但彼此認罪仍然是教會群體生活的重要部分。1.我們得罪了某位弟兄姊妹,必須請他饒恕。2.我們所犯的罪影響了教會,必須公開認罪。3.我們正在罪中掙扎,需要別人愛心的支持,應向那些有能力幫助我們的弟兄姊妹懺悔。4.我們已私下向神認罪,卻覺得仍然未蒙赦免,就可以向一位信徒認罪,讓他申明神已寬恕我們。在神的國度裡,每一位信徒皆是其他信徒的祭司(彼前2:9)。神應許我們彼此認罪,我們便得醫治。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雅 5:7-8 所以,弟兄們,你們要忍耐,等到主再來。看吧,農夫多麼耐心地等待著田裏寶貴的產物,耐心地盼望著春霖秋雨。你們也必須忍耐。你們要抱著堅定的希望,因為主再來的日子快到了。
農夫必須耐心等候農作物生長,他不能揠苗助長,也不能在夏天時休息,寄望田間情況一切順利;他必須勤勞工作,才能獲得好收成。同樣,我們必須耐心等候主再來,不能催促基督提早再來,但在等待期間,我們按日常應做的去做。農夫與基督徒都必須靠著信心生活,寄望將來所得的報酬。因此,我們要存忠心、耐心的態度去事奉,時候滿足,神的國就必降臨。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雅 5:14-15 有害病的嗎?他應該請教會的長老替他禱告,奉主的名替他抹油。這禱告若是出於信心,就能夠治好病人;主會恢復他的健康;病人所犯的罪會得到赦免。
聖經中「油」有諸多用途,有燃燒照明的燈油,有膏抹的香油,有食用的油,最普遍的是「藥油」。醫藥不發達的古代,用橄欖油淬取藥物成分是最常見的。此經文所指的油是當時普遍的藥物(路10:30-37),有時醫治的油也象徵神的靈(撒上16:1-13)。因此,油代表了醫治身體和靈性的用途。因此,身體患病,除了用藥之外,還需要有牧師、長老的靈性關顧。
雅 5:20 你們要知道:那使迷失的罪人回頭的,會把罪人的靈魂從死裏搶救回來,並使許許多多的罪得到寬赦。雅各書強調「行動中的信心」,而稱義的生活就是信心的明證和結果。教會需要用憐憫人的心去服事人,用愛心說誠實話,遵行神的吩咐,並做到彼此相愛。我們應該給世上的人做屬靈生活的榜樣,透過愛神及彼此相愛,吸引眾人來歸向基督。如果我們真的相信神的道,就會每一天把道活出來。神的道不單是供我們閱讀或思想的,更要求我們實踐出來。讓我們用具體的行動表明我們的信仰、對神的信心和信靠吧!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雅 5:11 因為他們忍耐到底,我們認為他們是有福了。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後來怎樣看顧他,因為主充滿著憐憫和慈愛。許多先知曾經受苦和受逼迫,例如摩西、以利亞和耶利米(代下20章),當然也包括約伯。約伯是忍耐到底的信仰典範。
結 17:2-4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一個比喻,讓他們明白我─至高的上主要向他們說的話。有一隻大老鷹翅膀大,羽毛又豐滿又美麗。牠展開翅膀,飛到黎巴山上,啄斷香柏樹幼的尖端,把它帶到商業中心,生意興隆的城市。...以西結書17章的神諭,第一隻鷹代表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17:12)。他任命並把西底家「植」在耶路撒冷作王。西底家反抗這一安排,並試圖與埃及聯盟跟巴比倫對抗。第二隻鷹是埃及。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以西結在幾百公里以外的巴比倫描述了這些事件。猶大的先知耶利米,也警告西底家不要結這樣的盟約(耶2:36-37)。雖然人各一方,先知們卻有著相同的信息。因為兩人都在為神說話。神引導自己揀選的代言人,說出神要對全世界講的真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