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6:1-13

回到起初的呼召
出埃及記6:1-13

雖然摩西和百姓陷入信心危機,並抱怨上帝說:「你為什麼苦待百姓?」但是,上帝知道摩西的感受,祂並沒有直接指責他,反而上帝要喚醒摩西回到起初他所受到的呼召。因為勞苦與挫折常常使我們忘記起初蒙召的決志,因此上帝就在出埃及記6章2-8節裡重述摩西最初的蒙召(出埃及記3:13-22),並傳達上帝將釋放以色列百姓的新信息。在此,上帝要摩西回想上帝所啟示的名字「耶和華」,因為摩西的祖先從來未曾有特權得知上帝的名字,他們僅稱上帝是「大能的上帝」(希伯來文El Shaddai)。換言之,上帝以祂的名字向摩西保證,祂必定要使百姓從奴役的困境中得到釋放。因此,上帝要百姓明瞭從祂為他們所做的事,百姓就要認識上帝真的是以色列的上帝,所以出埃及記 6:7說:「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上帝。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摩西回想起初上帝對他的呼召以後,似乎重拾對上帝的信心,於是他再度回到百姓當中將上帝的信息向百姓傳講,但是百姓依然不聽。原因就是出在「他們因苦工愁煩」,而不聽摩西的話。許多時候,基督徒陷入苦難與試探中,也不聽或不信上帝的話語一樣。

以色列百姓的不信似乎又影響摩西。當上帝要摩西再次到法老面前,提出釋放百姓的要求時,摩西認為就連百姓都不聽他的話,更何況是心地剛硬的法老呢。於是摩西就重提往日的藉口(出埃及記4:10),說:「我是個拙口笨舌的人」。對於摩西不成熟的反應上帝以「忽略法」來面對,僅再次重申祂的命令,要摩西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對於常找藉口的人,他的問題只是想逃避,或許適當的「忽略」是明智的。

我們常常遇到困難或難以承受的苦難時,就向上帝抱怨「為什麼上帝容許惡事的發生?」其實,上帝並沒有創造罪惡,而是人的罪行與墮落的環境所導致;同樣地,不是上帝苦待以色列百姓,而是殘暴不仁的法老。我們生活的經驗裡,不乏愛主很深的兄姊罹患末期癌症,而我們也會問說:「上帝為何容許這樣的災難發生在好人的身上?」這問題確實很難回答,但肯定的是,上帝並不會如此做。或許是我們生存的環境出了問題,使得許多致癌的因素侵犯我們。當我們遇見苦難與試探時,你會如何尋求上帝的旨意呢?不要忘記,回到起初的蒙召,回顧上帝的慈愛將有助於我們走過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