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傳道書 6:1-12

傳道書 6:1-12 現代中文譯本
一、富貴無法滿足生命的品質(6:1-6)
6:1 我發現這世上有一件可悲的事重重地壓在人身上。
傳道者又觀察到另一種人類的痛苦。而這可悲、痛苦的事重重壓在人的身上。就是財富本身並不保證人一定能享受得到,就像1-2節所說,某人有榮譽(名聲地位)、財富、產業,和他想要的一切,這樣的人在世間是很多人所羨慕和亟欲巴結的對象。但是這人可能英年早逝沒有親人,所以第2節又說,他自己無法享受,卻給了陌生人享受。那麼,他原有一切的榮譽(名聲地位)、財富、產業,和他所擁有的一切,對他來說都不再有意義,都是空虛。
6:1-6描述地位、錢財的有限。財富並不保證人能享受(6:1-2)。一個人可能壯年富裕,去世時仍可能毫無滿足或無法享福,甚至死後無人哀悼(6:3)。活得不滿足,還不如早死的胎兒,至少胎兒不用經歷日光之下的紛擾、痛苦與空虛(6:4-6上)。死亡最終是無法可避免的歸宿(6:6下)。
6:2 上帝賜給某人榮譽、財富、產業,和他想要的一切,但不讓他享受,卻讓陌生人享受。這是空虛,也是很可悲的事。
「享受」原文為 「吃」。
這個人,大概是在壯年時便去世的吧?傳道者進一步舉例,另有一人儘管有上百兒女(子孫),且長壽,擁有極大的家庭。但這也不能保證快樂,他也可能在毫無滿足、無人哀悼的情況下去世,甚至死後又不得安葬。傳道者認為,一個流產的胎兒還比他好呢。
※現實例子:青果大王陳查某,82-87年不得安葬。57筆土地被查封,其中也包括重新路五段二重埔那塊味全的土地。2005/6/27內湖一筆土地爭執不休。82年陳查某去世,五個子女欠繳遺產稅,國稅局為保全稅捐,依法將陳查某及其子女名下的台北、桃園等57筆土地查封,禁止這些土地移轉或設定抵押。
6:3 一個人儘管有上百的兒女,在世長壽,如果他沒有享受應得的福份,死後又不得安葬,那麼,即使他活了許多歲數,又有什麼益處?我想,一個流產的胎兒還比他好呢。
生命重要的不是壽命的長短;不論你活多久,到末了你都得走上所有血肉之軀所當走的道路。人生重要的是生命品質,人的一生除非帶來愛與盼望,信心與喜樂,否則便毫無意義。
縱然有家庭、長壽與盛名,生命仍可能一敗塗地,終其一生毫無滿足,最後無人哀悼而死。心在心裏卻不得滿享福樂一句中,是指整個人的內在「生命」,在此處指他感情、喜好、享受、以及滿足的能力。 死後不得埋葬是表示備受輕視且無人哀悼的結局(參耶22:18-19)。不到期而落的胎強過一生失敗的人。
6:4 胎兒生下沒有好處;他消失在黑暗中,被遺忘了。
6:5 他沒有見過陽光,沒有知覺;可是他至少得到安息。
第4-5節是將未出生即死亡的嬰孩與第3節不得滿享福樂的富人作比較。來是指其不幸的出生,「沒有好處」是指「毫無目的」。「黑暗」是死者的所在地,與日光之下的範疇成對比(參詩58:8)。
6:6 這比那活了兩千年卻沒有享受過有生之樂的人強得多了。到頭來,兩者不都要歸宿到同一地方去嗎?
二、滿足的心遠勝過貪得無饜(6:7-9)
6:7 人為著自己的口腹勞碌,卻永遠填不滿肚子。
「口腹」是指吃、用;人做工通常不是為了娛樂,而是為了營生。他的內心渴望成就與滿足,但是單調的生活不斷循環,他的期望落空了。字面上是指不斷維持生存的必要,「永遠填不滿肚子」更是指人的慾望、渴望永不得滿足,因為單有食物並不能滿足我們最深的需要。況且,人活著不僅為三餐操煩,更為了許多事煩惱(孩子、親人、能力、事業)。
6:8 聰明人比愚蠢人有甚麼長處呢?叫窮人知道怎樣跟人來往有什麼益處呢?
傳道者在此問兩個問題,意指一否定的答案:智慧人在今生有何優勢?窮人學會奉承人、討人喜悅來求好處,對他的生命、生活有何幫助?(參王上2:4)。
6:9 這也是空虛,是捕風。能滿足於自己所有的,遠勝過貪得無饜。
傳道者進一步解釋。如果智慧人和想改善生活的窮人有妄想,也不會更加幸福。眼睛是人體用來享受生命、找尋滿足的器官之一(參1:8,與11:9成對比)。雖然有很多可以看的,但內心的妄想卻使人永遠得不到安全的滿足。
三、誰能滿足人生最根本需要?(6:10-12)
6:10 已經發生的事是早已命定了的;我們知道人無法跟比他強大的抗辯。
「我們知道人」或譯「人的本質都已知道,他」。
6:11 你越抗辯,越覺得無益,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6:12 在這短暫、空虛、好像影兒飛逝的人生過程中,誰知道甚麼是對他最有價值的事呢?誰能告訴他死後這世上會發生甚麼事呢?
傳道者曾在前面問道,誰懂得人生命超越死亡的本質呢?現在他問道:誰能指出什麼可以真正滿足人生命最根本的需要?這件東西必須能應付每一天的需要(日子,英譯 according to the number of the days);且能維持一生之久,不會消逝;能克服地天生的虛空;並人生的短暫(比作影兒,如8:13)。誰知道…?誰能告訴他…?這兩種形態的問題表示雙重的疑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