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2008/11/27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彼得後書一1-11 以西結書卅二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彼得前書寫於羅馬皇帝尼祿對基督徒進行大逼迫之前;彼得後書則寫於兩三年後逼迫加劇的時候,即約主前66-68年間。前書安慰鼓勵苦難中的信徒,後書則集中處理教會的內部問題,特別是假教師的問題。假教師導致許多人懷疑信仰,並離開基督教。彼得後書抵擋這些假教師的異端邪說,揭露他們的不良動機,並重新強調基督教的真理──聖經的權威、信心的根基和基督的再來。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彼後 1:9 但是,缺少這些品德的人是短視,是瞎眼,忘記了他們的舊罪已經被洗淨了。我們的信心一定要超越我們所相信的,成為我們生活的動力,帶來美德和靈命的成熟。好行為不是救恩的先決條件,卻是救恩的必然結果。若有人宣稱自己已經得救,但在行為上仍沒有任何改變的話,那麼,他還沒有真正瞭解這信仰,也不知道神為他所做的事。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彼後 1:10-11 所以,弟兄們,你們要更加努力,使上帝的呼召和揀選成為你們永久的經驗;有了這些經驗,你們就不至於墮落。這樣,你們會獲得充分的權利,得以進入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國度裏。
當時有些信徒聽了假教師的話,以為救恩並不是基於好行為,他們就可以任意妄為。彼得在此提醒信徒,真正屬於主的人會從他的行為上得到證明。同樣,基督徒若不發展為主而活的特質或態度(1:5-7),就還不是屬於祂的;若我們是屬主的,我們的行為也必然支持我們所說的,是神所揀選、蒙恩召的,我們就不會被假教師或迷惑人的罪牽引離開真道。
以西結書第32章是關於埃及的第6個神諭,此預言是耶路撒冷遭毀滅的消息傳到巴比倫後兩個月,以西結在主前586年發出的。以西結對許多邪惡的國家發出了審判的預言。這些預言有其積極的目的:它們顯明了邪惡會不斷地被戰勝,所有的罪惡終有一天將被神清除,人間將變成合神心意的完美地方。這些預言也在警告百姓說,惟有神在掌管主權。就是法老這樣權勢極大的統治者,也要倒在神的面前。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彼後 1:5-9 為了這緣故,你們要盡力使你們在信心上加上美德,美德加上知識,知識加上節制,節制加上忍耐,忍耐加上敬虔,敬虔加上弟兄的愛,弟兄的愛加上博愛。這些就是你們應該培養的品德;如果你們都俱備了,你們就會更有效、更深切地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但是,缺少這些品德的人是短視,是瞎眼,忘記了他們的舊罪已經被洗淨了。
信心、美德、知識、節制、忍耐、敬虔、弟兄的愛、博愛,這8項基督徒為主而活的特質或態度並非與生俱來的,乃是要努力操練才可得的。不是只具其一就行了,乃是每一樣都必須在信徒生命中不斷表現出來;也不是先有一樣,再去開始另一樣,乃是要同步追求。這正如聖靈的果子(單數)有9項的內容(加5:22-23a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神賜給我們能力,也賜給我們學習和成長的責任;故此,對於這個信心成長的過程,我們無須驚訝,也不應拒絕接受。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結 32:18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為埃及的許多人民哀號。你要把他們和其他強國一起推入陰間。
我們是何看待「死亡」?希伯來人認為所有人死後都還有生命,而且有好有壞,並等待神的審判。埃及人對死後的生命也有他們自己的看法,而金字塔就是為讓法老在另一種生命中過得舒適而建造的,他們沒有輪迴的觀念,而有復活的期待,木乃伊就是為此而設置的,他們會將死人的心、肺、胃、腸放在四個罐子內,等候復活時可以再置入。但幾千年過去了,藉由木乃伊等候復活終不存在,而罐內的臟器腐朽化作塵土以西結的信息說,邪惡的國家已經給扔到陰間,埃及的命運就是這樣。這一信息在提醒我們,任何想控制自己的未來及死後的生命卻忽視神的人,都極之愚蠢。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