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出埃及記4:18-31

摩西與上帝立約
出埃及記4:18-31

在研讀本段經文時,讀者通常有一個疑問,既然上帝要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卻為何要讓埃及法老的心「剛硬」,不讓以色列百姓離去呢?(21節)這個問題一直到第十章還一再發生。我們要注意,出埃及記中有三個希伯來文都可翻譯成「剛硬」。
在4:21;9:35;10:20, 27的「剛硬」指因為外力介入,才使埃及王「生氣」心生剛硬。
在7:3的「剛硬」指質地堅硬的物品,指國王的「意志堅決」,聽不進任何建議。
在7:14;8:15, 32;9:34;10:1的「剛硬」是指「沈重」,即埃及王因為上帝要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而心裡相當沈重。
這三種字義無非要說明,法老的心之所以會如此「剛硬」而不顧人民的苦難與生死,乃因為上帝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換言之,法老的剛硬乃出自他對上帝旨意的悖逆,因此聖經才說是上帝使法老的心剛硬。

此外,24-26節也是困擾的問題,為何上帝揀選摩西之後,就當摩西出發往埃及的路上,上帝卻要擊殺他呢?這件事需要與23節上帝預告要擊殺法老的長子一起來看。因為作者有意交代,上帝擊殺法老長子乃因為埃及人沒有與上帝立約;同樣地,摩西也差一點忽略兒子的「割禮」(與上帝立約的記號),以至於上帝要取摩西的命。我們可以這樣了解,「立約」是人與上帝建立生命的關係,而不分以色列人或是外邦人(如法老)。

聖經用此方法表達的目的,是藉以提醒以色列人對「約」的重視。接著摩西的妻子西玻拉為孩子補割禮,以表明他的家庭與上帝建立「永遠之約」(創17:9-14)。立約之後,摩西才正式與亞倫和以色列眾長老會面,並傳遞上帝的信息給困苦中的同胞。

這一段經文裡我們可以將法老與摩西做一對照。法老剛硬不聽上帝的話,而摩西順服上帝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回埃及。老沒有與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立約),而摩西全家和上帝建立永遠的約。一位是埃及的領袖,另一位是以色列人的領袖。這兩人所流露出來的生命,和對上帝的態度決然不同。記住!你與上帝所立的約是永遠的約,更是生命之約,因此不可隨意看待。而你對上帝的態度也將影響你的生命與價值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