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3:1-12

我必與你同在
出埃及記3:1-12


「何烈山」原指荒涼、空曠之地;但在19:3卻成為「西奈山」。西奈山與何烈山意思完全相反,意指叢林茂盛的山;此出入可能是不同的傳統文獻所提供不同的資料所致。至於其確實位置不詳。荒野之地使人聯想到絕望、沒有生氣,就在枯寂絕望中上帝向摩西顯現了。
焚而不燬的荊棘使得摩西經驗到上帝的臨在,特別在聖經裡常以「火」來表示上帝的臨在(詩篇50:3;列王記上18:18-40)。關於上帝的顯現,通常是通過自然現象,在雲中(出埃及記13:21),在暴風中(約伯記38:1,列王紀上19:11),或以人的形象出現(出埃及記33:21-23,以西結書1:26-27),但從來沒有以動物的形態出現。在新約中不曾有過上帝顯現,因為最終極的顯現已經在耶穌基督身上完成。
在此,上帝稱自己為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的上帝,不僅讓摩西知道現今他所面對的就是列祖所敬拜的耶和華,也提醒摩西,祂就是與他的祖宗立下永遠的約的上帝。在第7節裡這是聖經裡,上帝第一次稱以色列民為「我的百姓」,表示出上帝對以色列民的揀選,也是守「約」的表現。因此才有3:9-10的拯救行動。
上帝命令摩西在沙漠曠野中把鞋子脫掉,乃是要提醒他,上帝所在的地方就是聖潔的(參考約書亞記5:15)。同樣地,在古代近東的風俗裡,僕人要在主人面前脫掉鞋子以表示敬重。
摩西驚惶失措把臉蒙上,因為希伯來人認為人若看見上帝,就無法存活(出埃及記33:20,士師記13:22)。我們可以這樣說,面對聖潔的上帝,有罪、污穢的人只能慚愧,無顏以對,甚至人的罪只有一死。
面對上帝的呼召,摩西沒有信心面對,也恐懼站在法老面前。但是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換言之,人若沒有上帝的同在,無法成就上帝所賦予的使命。就像初代教會的擴展,就是有聖靈的能力使然(使徒行傳1:8)。


改革宗教會用「焚而不燬」來表明教會是個有上帝同在,並經過烈火提煉的教會。因為教會經過迫害之後,卻能像焚而不燬的荊棘一樣,其背後主要的原因就是有上帝的同在。如今上帝呼召摩西,不是讓他獨往,而是上帝要與他同在。而作一位蒙召的基督徒也應過著與上帝同在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