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出埃及記6:14-30

信仰的回顧
出埃及記6:14-30

6:14以後,插入摩西與亞倫的家譜。家譜中有呂便、西緬和利未各家,至於其他支派就沒有提及。這段家譜強調祭司的族裔,其中有些人物值得一提,家譜中提到摩西父親的兄弟以斯哈的兒子可拉,他後來帶頭陰謀叛變,想取代摩西與亞倫的領導地位,於是攻擊摩西(民數記16:1-50)。在這場叛變中可拉使得自己與全家都陷入劫難中,且造成一萬四千七百人喪命。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名字是「普鐵」,他是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的岳父,普鐵的名字一半是埃及文,一半是希伯來文El(舊約中上帝的名字之一)。可見以色列人在埃及定居時期,已經有和埃及人通婚的情況(創世記41:50)。這也讓我們知道信仰團體的組合,不在於血源,而是出自對上帝的信仰。同樣地,摩押女子路得雖是外邦人,但是她也可以通過「信」而加入上帝的信仰團體(路得記)。

此外,以舊約文學的編寫手法來看,「家譜」通常拿來當成大段落的中隔。例如在創世記中挪亞的故事與巴別塔的故事的中隔是挪亞後代的家譜(創10:1-32)。而在創世記11:10-32閃的家譜之後,隨即引入一段全新的故事,上帝呼召亞伯蘭。這樣的例子在五經中很常見。同樣地,在摩西與亞倫的祭司家譜之後,出埃及記也即將進入一段新的故事-埃及十災
6:28-30仍是一段重述的資料。重述歷史必有其重要性,這段讓我們看到,摩西自知承擔使命必然不輕鬆,而面對法老的勢力,甚至有喪命的準備。其實,重述就是信仰的回顧,聖經作者通過此方式讓讀者再次回顧之前的信仰經歷,是有助於我們再次反省人與上帝的關係。換言之,我們若不懂得適時回顧我們的信仰歷程時,我們就無法重歷史中得到反省。

信仰的回顧有助於我們反省人與上帝之間的互動關係,這項功課是很重要的。特別當我們要面對新的任務與挑戰時,我們及需要再次檢視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特別是起初上帝對我們的呼召。
此外,這一段經文也幫助我們回想,信仰不是通過血源關係來建立的,而是通過「信」與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雖然可拉是血統純正的猶太人,但是他卻敵擋上帝所選立的僕人,違逆上帝的旨意,「血統」終究沒有使他與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同樣地,基督徒的名份也無法像血統一樣遺傳給子孫,因此每個人都需要自己認識與信仰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