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提摩太後書1:1-18

經文進度:提摩太後書1:1-18 現代中文譯本
(羅馬發現使徒保羅遺骨 首獲科學證實)
1我是保羅;我奉上帝的旨意作基督耶穌的使徒,來宣佈他藉著基督耶穌所應許的新生命。
羅馬時代寫信的風格,開頭都會先自我介紹,即使寫給自己的親人也是依循此模式。除了發信人的自我介紹,也有受信人的名字,以及開場白的問安語句等。保羅也是按此格式寫信,這一點在保羅其他書信中都可以看到。
使徒保羅在信一開始隨即提到自己就是「奉上帝的旨意」作耶穌基督的「使徒」,這一點也是他的書信中最常用的自我介紹。這樣的介紹,除了表明自己是與耶穌基督有特殊關係外,也在表示那是一種高度的榮耀,因為可以為耶穌基督拯救的福音作見證,這是極大的榮譽。
2我寫信給你─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父上帝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恩典、憐憫、平安給你!
就像在提摩太前書一樣,他稱提摩太是他的兒子。在前書他說那是在「信仰上」這樣認知,但在後書這裏,他並沒有說在「信仰上」,而是用「親愛的」取代「信仰上」的說法。雖然有這樣用詞上的差異,其實都在說明使徒保羅對提摩太的信任和期待,將他看成就像自己親生兒子一樣的貼近。
3我感謝上帝,就是那位我跟祖宗一樣用清白的良心所敬拜的上帝。我不停地在禱告中懷念著你,
4一想起你惜別時所流的眼淚,我就急切地想要見你;見到你,我就會滿心快樂。
5我記得你那純真的信心,就是你外祖母羅綺和你母親友妮基所有的那種信心。她們的信心,我相信你也有了。
6所以,我提醒你:那在我為你按手時上帝所賜給你的恩賜,你要使它像火一樣燃燒不熄。
7因為,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靈不會使我們膽怯;他的靈使我們充滿力量、愛心,和自制。

使徒保羅在1:6-7提起前書4:14的事,就是他為提摩太按手差派他成為牧者時,已經使提摩太擁有聖靈的恩賜。換言之,提摩太被按立為牧者乃是出自聖靈來的恩賜,在服事時也不是倚靠個人的能力,而是需順服聖靈的帶領。現在,保羅再次提醒提摩太,在他身上有上帝賞賜的恩賜。這些聖靈的恩賜至少有五種特點:
1.有火熱的心。
在傳福音時,火熱的心激起他隨時隨地都為福音火熱,不會因為遭遇環境的困難而挫敗與氣餒。隨時隨地充滿火熱傳福音,也在今日許多基督徒的生命中看見,他們抱持樂觀、火熱的態度,在職場上,只要有機會,就不放棄任何可傳福音的機會。我們也看到有基督徒在自己的辦公室或是工作台上,擺放印有聖經經文的匾額或是信仰圖像,有人也會放置福音單張等。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因為這樣火熱的心往往是在我們意想不到時,福音就此傳出去。只要有聖靈充滿的人,隨時隨地都會有火熱傳福音的心。
2.不膽怯。
這項聖靈所賜的恩賜,對早期教會的基督徒來說,是很重要的禮物。因為當時福音工作者必須面對羅馬政府逮捕的危險,也要面對猶太人的威脅。不膽怯,對身為傳道者而言是一項很重要的應許。如過連牧者都膽怯了,如何保護遭受狼群侵略的羊群呢?保羅告訴提摩太,不要叫人小看他年輕,因為有聖靈力量的同在就會使傳道人不膽怯。很可能提摩太是生性膽怯,否則使徒保羅不會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特別這樣叮嚀該教會,要他們好好接待提摩太,不要因為他年輕就瞧不起他(哥林多前書16:10-11)。
3.充滿力量。
所謂充滿力量是指,讓人感受到生命充滿著活力,這種力量可以忍受困難、承擔苦難,並不對惡勢力妥協。
4.充滿愛心。
這是身為傳道人應該有的基本要件。如果沒有足夠的愛心,在傳福音的事工上必定會抱怨連連,負面情緒影響他人。傳道人必須忍受信徒多元的態度與見解,也要忍受莫名的毀謗。因此,這裏所說的愛心,乃是堅忍的愛,是指可以寬恕那些故意或惡意毀謗與攻擊的對象。
5.充滿自制。
在信仰上成熟的基督徒,必定會結出美好的信仰果實,其中有一項果實就是節制(加拉太書5:22-23)。也就是知道滿足,也知道怎樣過嚴謹的生活。這對一個傳道人來說,是一項很重要的生活功課。沒有節制的生活態度,很容易使自己陷入放縱、墮落,這樣的人很難對傳福音有幫助。
8因此,你不要把為我們的主作證當作一件羞恥的事,也不要因我為了主的緣故成為囚犯而覺得羞恥。你要按照上帝所賜的力量,為福音分擔苦難。
不以福音為羞恥,這是使徒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中就已經很清楚告白過的(羅馬書1:16)。他現在告訴提摩太,就是要讓提摩太清楚知道,傳福音一定會遇到許多挫折的事,特別是在使徒保羅的時代,傳福音甚至有性命的危險。特別在「羅馬焚城」之後,基督徒被逼迫、被捕入獄不在少數。
從第8節可看出使徒保羅此時已經被逮捕入監,對專門在攻擊使徒保羅的人來說,那是他們羞辱使徒保羅最好的機會,可以說他以前傳講的都是虛假的,若是真的,上帝怎麼會讓他遇到苦難呢?類似這樣的問題其實也經常出現在今天的教會中,若是有一位比較活躍在教會事工的人遇到重病,或是家裏發生意外事故,會友或是親人就會這樣問:上帝怎麼會讓這樣熱心福音事工的人遇到這樣的災難?使徒保羅告訴提摩太,不要因為傳福音遇到迫害或苦難,就覺得羞恥,以為上帝沒有祝福和帶領,而是要將因為福音的緣故而受到的苦難,作是在分擔耶穌基督的苦難一樣。
如果我們稍微注意一下,就會發現當福音傳到每個地方,都會遇到許多困苦、挫折,甚至受到死亡的威脅。也因為這樣,有一句話說:「基督教會是建立在耶穌基督和殉教士們所流的血的基礎上。」另一句話說:「傳福音若是沒有苦難,就沒有榮耀。」這些話很清楚地說明了傳福音的腳跡真的是血跡斑斑,處處可見。但這並不是一件羞恥的事,相反的,福音是為了要拯救人的生命免於死亡,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因此,傳福音本身就是一件極其榮耀的事。因為福音就是在見證耶穌基督的救恩,這是屬於上帝的福音,是屬於天上的大事,並不是屬於地上的小事。
9上帝拯救我們,呼召我們作他的子民,並不是因為我們有甚麼好行為,而是出於他的旨意和恩典。他在萬世以前就藉著基督耶穌把這恩典賜給了我們,
上帝呼召一個人來成為祂的同工,是因為祂的計畫與恩典,並不是根據人的條件,這一點認識是非常重要的。
10現在由於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的降臨而實現了。基督已經毀滅了死亡的權勢,更藉著福音把不朽的生命彰顯出來。
上帝揀選人來成為福音的同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藉著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彰顯上帝拯救的大愛。換句話說,所有參與福音事工的人,就是上帝特別揀選出來的福音僕人,為的就是見證上帝的救恩,而這救恩,就是耶穌基督。
11為了這福音,上帝指派我作傳道者、使徒,和教師。
釐清使徒職分的意涵
使徒保羅談到自己被揀選出來擔當的任務,有傳道者、使徒,和教師等這三種角色。
傳道者,這是要傳揚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
使徒,這是指特殊的角色,在早期教會指的是那些跟隨耶穌基督的十二門徒,特別是親眼見主並蒙基督揀選者。
教師,意思是指導者,幫助信徒明白真確的信仰認知。在早期教會內部經常發生異端邪說,尤其是在使徒保羅時代,受到「靈智派」的影響甚多,因此,怎樣指導信徒明白真確的信仰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使徒保羅在這裏也是要告訴提摩太,他有責任扮演這樣的角色,教導信徒明白真正的道理,以免受到奇門邪說的迷惑。
12因此,我才受這些苦難。但是,我仍然滿懷確信;因為我知道我所信靠的是誰,也深信他能夠保守他所付託給我的〔或譯:我所付託給他的〕,直到主再來的日子。
「付託」的意思是指將最貴重的東西交給一個可以信任的對象代為管理。因此,我們可以明白,福音並不是某個人所擁有的專利品,也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給誰就給誰,這不是屬於某個人才可以擁有,而是主人的。主人將福音「付託」給信任的僕人代管。僕人就必須聽從主人的命令,無論主人要他將這福音傳給誰,他就必須遵從命令去傳給誰。
「付託」的態度就是要忠實、不欺騙,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受「付託」的人,不能隨便更改被「付託」的內容。
13你要堅守我所給你的那健全的信息,作為你的規範,也要守住我們跟基督耶穌連結所得到的信心和愛心。
14那在我們內心的聖靈所付託給你的真道,你要牢牢地持守。
提摩太是使徒保羅最得意的門生,因此,他對提摩太的期待也非常高,他希望提摩太將福音的信息忠實地持守下去,並且是用「愛心」和「信心」持守著。他勸勉提摩太要以聖靈的力量,忠實地持守著這信息。這也讓我們看到在當時的環境,已經不是倚靠個人的力量可以抵擋那些邪說異論,因為這些會誘惑人心的,都是撒但的作為。而要抵擋撒但,倚靠人的力量是不夠的。因此,在這一節裡,使徒保羅提醒提摩太,必須倚靠聖靈的力量才有辦法。
15你知道,在亞細亞省的人都離棄了我,包括腓吉路和黑摩其尼在內。
「離棄」,意思是指背叛真道,也就是放棄了使徒保羅所傳給他們的福音信息。
16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因為他屢次鼓勵我,使我精神愉快。他不因我作囚犯而覺得羞恥,
17一到羅馬就四處尋找我,終於找到了。
18願主使他在主再來的日子得到憐憫!至於他在以弗所為我做的許多事,你是清楚知道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