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提摩太後書4:1-22

經文進度:提摩太後書4:1-22 現代中文譯本
1在上帝和那位要審判所有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主權,我迫切地勸告你:
使徒保羅一開始就談到對人生命有審判主權的,是上帝和耶穌基督。而不是當時宰制政治、經濟的羅馬帝國。使徒保羅當時是被關在監獄中,當他這樣說的時候,等於在告訴羅馬政府,他不承認羅馬政府對他有生命的審判權,這種權柄只有創造生命的上帝,和為了救贖人的生命而犧牲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才擁有而已,不是世上任何一個人所擁有的政治權柄和勢力。
會主心得:耶穌基督說:「朋友們,我告訴你們,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進一步傷害你們的,不用害怕。我要指示你們該怕的是誰:你們要怕那位奪走人的生命以後,又有權把他投入地獄的上帝。是的,我告訴你們,應該懼怕的就是他!」(路加福音12:4-5)耶穌基督很清楚說明生命的主權者是上帝,人並沒有這樣的權柄。人所能做的,只能對人的身體進行迫害;但真正主宰著人的得救與否之權,那才是最重要的,而這權柄卻是在上帝和復活的耶穌基督身上。
2要傳福音,不管時機理想不理想都要傳,用最大的耐心勸勉,督責,鼓勵,教導。
甚麼時候叫做「時機不理想」?使徒保羅的時代,是面臨著羅馬帝國迫害的時代,隨時有可能被丟入野獸競技場餵食野獸;他的時代也是個容易就會被人誣告陷害而抓入監牢的時代,隨時都有可能因此被判死刑而釘死在十字架上。即使是這樣,使徒保羅還是勸勉提摩太不要停止傳福音,而且要用「最大的耐心」,努力傳福音,成為福音的見證者。不僅如此,他也要提摩太認真督責信徒,鼓勵他們,教導他們,讓他們在信仰生活和工作上有美好的見證。
會主心得: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心靈很空虛的時代,科技過度發展的結果,不但沒有為我們帶來心靈的滿足,相對的,卻為我們帶來更多的不安和動亂。單單從社會現象的紛擾,以及越來越殘酷的犯罪手段,就可以看出這個時代實在是一個人心相當空虛的時代。我們看到年輕一代吸毒的情況,以及性氾濫的行為日趨嚴重,這些都會令我們擔心不已,深怕感染愛滋病的問題會擴散到成為全球性的世紀大病。
3時候將到,那時人要拒絕健全的教義,隨從自己的慾望,到處拜人為師,好來滿足他們發癢的耳朵。
人性在信仰上的共同點,就是指想要滿足慾望的需要,並不是真在追求對真理的認識。
4他們掩耳不聽真理的話,卻傾向荒唐的傳說。
5但是,你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謹慎;要忍受苦難,做傳道人應做的工作,忠心履行上帝僕人的職務。
身為傳道者應該有的三點基本態度:
1. 要謹慎。是指保持頭腦清醒。為甚麼傳道者需要頭腦清醒呢?很簡單,只有這樣才能避免受到誘惑。還有,當一個傳道者頭腦清醒的時候,他就會知道教會或是信徒的問題在哪裏。
2.忍受苦難。傳福音的工作一定不會很輕鬆,特別是在一個迫害的時代,傳福音甚至是會有生命的危險。因此,使徒保羅要提摩太有這樣的心理準備。雖然此時台灣沒有類似保羅時代的政治迫害,但這並不表示就沒有苦難,因為苦難不僅僅限在政治性的層面,比這更嚴酷的,恐怕就是來自教會內部信徒之間的爭鬥、分裂,及不應該有的誤解。
3.忠心履行事奉的職務。這句話可以對照4:2所提到的「不管時機理想不理想都要傳」。傳福音並不是把牧者被限制在教會裡,真正可以讓傳道者放手去傳福音的地方,是在教會以外的地方,是一個廣大的社會範疇。
6至於我呢,我犧牲自己的時候已經到了;現在就是我離開人世的時候。
「離開人世」這個詞的希臘文是「analuseos」,這個詞後來演變成為英文的「analysis」(分析)。「分析」就是把原本糾纏在一起的東西,逐一的解開來,使之更清楚、明白。因此,這個字也有「鬆開」、「解放」的意思。換言之,當使徒保羅在說他「離開人世」的時刻到了,意思就是指糾纏生命的一切枷鎖都將解開,不再負著重擔。
7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競爭過了。應當跑的全程,我已經跑過了;應當守的信仰,我也守住了。
8現在,那勝利的獎賞在等著我;那按照公義施行審判的主,要在他再來的日子,把公義的華冠賜給我,不但賜給我,也賜給所有愛慕等候他顯現的人。
9你要盡快到我這裡來。
10底馬貪愛現世,離開我到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到加拉太去,提多到撻馬太去,
依照歌羅西書4:14的記載,底馬曾和路加第一次陪同使徒保羅在羅馬監獄中。使 徒保羅不會隨便批評這些曾與他同工過的人,但現在卻將底馬寫成「貪愛現世」,可見底馬確實有很嚴重信仰上態度的轉變,才會逼得使徒保羅必須說出這樣嚴重的話。
11只有路加跟我在一起。你要去找馬可,帶他一起來,因為他會幫助我的工作。
醫生路加是使徒保羅最好的搭當,當許多其他同工因為各種原因必須離開使徒保羅時,他一直在使徒保羅身邊協助他、照顧他。保羅甚至稱呼路加是「親愛的路加醫生」(歌羅西書4:14),可見他和使徒保羅之間的關係甚為密切。
約翰‧馬可是巴拿巴的表弟,耶穌最後晚餐就是借用他們家的閣樓來聚會的。約翰‧馬可再次回到使徒保羅身邊,是好的同工。原本約翰‧馬可在使徒保羅第一次和巴拿巴去傳福音時,是同一個團隊(使徒行傳13:5),但不知道為甚麼約翰‧馬可突然臨時脫隊,逕自回到耶路撒冷去(使徒行傳13:13)。後來使徒保羅想要再第二次出去旅行傳道時,巴拿巴又要帶約翰‧馬可一起同行,被使徒保羅嚴詞拒絕,也為這件事兩個人從此分開各走各的路線(使徒行傳15:)。我們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使他們再次和好成為同工,且在使徒保羅的語氣中,肯定約翰‧馬可是一位好的福音同伴,在這裏讓我們知道約翰‧馬可對使徒保羅在福音的事工上幫助非常大。
12我已經派推基古到以弗所去。
13你來的時候,要把我在特羅亞時留在加布家裡那一件外衣帶來;同時要把那些書,尤其是那幾本羊皮書卷也一起帶來。
14銅匠亞歷山大害我不淺;主會照他所做的報應他。
15你自己也得提防他,因為他極力反對我們所傳的信息。
16我第一次為自己辯護的時候,大家都離棄我。願上帝不加罪於他們!
17主在旁支持我,給我力量,使我能夠把完整的信息傳給所有的外邦人;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了出來。
18主一定會救我脫離一切邪惡,接我安全地到他的天國去。願榮耀永永遠遠歸於他!阿們。
19請替我向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問安。
亞居拉和百基拉,這是一對夫妻,他們夫妻兩人原本就是織帳棚的人,在哥林多城相遇,因為與使徒保羅同業(使徒行傳18:1-3),且又有共同的信仰,因此,一直是使徒保羅在福音事工上最好的伙伴。
20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害病,我讓他留在米利都。
21你要盡可能在冬季以前趕來。友布羅、布田、利努、革老底亞,和其他所有的弟兄們都向你問安。
22願主與你同在!願上帝賜恩典給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