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聖經中的女性系列8-以斯帖

主日講題:聖經中的女性系列8-以斯帖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以斯帖記4:13-17、哥林多前書3:6-9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以斯帖記是記載猶太人第一次歸回之後的故事,描述當時仍有散居在波斯帝國的猶大人,遭遇到滅族的危機,如何在危機當中蒙拯救的故事。故事發生在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的時代,大約在主前479年,約今2500年。
以斯帖記也將猶太人很重要的「普珥節」加以記載下來(斯9:16-28),成為後人在信仰上重要的記憶。「普珥」(pur是亞述文「籤」的意思,或是指用來拈鬮的小石子)

一、沈默無語的上帝
以斯帖記是聖經中唯一沒有提到上帝的名字的一卷經書。該書中,上帝沒有說話、上帝沒有行「神蹟」,也因此,導致有些猶太拉比質疑它被列入聖經正典的正當性。
但是,上帝沒有說話、上帝沒有行「神蹟」,不表示上帝就沒有工作。我們要如何看待此事?

二、五種不同的人格特質
故事中有五個重要人物主角,呈現不同的人格特質:
亞哈隨魯王:
哈曼:
末底改:
瓦實提:
以斯帖:

三、苦難中展現潛力的以斯帖
為母則剛,為父則強。
◆以斯帖的領導
1. 慎思明辨。
2. 懂得作最壞的打算。
3. 以柔克剛沉著應戰。
4. 尋求團隊。
5. 祈禱交託。

四、什麼是你/妳現今的機會:關鍵的時刻,關鍵的回應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妳是否經歷過「沈默無語的上帝」?你/妳當時的感受如何?
2. 你/妳周遭的人都有著不同的人格特質,故事人物你/妳欣賞哪些人特質?
3. 什麼是你/妳現今的機會?您願意把握您的位置,把為您的機會,把救恩傳出去?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