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提摩太前書4:1-16

經文進度:提摩太前書4:1-16 現代中文譯本
1聖靈明明說了,在末後的時期,有些人會放棄信仰,去順從欺騙的靈和邪魔的道理。
猶太人對時間的觀念常劃分為兩個世代。一是今世,是全然屬惡,完全受惡勢力影響的世代;另一個是來世,是屬上帝與美善的完全的世代。但從今世到來世,必須經過一段驚天動地的掙扎。在這兩個世代之間被稱為耶和華的日子。到那日,地的根基必然搖動;與邪惡力量必然有最後的最大爭戰,最後對普世的審判;經過這些事情以後,那個新時代便告來臨。
猶太人從小就接受這種末後的觀念。保羅在此也以此觀念來說明,在末後有異端和假教師出現。「許多假先知要出現,迷惑人心。」(太24:11)「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神蹟奇事,盡其所能來欺騙上帝所揀選的子民。」(可13:22)保羅也認知到了末後,「因為,那日子來到以前必定先有最後的反叛;那註定滅亡的不法者要出現。」(帖後2:3)。
2這一套道理是從騙子的伎倆來的;他們的良心像是給熱鐵烙死了。
現在那些假教師已經來到以弗所教會。使徒保羅提到他們的錯謬教訓。那時的人相信邪靈盤據天空,並且伺機擇人而噬。這些錯謬的教訓就是從他們而來的,但是卻藉著一些人傳出來。他們的特點是,欺騙、虛偽,而且他們的良心被撒但烙上印。昔日的奴隸有時在身上被烙印,表明他是屬於某一個主人。這些假教師的良心上既然有撒但的烙印,標明他們是撒但的產業。
會主心得:上帝時常尋找人在這個世界作祂的器皿;但可怕的事實,就是邪惡力量同時也尋找人供他們使用。這就是人類的極大責任。人可以為上帝工作或者為魔鬼工作。我們也必須小心謹慎自己,否則我們會陷入撒但的迷惑,而成為撒但的工具。
3他們禁止嫁娶;他們禁吃某些食物,可是上帝造這些食物是要給信而明白真理的人在感謝後吃的。
4上帝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都應該用感謝的心領受,不可拒絕,
5因為上帝的話和人的祈禱使這些食物成為聖潔了。
6如果你把這些事指示弟兄,你就是基督耶穌的好僕人;同時那信心的話和你一向跟從的正確道理會幫助你自己在靈性上長進。
7至於那些不值得一談的荒唐傳說都應該避免;要為著敬虔的生活鍛鍊自己。
8身體的鍛鍊固然有益,靈性的鍛鍊對你更有益處,因為後者對今生和來生都有幫助。
9這話是可靠、值得完全接受的。
10因此,我們辛勤努力〔有些古卷是:遭受遣責〕,把盼望寄託於永生的上帝;他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他的人的救主。
11你要把這些事指示他們,教導他們。
12別讓人小看你年輕。無論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各方面,都要作信徒的榜樣。
13你要在宣讀聖經、講道,和教導等工作上多下工夫,直到我來。
14不要忽略了你屬靈的恩賜;這恩賜是藉著先知的預言和長老們的按手賜給你的。
15這些事你要專心一意去做,讓大家看出你的長進。
16你要謹慎自己,對你的教導也得小心。要有恆地做這些事;這樣,你不但能救自己,也能救聽從你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