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提摩太後書3:1-17

經文進度:提摩太後書3:1-17 現代中文譯本
1你要知道,世界的末期會有種種苦難。
世界末了時,隨即跟著來臨的,就是上帝的審判。早期教會相信世界末日很快就會來到,而那時候,耶穌基督就會再臨,他再臨,就是要審判世界。在早期教會相信耶穌基督很快會再臨,可說是最重要的信仰告白之一,也因為這樣的信仰告白,他們忍受了來自猶太人和羅馬政府的嚴厲迫害,他們相信這個日子過不久會來到,當然這與使徒行傳1:10-11記載耶穌基督升天時,有兩位穿著白衣的天使所傳出的「你們看見他怎樣升天,他也要怎樣回來」的信息有密切關係。而在約翰福音14:1-4,耶穌基督也曾親口說出他去,但還要再來接信靠他的人到天上去,這對正受到迫害中的信徒來說,期盼耶穌基督再臨,可說是信仰中最大的支撐力,也是苦難生命中的一劑強心劑。
2那時候,人只顧自己、貪財、自誇、狂傲、毀謗、忤逆父母、忘恩負義、不聖潔、
第2-6節,在這段經文中,使徒保羅一連串提到在世界末期的日子中,所出現各種令人難過的現象,在這裏他總共列舉了19項不好的行為。
「忤逆父母,忘恩負義」、「沒有親情」,這三個詞句都有共通的意思。父母可說是子女最大的恩人,而會忤逆父母的人,基本上就是忘恩負義的人。忘恩負義,也是指對上帝恩典的藐視,因為父母乃是上帝給人最好的禮物。
3沒有親情、殘忍、散播謠言、蠻橫、兇暴、恨惡良善。
散播謠言、蠻橫,這是指一個人亂說話,故意編造虛假的故事,為的是要羞辱別人,這樣的行為很容易引起爭端。散播謠言就像違背十誡的第九誡一樣,都是存心不良的行為。而「蠻橫」則是對自己的約束不夠,沒有自制的能力,容易與別人起衝突。也就是不願意尋求與別人和好,只想要欺負別人。
4他們出賣師友,任意妄為,狂妄自大,愛享樂過於愛上帝。
出賣師友,這是指昧著良心說不誠實的話,或是做傷害朋友、師長的事。這已經是沒有道義可言,就像猶大出賣耶穌基督一樣。在早期教會也發生有些信徒為了自保,將其他信徒的名單提供給正在設法要逮捕的迫害者羅馬政府,使他們受到殘酷的迫害。
5他們披著宗教的外衣,卻拒絕宗教的實質。這一類的人,你們要躲避他們。

6他們當中有些人穿門入戶,到別人家裡去,迷惑意志薄弱、被罪過所壓制、被各種慾望所支配的婦女們。
會主心得:這19項不好的行為是發生在一個動亂不安的世代中。即使在今天的時代,我們隨時都會發現這些也是一直發生在生活的四周,這就是為甚麼有人會說,今天的時代好像是世界末日來到一樣。
7這些婦女雖然常常想要學習,卻無法認識真理。

8就像從前雅尼和洋布雷怎樣反對摩西,現在這些人照樣在反對真理。他們心思敗壞,在信仰上經不起考驗,

9再也發生不了甚麼作用;因為他們的愚昧會在眾人面前暴露無遺,正像雅尼和洋布雷一樣。

10但是,你已經接受了我的教訓和人生觀,仿效了我的行為、信心、寬容、愛心、忍耐,
在前一段提到末世的時代,人心墮落和惡劣的景況,這一段(10-13節)則是提醒提摩太要謹守從自己信仰的父親——使徒保羅——所領受的教導謹記在心。使徒保羅對提摩太有著相當的期待,也因此,他期盼提摩太確實會和一般人不同,他對提摩太要求會比較嚴格。
11並分擔了我所受的迫害和痛苦。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這些地方所遭遇、所忍受的迫害,你都知道;但是,主救我脫離了這一切。

12凡是立志跟從基督耶穌、過敬虔生活的人,都會遭受迫害。

13邪惡的人和騙子們的處境也會一天比一天壞;他們欺騙別人,自己也被欺騙了。

14但是,你要持守你所接受和確信的真理。你曉得誰是你的導師;

15你也記得你從小就明白聖經,就是能給你智慧、指引你藉著信基督耶穌而獲得拯救的那本書。
第一世紀的時代之聖經,就是舊約聖經。使徒保羅在這裏提醒提摩太,一定要重視聖經。因為提摩太的母親是猶太人,父親是希臘人。
猶太人的家庭教育就是母親在擔當的主要使命,每個小孩子在六歲之前就會背誦十誡,在八歲以前會背誦出埃及記、默寫十誡,因此又稱為「誡命之子」。在十二歲以前,必須會背誦摩西五經,並且會默寫出埃及記和申命記。滿十二歲開始需要遵守律法,因此又稱為「律法之子」。因此,對提摩太來說,他就是在母親教導之下,從小就開始學習認識聖經。
16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或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每一卷聖經〕,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

17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