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提摩太前書2:1-15

經文進度:提摩太前書2:1-15 現代中文譯本
1首先,我勸你,要為所有的人向上帝祈求,禱告,代求,感恩;
祈禱,是和上帝對話,也是在表明一個人的心中有上帝。這裏使徒保羅用「首先」,意思就是指「最重要」的意思。這讓我們看到在教會團契生活中,最要緊的事就是祈禱。
祈禱就是在表明我們的教會是以上帝為中心,以上帝為我們敬拜的對象,祂是教會的主,也是我們生命的主宰。因此,有真誠之心在祈禱的教會,不會把某一個人當作最重要,而是會以上帝為最重要。這樣的教會,就不會發生爭論誰大、誰小的問題。如果有一間教會發生信徒之間比大與小的問題,或是傳道者在爭位階的現象,這樣的教會即使有祈禱的樣式,那樣的祈禱也不是真實的,那樣的信仰團契也不會是以上帝為中心的教會。
2也要為君王和有權位的人禱告,使我們能過著安寧、和平、端正、虔敬的生活。
使徒保羅特別提到不僅為自己、教會祈禱,也要「為君王和所有在位的人禱告」,這是一件相當有意思的事。如果說基督徒的社會責任,除了關心社會事務外,從這裏也可以看到身為基督徒的另一項社會責任,就是要替掌權的人祈禱,因為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整個社會、國家的安危,當然也對整個基督教信仰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3這是好的,是我們的救主上帝所喜歡的。
甚麼要替所有的人祈禱,這些人包括了君王和有權勢的人都在內。為甚麼說這是一件好事?是上帝所喜歡的事?原因就是第四節所說的,上帝並不希望有人沉淪,因為上帝是愛,祂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得救。在使徒保羅的書信中,他一再強調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並不是為了拯救猶太人而已,而是包括外邦人也都是耶穌基督要拯救的對象。
4上帝要人人得救,都認識真理。

5這真理就是說: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之間有一位中間人,就是成為人的基督耶穌;
替這些有權勢的人祈禱,另外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祈求上帝讓這些人能夠認識真理,使徒保羅說真理就是:「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之間有一位中間人,就是成為人的基督耶穌。」這一句話也可說是基督教會的基礎,也是使徒保羅提醒提摩太治理教會必須謹記在心的一件事。
6他犧牲自己為要使人類得自由。這證明了,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上帝要人人得救。
使徒保羅讓提摩太清楚,耶穌基督成為上帝和人之間的「中間人」,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為的就是要使人從罪的當中釋放出來,因為罪的代價就是「死亡」(羅馬書6:23),耶穌基督成為「中間人」,就是以他的死來換取我們的罪獲得赦免。
7因此,我奉差遣作外邦人的傳道者、使徒,和教師,來使他們相信並認識真理。我沒有撒謊;我所說的都是真的!
使徒保羅讓提摩太知道他的使命,就是要幫助外邦人知道耶穌基督的救恩。為甚麼他要說是為了外邦人,而不是猶太人?因為每當他到猶太人會堂去傳福音,就是一再被拒絕,且一再被騷擾。使徒行傳記載使徒保羅在忍無可忍之下,決定放棄在猶太人的福音事工。
使徒保羅自認的三個角色:一是傳道者、二是使徒、三是教師。其實,三者名稱不同,實質的意思是相同的。所謂傳「道」者,指的就是要傳「道」,這「道」就是上帝的話語,是拯救的信息。再者,「教師」,就是指導者之意。不論是傳道者、使徒,或是教師,都是為要指導信徒認識獨一的上帝在耶穌基督裏的救恩。
8在各地方的聚會,我希望男人禱告,虔誠地舉起手來禱告,不發怒,不爭論。

9我希望女人在衣飾方面樸素大方;不要以奇異的髮型、金飾珠寶,或高價的衣裳為裝飾。

10要有好行為,跟自己所表白的信仰相稱。

11女人要默默地學習,事事謙卑。

12我不准女人教導人,或管轄男人;她們要沉默。
為何使徒保羅要女性在公開的場合「沉默」?為甚麼說「要默默地學習」?類似的教導也出現在哥林多前書14:33-35「因為上帝不要紛亂,而是要我們和諧。就跟上帝子民的各教會一樣,婦女在聚會中要安靜。她們不可以發言;就像猶太人的法律所規定的,她們要安於本份。 如果她們想知道甚麼,可以在家裏問丈夫。婦女在聚會中說話是不體面的事。」這段話很清楚是有一個基本的前題:上帝不要紛亂。
這是因為,哥林多 教會裏曾發生了糾紛,且糾紛是和男人跟女人在爭領導的地位有關係。並不是使徒保羅不喜歡婦女在聚會中發言,其實,在幫助使徒保羅福音事工上,婦女往往扮演 著重要的角色,例如呂底亞(使徒行傳16:14)、百基拉(使徒行傳16:3)、菲比(羅馬書16:1)、友阿蝶和循都基(腓立比書4:2)、腓利的四個女兒(使徒行傳21:8-9)等等,這些姊妹在早期教會傳福音的工作上都很活躍,且貢獻甚多。
使徒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中說到,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是為了打破了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圍牆,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在耶穌基督裏都是「合而為一」的(以弗所書2:14-15)。所有人在上帝面前都平等,都需要上帝的救恩,一樣需要上帝在耶穌基督裏拯救的愛。想想看,如果連猶太人和外邦人都可以「合而為一」,以相同的位階站立在上帝面前,又怎會分開男人與女人之間見證福音工作的差異呢?怎能說男人比女人貴重呢?不可能的事!
13因為上帝先造亞當,然後夏娃。

14被誘惑的不是亞當,而是女人;她被誘惑,違背了上帝的法律。

15但是,女人若安份守己,持守信心、愛心、聖潔,就會因生兒育女而得救。

當我們看到2:9-15的經文時,必須將整本提摩太前書一起看。我們在第5章就會發現當時以弗所教會內部,必定發生了許多與婦女有關的問題,包括了有婦女打扮得「花枝招展」,看起來就像以弗所城女神亞底米(使徒行傳19:27)廟內的廟妓一樣;有的婦女很愛「串門子」,但卻是四處去亂講話,「她們說長道短,專管閒事,說些不該說的話」(提摩太前書5:13);有些寡婦可能因為在日常行為上,讓人以為她喜歡找男人同房,因此被人議論等等,因此,使徒保羅才會講出這段經文所記載的教訓。在這封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保羅要他去教導以弗所教會信徒,必須遵守的教會生活規矩,以免因為不知節制,導致耶穌基督的名聲受到影響,這一點才是他所關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