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希伯來書13:1-25

經文進度:希伯來書13:1-25 現代中文譯本
伍、新約信徒應有的新生活(11:1-13:25)
一、信心的見證(11:1-40)
二、盼望的忍耐(12:1-13)
三、第五次警告及勸勉——「不可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12:14-29)
四、愛心的本分(13:1-17)
1.應實行的愛心(13:1-3)
A.對弟兄的愛(13:1)
B.對客旅的愛(13:2)
C.對受苦者的愛(13:3)
2.應保持的清潔(13:4-6)
A.婚姻方面的清潔(13:4)
B.錢財方面的清潔(13:5-6)
3.應效法的榜樣(13:7-8)
4.應獻上的靈祭(13:9-16)
A.忍受凌辱的祭(13:10-14)
B.頌讚的祭(13:15)
C.行善的祭(13:16)
5.應順服領導者(13:17)
五、結語——信末的請求與祝禱(13:18-25)
1.請求(13:18-19)
2.祝禱(13:20-21)
3.期望(13:22-23)
4.信末問安與祝福(13:24-25)

1你們要常常像弟兄一樣相愛。
2要接待異鄉人到你們家裏。曾經有人這樣做,竟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
3要記得那些坐牢的人,好像你們也跟他們一起坐牢。要記得那些在患難中的人,好像你們也在患難中一樣。
4人人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夫婦必須忠實相待。上帝要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
5不要貪慕錢財,要滿足於自己所有的。因為上帝說過:「我永不離開你,永不丟棄你。」
人是很軟弱的,對錢財的愛慕往往勝過對上帝的信心,這不是今天才有這樣的問題,早在舊約的時代,這樣的問題就一再出現。以色列人民進入迦南地,很快就忘記上帝的救恩而去拜巴力神明,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因為巴力所代表的就是生產的神,是使人可以累積財富的神。新約福音書中,我們經常看到耶穌基督的教訓中,一再提起有關財富影響到人對上帝的忠實問題,因此,他勸勉跟隨他的人,必須在財富與上帝之間作個明確的抉擇(馬太福音6:24)。而使徒保羅對他得意的門徒提摩太的勸勉中,就警告他注意「貪財是萬惡的根源」(提摩太前書6:10),並且告訴他說:「對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你要警戒他們不可驕傲。不要把希望寄託在不可靠的財物上,而要倚靠那把萬物豐豐富富地賜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摩太前書6:17)
會主心得:希伯來書的作者勸勉所有所有的基督徒「不要貪慕錢財,要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甚麼是自己所擁有的呢?我們應該清楚知道這就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救恩,這救恩就是福音,是上帝拯救的信息。作者告訴我們,上帝的救恩足夠我們一生一世用不完,永遠不會有缺乏。就像詩篇的作者告訴我們的:「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一無缺乏。」(詩篇23:1)有一首詩歌我很喜歡,也是大家熟悉,由莊春榮先生所寫的,這首詩歌是「夠額用的恩典」,歌詞是這樣的:(台語)
《夠額用的恩典》
當我遇著大試煉與痛苦的時,耶穌講有我的恩你就夠額,
逐次我灰心餒志,失望軟弱的時陣,耶穌講有我的恩你就夠額。
主的話進入我心,聖神在引導我,在百般試煉中有大喜樂,
因為主有對我講,祂的恩夠額你用,只有信靠祂的恩夠額我用。
確實是這樣,上帝的恩典足夠我們用不完,只要信靠祂,生命就不會有欠缺,但這樣的信心需要倚靠平時的培養才能建立起來。
6那麼,我們應該大膽地說:主是我的幫助,我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7你們要記念從前帶領你們、向你們傳上帝信息的人。回想他們生前怎樣生活,怎樣死;要效法他們的信心。
8耶穌基督,無論昨天、今天、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
9不要讓各種怪異的學說把你們引入歧途。應該倚靠上帝的恩典,來健全你們的心靈,不要倚靠食物的規例;倚靠那些規例的人並沒有得到幫助。
10在聖幕裏事奉的猶太祭司沒有權吃我們祭壇上的祭物。
11猶太大祭司把牲畜的血帶進至聖所,把它當作贖罪的祭物獻上。那些牲畜的身體卻在營外焚燒。
12因此,耶穌也死在城外,為要用自己的血去潔淨人的罪。
13那麼,我們應該到營外去找他,分擔他所受的凌辱。
14在地上,我們沒有永久的城;我們是在尋求那將來的城。
15我們應該憑藉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就是用我們的嘴唇來宣認他的名。16不可忘記行善和幫助別人,因為這樣的祭物是上帝所喜歡的。
17要服從你們的領袖,聽他們的話。他們常常看顧你們的靈魂,因為他們將來要向上帝交帳。你們聽從他們,他們就會高高興興工作,否則,他們會心灰意懶,這對你們又有甚麼益處呢?
18請不斷地替我們禱告。我們自信有清白的良心,願意時時走正直的路。
19我更要求你們替我禱告,求上帝使我能夠回到你們那裏去。
20上帝已經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他憑藉耶穌所流的血印證了永恆的約,使他成為群羊的大牧人。
21願賜平安的上帝在你們所做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使你們能夠遵行他的旨意。願他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成就他所喜歡的事。願榮耀歸於基督,世世無窮!阿們。
22我的弟兄們,我求你們耐心領受這勸勉的話;我並沒有把這封信寫得太長。
23我要讓你們知道,我們的弟兄提摩太已經出獄了。如果他早一點來,他會跟我一道去看你們。
24請向你們的領袖們和所有信徒問安。從意大利來的弟兄們向你們問安。
25願上帝賜恩典給你們各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