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雅各書3:1-18

經文進度:雅各書3:1-18 現代中文譯本
1我的弟兄們!你們不應該個個想當教師,因為當教師的要比別人受更嚴重的裁判。

雅各對教師的職份提出警告,開始口舌這主題。教師(didaskaloi)或牧師在早期教會生活中扮演了顯要的要角色,保羅將他們與使徒和先知並列,視為教會中三種最重要的事奉(林前12:28;徒13:1;羅12:7;弗4:11)。早期教會中的教師與猶太拉比(牧師)相當,所託付於他們的重責,為傳授基督教教義(提後2:2),因此教師的職事自然帶有某種權威和聲望,在只有少數人會閱讀,低階層的人少有機會提升地位的社會中,這種情況尤然。因此基督徒會受教師職份的吸引,並不令人吃驚。信徒帶著錯誤的期待成群擁向教師的職份,是雅各提出警告:「不應該個個想當教師/不要多人作教師」的背後原因。
2我們常常犯錯誤;那在言語上沒有過錯的便是一個完全人;他能夠控制整個自己。

教師事奉的主要工具為身體中最難控制的那部分:舌頭。「過錯」意思為「絆倒」,在猶太教及新約中都是寓意用法,指靈性的失敗(參2:10;羅11:11;彼後1:10)。我們很難控制舌頭,因此常說出錯誤的、咬人的、毀謗人的話,當最好閉嘴時,我們卻大大張口,因此那能控制舌頭的人,絕對有能力征服身體其他沒那麼難制服的部份。
既然雅各將自己包括在其嚴苛的批抨中(「我們」常常犯錯誤),雖然這一節仍針對教師而言,但也是對眾人的警告。因此,雅各將「所有」讀者都包括在第2節的「我們」中。
3我們把嚼環放在馬嘴裡,使牠馴服,能驅使牠到我們要去的地方。
4再看,一條船雖然那麼大,在大風的吹襲下,只用一個小小的舵操縱,就可以隨著舵手的意思,使船朝目的地走。
5同樣,舌頭雖然那麼小,卻能夠說大話。再舉一個例子:星星之火不是可以燎原嗎?
6舌頭正像火一樣,在我們的肢體中是邪惡的世界,會污染全身;它藉著地獄的火燒毀我們整個人生的路程。

舌頭「在我們的肢體中是邪惡的世界」是什麼意思呢?或許雅各是要說,舌頭在其本身之內包含了墮落世界的罪惡。如加爾文的說法:「肉身中那一條細長的部分包含了全世界的罪惡。」耶穌曾說:「從口裡出來的」能污穢人,祂並進一步解釋口表達心,而心內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太15:11,18-19),身體中沒有另一「肢體」能對敬虔的生活造成如此大的破壞。
會主心得:雅各沒多談舌頭破壞的能力,因為箴言已經有列舉言語的罪:不經思考的「閒聊」(10:8,參12:18,29:20);說謊(12:19);驕傲的誇口(18:12);讒謗(10:18)。試想,沒有根據、經常錯誤的謠言,對人造成的傷害多大,有時甚至無法挽回!這類謠言可能比森林大火都難熄滅(雅3:5)。我們從痛苦的經驗中體會到,棍子和石頭造成的傷口可以癒合,但言語造成的傷口有時一輩子好不了。
7人能夠制伏野獸、飛禽、昆蟲,和水族;其實,他已經制伏了各類動物。
8但是,人從來不能制伏舌頭;它是控制不了的邪惡,充滿著致命的毒氣。

人可以征服動物,唯獨「舌頭」無人能制伏。奧古斯丁解釋:「...他沒有說無一人可制伏舌頭,而是說人中間沒有一個可以;因此若舌頭被制伏時,我們承認那是靠神的憐憫、幫助及恩典才達成的。」 
為何舌頭是「充滿著致命的毒氣」?這反映出舊約的教導:邪惡的人「使舌頭尖利如蛇,嘴裡有虺蛇的毒氣」(詩140:3),舌頭所發的毒氣「敗壞鄰舍」(箴11:9),也使犯罪的人傾倒(箴10:8)。
9我們用舌頭頌讚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也用舌頭咒詛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所造出來的人。

這一節是雅各對舌頭控訴的最後高潮,是他深惡痛絕的「兩面性」(doubleness)。心懷二意之人前後不一致,不穩定的搖擺(1:7-8),從偏心的態度(2:4),以及缺乏稱義的行為(2:14-26)上表現出來,也從舌頭上透露出來。好像本仁約翰在《天路歷程》中所描述「在外是聖徒在家是魔鬼」的那位「愛說話的」角色一樣,心懷二意的人從他說話前後矛盾的本質,表現出他的信心缺乏焦距及穩定性。
10頌讚和咒詛都是從同一張嘴巴出來!弟兄們,這是很不應該的!

嘴巴欺哄人的兩面性很清楚:頌讚和咒詛都從它來。雅各在此很有意思的轉用「口/嘴巴」字,連同他使用的動詞 exerchomai(出來)看來,他的話很可能依賴了耶穌有關言語污穢力量的教導(太15:11,18-19)。雅各和耶穌一樣,視一人的言語為其靈性的氣壓計,它顯露內心的真情。
會主心得:耶穌警告警告我們說:「我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6-37)。一個在心裡對屬神的事心懷二意、前後不一致的人,在言語上也會表現出前後矛盾、不一致的情況。這種言語的兩面性是「不應當的」,被神的靈改變的基督徒,應以前後一致、純潔的言語來表現其完全及純潔的心。
11從同一泉源能夠湧出甜和苦兩種水來嗎?
12弟兄們,無花果樹不能結橄欖;葡萄樹不能結無花果;鹹澀的水源也流不出甘甜的水來。
13你們當中有聰明智慧的人嗎?如果有,他就應該以充滿著謙卑和智慧的好行為表現他有美好的生活。
14既然你們心裡有嫉妒、怨恨,和自私,你們就不可以自誇,不可以撒謊敵對真理。

與3:13「謙卑」的相反是「苦毒的嫉妒」及「自私的野心」(和合本:紛爭)。當然「嫉妒」(有「熱心」之意)不總是壞事,非尼哈因對耶和華的事有「熱心」而蒙讚許(民25:11-13),耶穌自己也有一腔熱火(約2:17)。但為神所發的熱心與出於自私的動機、嚴厲而暴烈的狂熱主義很接近倒是真的。這一類「嫉妒」或「熱心」是保羅經常責難的(羅13:13;林後12:20;加5:20),雅各在此所指的也是如此。他所說的「嫉妒」是因自私的動機而起的一腔熱火,對他人羨妒及批評。
「自私的野心」是指傾軋、貪心的政客們狹窄的分黨熱心,某些自以其智慧及見識為傲的人流露出嫉妒、苦毒的分黨姿態,這正與真智慧所發的智柔相反。
15你們的所謂智慧不是從天上來的,而是屬世,屬情慾,屬魔鬼的。
16凡是有嫉妒和自私的地方,就有紛亂和各種邪惡。
17但是,從上面來的智慧有幾樣特徵:第一是純潔,其次是和平、謙和、友善,充滿著仁慈,能結出豐富的善果,沒有偏私,沒有虛偽。
18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