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提摩太前書3:1-16

經文進度:提摩太前書3:1-16 現代中文譯本
1有人說:誰有作教會領袖的抱負,誰就是羨慕一件美好的工作。這話是可靠的。

本節一開始就提到教會組織上特有的名稱「監督」,現代中文譯本則翻譯為「教會領袖」。希臘文「episkopos,領袖」一詞並不是教會組織的特定用語,在一般組織中也用來指稱擔任責大任者。教會組織中的「監督」,與一般機構組織不同,教會是一個以信仰為基礎的組織,所要面對的是上帝,並不像一般社會機構,有所謂的董事會、法院,或是更高層的機構可以監督管轄。
「監督」的工作就是長老的職責,因此,在長老教會的組織裡,我們是以「長老」的職份來含括監督的角色。因此,在長老教會的體制上,長老就任時,主持就任的小會議長就會先宣讀這段經文作為勸勉之用。 
在長老教會中「長老」有兩層的意義:一、指「傳道、教導」的長老。二、是指「管理」的長老。因此,「傳道的長老」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牧師」,「管理的長老」就是從會眾當中選出的長老。
2教會領袖必須是一個無可指責的人。他只能有一個妻子〔或譯:他只能結一次婚〕;他為人要嚴肅,能管束自己,生活有規律,樂意款待異鄉人。他必須善於教導;

一是「只能有一個妻子」。這句話也可以翻譯成「只能結一次婚」(但並不包括妻子或丈夫過世而再婚)。這樣看來,表面上是指男性,其實也是適用於女性。
3不酗酒,不打架,性情溫和,不貪愛錢財。
4他必須善於處理自己家裡的事,善於管教兒女,使他們知道事事服從。
5一個人不知道處理自己的家,怎能看顧上帝的教會呢?
6教會領袖也不應該是初參加教會的人,免得這人心高氣傲,蹈魔鬼的覆轍而被定罪。

使徒保羅擔心有些人剛接觸信仰不久,就被選為長老,深怕因為這樣而心中有驕傲。而我們知道,驕傲是很危險的,特別是在信仰上,一個人若是驕傲,那將會使福音的功效失去。「驕傲」原來是指「被濃濃的煙罩住」。一個人若是進入濃煙密佈之中,一定會看不清楚狀況。一個人若是驕傲,對事情的認知就會分不清楚,這樣的人要處理教會事情,不會有甚麼幫助。所以使徒保羅說這樣的人,不適合當長老。
會主心得:有些剛信主不久,就被選為執事,並且很快被選為長老,原因都與他們在社會上工作的角色,或是在教會的奉獻有密切關係。使徒保羅這樣說,並不是否定有些人確實很適合,雖然他們的信仰年齡很短,可是,真正有信仰根基的人,並不認為一定要有甚麼職位才願意出來事奉教會的工作,而是只要有需要他參與的,他就會認真投入事奉。其實,教會中有些人雖然已經當上長老、執事,但對信仰的認知還是很陌生,對參與教會事奉的工作並不認真,這才是教會事工推動不起來的主要因素。
7他在教外也必須有好聲望,免得受毀謗,陷入魔鬼的圈套。

在教外必須有好聲望。「教外」是指教會以外的地方或非基督徒的圈子。也就是說,基督徒在沒有信耶穌的人的眼中,應該要有好的評價。使徒保羅強調一個人當了教會的長老,如果在社會中的工作態度,被人評價很低,或是在生活中被人指指點點說是有違倫理道德的規範,這樣的話,就等於是被魔鬼找到誘惑的機會一樣,是很危險的。
會主心得:長老教會創會者約翰‧加爾文非常強調:基督徒應從工作職場中見證福音,你的工作就是上帝呼召你的「天職」。因為工作本身就是最好傳福音的機會,若是在工作上沒有盡責,就等於是遮蓋了福音的光芒。
8教會領袖的助手也必須有好品格。他們必須說話誠實,不酗酒,不貪財,

幫助長老治理教會的「助手」,在台語漢字版聖經、和合本聖經、天主教思高聖經版本等,都是翻譯成「執事」。根據聖經,長老教會的教制裡面只有長老、執事二種。
會主心得:教會在因應時代的需要而有不同的組織、職份。例如團契的會長與幹部,禮拜組的組長與同工等等。在牧養上,有的教會是以小組來牧養,而有區牧、區長、實習區長、小組長等等,這類的組織就像摩西時代的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的組織。無論組織如何,都必須以聖經為核心價值的依據。
9應該以清白的良知持守信仰上的奧祕。
10他們應該先受考驗,無可指責才可以擔任職務。
11他們的妻子〔或譯:每一個助手只能結一次婚〕也得有好品行,不說閒話,要莊重,事事都誠實可靠。
12每一個助手只能有一個妻子,而且必須善於管教兒女和治理家庭。
13那些在工作上有好成績的助手會得到好聲譽,能夠坦然講論他們對基督耶穌的信仰。
14我一面寫這封信,一面希望快點來看你們;
15如果耽擱了,這封信要告訴你們,我們在上帝的家應該怎樣生活。這個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
16大家都宣認,我們信仰的奧祕是多麼的高深:他以人的形體顯現,由聖靈證明為義,被天使們看見。他被萬邦傳揚,被世人信仰,被接到天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