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希伯來書6:1-20

經文進度:希伯來書6:1-20 現代中文譯本
1那麼,我們應該把關於基督的初步信息拋在背後,朝著更成熟的信仰前進。我們不要老是在信仰的初步階段下功夫,如懊悔腐朽的習俗、信上帝、
作者希望讀者在信仰上能夠長大、進步。作者延續第5章末尾所提到的問題:要長大成人,不能再像嬰兒一樣,在信仰上一直停留在「第一課」(小學)階段。換句話說:6:1-3更進一步地在解釋第5章所提到的問題。在開頭的這三節中,他提到怎樣成長?或是想要成長者應該有的信仰態度是甚麼?
6:1「基督的初步信息」,所謂「初步信息」指的就是5:12所說的「第一課」之意,也就是最基礎的信仰認知。例如: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聖經分成舊約和新約,是以耶穌基督作分界點,在耶穌基督之前是舊約,在耶穌基督之後是新約;洗禮是表示一個人願意相信耶穌為他生命的救主;相信耶穌基督就是為了救贖我們的罪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信靠耶穌基督的人,必定會得救等,類似這些都是屬於基督教信仰的初階的第一步。
「朝著成熟的信仰前進」,在和合本是用「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台語聖經用「致意進步到完全」,呂振中譯本則是用「向前推進到完全長大的程度」,這樣看起來,我覺得呂振中教授的翻譯最貼切,他用的是「向前推進」這樣的動詞,看起來就很有力量。他用「推進」,是一種堅忍的力量,含有用力、盡力之意。這樣看起來,我們就會明白:要使信仰進步,並不是空空等待就會得到的,而是需要用力推動。看,信仰是需要用力的推動,並不是只有參加主日禮拜就可以達成,更需要的是每天靈修的功課,這樣才能進步。
作者呼籲信徒要建立好的信仰根基,就必須排除停止進步的狀態。他在這裡舉出六項導致信仰停頓不前的因素,這些都是與「信仰的初步」有關的問題,包括:1. 懊悔腐朽的習俗、2.信上帝、3.不同的洗禮、4.按手禮、5.死人復活、6.永遠的審判等。為甚麼作者會提出這些問題?所表明的是甚麼意思呢?
1. 「懊悔腐朽的習俗」:「死行」(和合本)即指「腐朽的習俗」,是指那些會導致敗壞行為準則的事。例如在福音書中,耶穌基督就一再譴責那些宗教領袖,在意傳統的習俗更勝過對人生命苦難的關心,像這些宗教師只知道注意耶穌基督是否 會在安息日的時候替人治病,卻不關心那些因為被病魔纏身甚久的病患,他們生命活著 的苦難(參考路加福音13:10-17),這些宗教師也不管人肚子餓的時候的需要,卻只在意安息日習俗的重要性(參考馬太福音12:1-8)。甚至關心習俗中的洗手之禮,遠勝過吃東西的重要性(參考馬可福音 7:1-13)。這些都說明了一個事實:傳統習俗對人生命的約束,已經使人失去了被創造時的生命本 意,但這些宗教師不但沒有體恤人的苦難,卻還在人生活於苦難中之時,繼續教導人要悔改、認罪,這簡直就是讓人在苦難中加倍苦難啊。
2. 「信上帝」,這句話經常引起爭論、懷疑,以為作者是要我們不用關心這個問題。其實剛好相反,作者乃是要我們注意這個問題,且是要我們有「深度」地 明白信靠 上帝的重要性。如果我們將前面的第一句「懊悔腐朽的習俗」來作比較,就會更清楚這句「信上帝」的意思了;前句的「懊悔腐朽的習俗」就是將那些傳統的習俗看得比上帝的話語還要重要,馬可福音7:9-13,耶穌基督就曾指出猶太人所犯的這種錯誤,他說:「你們技巧地拒絕上帝的命令,為的是要拘守傳統。摩西命令 你們:『要孝敬父母』;又規定:『咒罵父母的,必須處死。』你們偏偏說:要是有人把奉養父母的東西當作『各耳板』(意思是獻給上帝的供物),他就不必奉養 父母。你們這樣做,等於拿你們傳授給別人的傳統來抵消上帝的話。你們還做了許多類似的事。」
我們從這個例子就可以看出來,耶穌基督指責猶太人並不是真正的信靠上帝,說穿了,只不過是拿上帝的話當擋箭牌,他們主要目的還是在傳統習俗上自己認為比較 有利益的事吧。這樣看來,一個人如果想要用各種禮儀或是外表的動作來表示他信靠上帝,那是錯誤的。因此,一個有成長的信仰,並不是在講究敬拜的禮儀,而是 會知道怎樣將上帝的話真確地落實出來。
既然「信上帝」的初步階段是傳統猶太人的認知,如今「信上帝」的成熟認知為何?我們可以從新約作者的論述得知,他們常以基督為信心的對象,較少以上帝為信 心的對象,這並不表示上帝和基督是兩個不同的、彼此競爭的信心對象,只表示上帝是在基督裏與人相遇,施行拯救。從福音的角度而言,「信上帝」不但包括「信靠我主耶穌基督」(徒20:21;參24:24,26:18;西2:5),而且簡直等於信靠基督;與此同時,基督降世的目的,就是要使人類回復始祖原先那 種自發地信靠上帝的態度,人類與上帝隔離和墮落,正是失卻此種信靠的結果。對已信上帝的猶太人解釋「信上帝」的真正意思,就是要他們接受上帝在基督裏的啟 示(參1:1-2),這是信仰成熟的認知。
2不同的洗禮、按手禮、死人復活、永遠的審判等道理。
6:2提到第3-6項。
3. 「不同的洗禮」。請注意這裡所用的「洗禮」是複數名詞,在此所用的「洗禮」原文,不是在新約出現19次那較常見的字(如在羅6:4;弗4:5;彼前 3:21),而是在新約另外只出現三次的另一個字,其中兩次是指猶太律法或猶太人洗濯或潔淨的儀式(來9:10;可7:4);不過,餘下的一次確是指基督 教的「洗禮」(西2:12,新譯、現中)。換言之,在此可能是指猶太教的潔淨禮儀和基督教的洗禮意義。
在舊約的利未記中,我們看到許多和「潔淨」有關的禮儀,例如:第13-14章記載有關痲瘋病患的衣物與身體,要怎樣表明潔淨的洗滌方式;第15章記載有關 男人排泄物不潔淨時,怎樣沐浴潔淨的禮儀,以及女子生理週期來,潔淨的方式。然後我們也從利未記中看到有關祭司潔淨己身的規定等等,這些對猶太人來說都是 和「洗禮」有關。
另一方面,在早期教會我們也看到許多與洗禮有關的記載,例如:施洗約翰出來時,他就強調「聖靈與火」的洗禮(馬太福音3:11,路加福音3:16),以及 耶穌基督復活後,交代他的門徒要「奉父、子、聖靈的名」來施洗(馬太福音28:19)。使徒行傳第19章就記載當時有所謂的「約翰的洗禮」和「聖靈的洗 禮」。這些都說明了一件事:洗禮的認知有很多種,甚至在早期的時代已經有引起許多爭論。
總之,此處所言「不同的洗禮」可指基督教的洗禮,亦可指猶太人的潔淨禮儀,即此字比另外那個「洗禮」的字涵義較廣;由此看來,作者故意選用了此較廣義之字 的複數,因他所指的「關於洗禮的教訓」,乃是關乎基督教的洗禮如何有別於所有其他的宗教潔淨禮儀,包括猶太教的潔淨之禮和入教的洗禮、約翰的洗禮,甚至包 括異教的入教之潔淨儀式等。
其實,這樣的問題也持續到今天的基督教會,許多人經常在問:到底是「浸禮」才對?或是「滴禮」就可以?可以對小孩施行洗禮嗎?有的說「可以」,有的說「不 可以」。直到今天,這樣的問題還是困擾著我們。
洗禮的意義為何?保羅如此說:「你們一定知道,我們受洗跟基督耶穌合而為一,也就是受洗跟他同死。藉著洗禮,我們已經跟他同歸於死,一起埋葬;這是要我們 能過著新的生活,正如天父以他榮耀的大能使基督從死裏復活一樣。」(羅6:3-4)也因此,洗禮的成熟認知是「向罪死,向基督活」。
4. 「按手禮」,聖經中記載有關「按手禮」的意義有好多種。
5. 「死人復活」。這是舊約的教訓(賽26:19;但12:2),也是法利賽人的信條,卻不為撒都該人所接納(徒23:8)。按新約的教訓,「死人,無論善 惡,都要復活」(徒24:15),「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5:29)。本句的「死人」亦應接其廣義來解釋,即是包括信徒和非信徒。論到 「死人復活」,從哥林多前書第15章的記載,我們就會發現早期教會對於復活的事一直談論著,使徒保羅為了要解答這樣的問題,特別用整章的篇幅討論甚麼是復 活。有人討論的焦點是在:甚麼人可以復活?或是甚麼樣的人才有資格復活?其實,這樣的問題也在今天信徒裡發問著。我經常被問到的就是:沒有信耶穌基督的人 會不會復活?沒有受洗可能復活嗎?復活後到底會變成怎樣的人?
6. 「永遠的審判」。原文有「以及」或「和」,表示此項目跟前一項有密切的關係。復活和審判同是末日的事。「永遠的審判」意即永遠有效的審判(參太 25:46)
論到審判,到底是現在就有審判呢?還是死了以後才有審判?或者是耶穌基督再臨的時候真正的審判才開始?誰在審判?依據甚麼來審判?
會主心得:我們看到作者將早期信徒所爭論不休的問題一一提出來,他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告訴大家:不要老把這些問題纏絆著自己靈性的成長,應該要探討的,不是這些禮儀上 的,而是信仰的根基問題。一個有良好信仰根基的人,會排除許多傳統習俗對生命的約束,也會突破對禮儀的迷失。這也就是在第三節他所提到的,要邁向那更成熟 的信仰方向前進才是正確的。
3讓我們朝著成熟的信仰前進!上帝若准許,這就是我們所要做的。

4至於那些離棄正道的人,怎能使他們重新悔改呢?他們曾經有了上帝的光照,嘗到了屬天恩賜的滋味,又得到了聖靈。

5他們已經體驗到上帝的話是佳美的,也感受末世的能力,

6竟然還離棄正道;這樣的人就不能使他們回頭,重新悔改;因為他們再一次把上帝的兒子釘在十字架上,公然羞辱他。

7一塊田地經常吸收雨水,生長蔬菜,對耕種的人大有用處,這是上帝所賜的福澤。

8可是,如果這塊田地長出來的是無用的荊棘和蒺藜,它就有被咒詛的危險,且要被火燒毀。

9然而,親愛的朋友們,即使這樣說,我們仍然相信你們的景況不錯,接近拯救。

10上帝是公道的;他不會忘記你們為他所做的工作和愛心,就是從你們繼續不斷地幫助其他的信徒所表現出來的。

11我們最大的願望是:你們每一個人自始至終熱心,好使你們所盼望的一切事都能實現。

12不要懶惰,要仿效那些信而有恆的人,來領受上帝的應許。

13上帝向亞伯拉罕立下應許的時候,他曾發誓。因為沒有比他自己大的,他就指著自己的名發誓。

14他說:「我一定要賜福給你,使你多子多孫。」

15亞伯拉罕耐心等待,終於得到上帝所應許的。

16當人發誓的時候,他指著比自己大的發誓;這誓言做擔保結束了人和人當中一切的爭執。

17上帝要明明白白地指示那些要領受他應許的人:他永遠不會改變自己的計劃,於是在應許上面加上誓言。

18這兩件事是不能改變的,因為上帝不會撒謊。因此,我們這些在他裡面得到安全的人深受激勵,要持守著那放在我們前面的盼望。

19我們有這盼望,正像生命之錨,又安全又可靠,通過了天上聖殿的幔子,直到裡面的聖所。

20為了我們,耶穌已經先到了那裡。他已經按照麥基洗德一系永遠作大祭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