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雅各書5:1-20

經文進度:雅各書5:1-20 現代中文譯本
1那麼,你們有錢的人,聽我說!你們要為那就要臨到的災難痛哭哀號!
雅各是說財富沒有價值,而不是說富人沒有價值。主再來時,今天的金錢將失去所有的價值,因此我們應該花時間積聚在永恆的天國中有價值的財寶。金錢本身並不邪惡,我們需要金錢維生,養活妻兒;宣教士需要金錢來傳福音;教會需要金錢來拓展事工。但是貪戀錢財就會導致罪惡(提前6:10),使人見財忘義。這是對所有基督徒的警告:不要接受世界的價值觀,應該以神的教導作準則;這也是對所有受富人壓迫之人的安慰和鼓勵。耶穌對錢財的教導,可參太6:19-21。
2你們的財富喪失了,衣裳給蟲子蛀了。
3你們的金銀都生銹了;這銹要作為控告你們的根據,又像火一樣吞滅你們的身體。在這世界的末期,你們只知道積蓄財物。
5:2-3是雅各對富人的第一項控訴,富人費盡心力積攢無永恆價值的財物。作者舉出三種物質貨財。「財富」(ploutos)指穀物收成,也指「衣裳」及「金銀」是古時最普通的財富形式,但財物也更可能包括一般性財富。「壞了」指人類所有的努力的腐壞性及暫時性(傳道經4:19)。「蟲子蛀」的衣服強烈地提醒我們耶穌對「世上財寶」會被蟲子咬光的警告(太6:20)。雅各提到金銀會「銹」,有人認為這句話顯出雅各赤貧的背景,因為事實上這些貴重的金屬是不會銹的。但「銹」這字曾被用於形容金銀(耶利米書第10章),這比方似乎是舊約傳統,表明即使最寶貴之金屬也很短暫(參傳道經29:10)。事實上這三句話反映出傳統舊約與猶太教的教訓,即倚賴會毀壞之物何等愚昧。
在路加所記載耶穌有關財寶的言論中,我們看見類似的教導:「要賣掉你們所有的,把錢賙濟窮人;要為自己預備不會破損的錢袋,把財寶存在天上。在那裏,財寶是使用不盡的;因為盜賊偷不到,也沒有蟲蛀。你們的財寶在哪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路12:33-34)。
會主心得:許多富人以不正當的手段強攬財富,對他人的生存就是一種剝奪。囤積財寶是錯的,不但因它表明了優先順序有錯,更因它剝奪了別人的生命,這是錯上加錯。這又是知道行善卻不去行的另一個罪例(雅各書4:17)。約翰加爾文提醒我們說:「神的意思不是要金子銹壞,衣服給蟲子吃;相反的,祂設計它們為要施援助,幫助人類的生命。」
4你們剝削在田裡替你們做工的工人,剋扣他們的工錢,他們在控訴你們呢!那些收割工人的呼聲已經達到主萬軍的統帥的耳朵了。

5你們在世上奢侈享樂,把自己養胖了,等待屠宰的日子。

6你們定無辜者的罪,殺害了他們;他們也沒有抵抗。

7所以,弟兄們,你們要忍耐,等到主再來。看吧,農夫多麼耐心地等待著田裡寶貴的產物,耐心地盼望著春霖秋雨。

8你們也必須忍耐。你們要抱著堅定的希望,因為主再來的日子快到了。

9弟兄們,不要互相埋怨,免得上帝審判你們。審判的主快要來了,就在門口了。
事情出錯時,我們很容易便怪責別人連累我們(創3:11-13)。推卸責任比自己承擔輕易得多,卻造成破壞並得罪神。在批評別人的過失之前,記著審判之主耶穌基督將會逐一審問我們(太7:1-5;25:31-46),祂不會讓我們把責任推卸給別人就了事。
10弟兄們,要記得奉主名說話的先知們,要學習他們受苦和忍耐的榜樣。

11因為他們忍耐到底,我們認為他們是有福了。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後來怎樣看顧他,因為主充滿著憐憫和慈愛。

12我的弟兄們,最主要的是:不可發誓,不可指天指地,或指任何東西發誓。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樣,你們就不至於受上帝的審判。
一個擅於誇張或撒謊的人通常都不會獲得別人的信任,基督徒千萬別這樣。我們說話要誠實,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敢於說實話,不說半真半假的話,也不說謊話,這樣我們就會成為一個可靠的人了。
13你們當中有遭遇痛苦的嗎?他應該禱告;有喜樂的嗎?他應該歌頌;

14有害病的嗎?他應該請教會的長老替他禱告,奉主的名替他抹油。
聖經中「油」是一種藥物(路10:30-37),也是上帝的靈之象徵(撒上16:1-13)。因此油代表了醫治身體和靈性的用物,基督徒不應把身體與靈魂分割,因為耶穌基督同時是我們身體和靈魂的主。
15這禱告若是出於信心,就能夠治好病人;主會恢復他的健康;病人所犯的罪會得到赦免。
教會內的信徒並不是孤單的,應當互相扶持、彼此代禱,而且應特別關心那些患病或受苦的肢體。長老是教會的領袖,應隨時準備照顧軟弱的肢體,教會也應該隨時警醒為有需要的信徒祈禱。「禱告若是出於信心」不是指病人的信心,而是為病人祈禱之弟兄姊妹的信心。施行醫治的是神,不是信心,禱告是否蒙應允視乎神的旨意,但我們的禱告是神醫治過程的一部分,因此許多時候神待我們獻上信心的禱告後,才開始醫治。
16所以,你們要互相認罪,彼此代禱,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
雖然基督已經使我們可以直接在神面前祈求赦免,但彼此認罪仍然是教會群體生活的重要部分。在神的國度裡,每一位信徒皆是其他信徒的祭司(彼前2:9)。
17以利亞和我們同樣是人;他懇切禱告,求上帝不下雨,果然有三年半之久沒有下雨。

18他再禱告,天就下了大雨,大地生產五穀。

19我的弟兄們,你們當中若有迷失而離開了真理的人,有人把他找回來,

20你們要知道:那使迷失的罪人回頭的,會把罪人的靈魂從死裡搶救回來,並使許許多多的罪得到寬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