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按手禮

按手禮(Laying on of Hands)
黃春生牧師
聖經中記載有關「按手禮」的意義有好多種。近代此儀式除了用在按立聖職外(如按立牧師及長老、執事),在靈恩派教會是指傳授聖靈恩賜、權柄與能力的聖禮。

在舊約,按手用於四種不同的場合:
1. 獻祭:獻平安祭(利3:1-2,8,13)或贖罪祭(利4:4,15,24,29,33;民8:12)均需要按手在祭牲的頭上,表示與祭牲認同。大祭司在贖罪日按手在那要被流放的公山羊頭上,表示將以色列人的罪歸到羊的頭上(利16:20-22)。利未記16:21「阿撒瀉勒」的代罪羔羊,亞倫按手在活的公山羊,代表把全民的罪歸於牠頭上,然後把牠放逐到曠野無人之境。
2. 委任、授職:始於亞倫的祭司等次(利8:14,22),和聖化利未人(民8:12),代表把人歸給耶和華為聖,全時間負責聖工。摩西按手在約書亞身上,委派他為接班人,負起繼續帶領以色列民的重任(民27:18,23;申34:9)。在此的按手是把一特別職份授予受按立之人,而受按者則領受特別的權柄或職份。以約書亞受按立來說,他受按立之前已經具備特別的恩賜(民27:18),故此禮在初期非指分賜聖靈的恩賜。
3. 祝福:雅各按手在他的孫兒頭上,給他們祝福(創48:14-15)。
4. 審判:咒詛聖名者受審時,見證人按手在被判死刑者的頭上,表示同意是項判決(利24:14)。出埃及記記述上帝「伸手攻擊埃及」(出7:5),用的就是「按手」一詞;而上帝阻止亞伯拉罕「下手」傷害以撒,用的也是「按手」(創22:12),故「不按手」 亦代表赦罪之意。

到了新約時代,舊約「按手」的意義大致上是保存下來,但與獻祭有關的意義則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聖靈恩賜藉按手分賜給受按者。

在新約,按手跟下列的事情有關連:
1. 祝福:耶穌祝福小孩時,是把手按在他們的頭上(太19:13,15;可10:16)
2. 治病:醫治患病者亦是行按手禮(耶穌:可6:5,8:23,25;路4:40,13:13;保羅:徒28:8)。但是,有時醫病神蹟與按手禮沒有必要的關連,因為耶穌很多時候都不用按手便叫病人痊癒(參考路8:43-48)。
3. 獲賜聖靈:新約明顯地看按手禮可把聖靈恩賜傳出去︰使徒曾藉按手禮使撒瑪利亞人(徒8:17-20)和施洗約翰的門徒得聖靈(徒19:6);提摩太亦因長老的按手而領受聖靈恩賜(提前4:14;另參保羅給他按手,提後1:6)。不少學者認為這點是某些基督宗派(行嬰兒洗禮者)之堅信禮的根據;其次則是靈恩派教會藉按手禮傳授聖靈恩賜(包括治病)的做法。
4. 按立:為長老的按立(提前5:22)。
5. 特別的任命:個門徒被教會選出來,專責辦理供給寡婦的事宜(徒6:6);保羅與巴拿巴被安提阿教會的先知和教師按手作傳道的工夫(徒13:3)。這些事例很可能就是教會按立執事及差派宣教士時行按手禮的根據。

此外,按手還有多重的意涵:在提摩太身上,按手禮同時將他分別出來事奉上帝並授予所需的恩賜(提前4:14;提後1:6);亞拿尼亞按手在保羅身上,則似乎同時有醫治、委任及裝備的三重意義(徒9:17;保羅「被聖靈充滿」是為使9:15-16的計劃能夠實現)。一些釋經者認為,這裏的「按手」是指按立人從事傳道事工;不過,將「按手」與「洗禮」連起來的原文小字提示我們,洗禮與按手被視為同一項入教儀式的兩部分,因此「按手」所指的,較可能是藉按手領受聖靈,儘管這並不是初期教會一成不變的模式(參徒10:44-48)。

但是,我們也要很小心,按手禮必須要按著教會的次序(法規)去行,特別是授職、任命一事。保羅在提摩太前書5:22就這樣提醒我們說:「不可隨便給人行按手禮;不可捲入別人的罪行中;要保守自己純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