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提摩太前書5:1-25

經文進度:提摩太前書5:1-25 現代中文譯本
1不可斥責老年人;要勸他像勸自己的父親一樣。待年輕人要像待兄弟一樣;

基本上,使徒保羅很清楚地表示,教會就是一個家庭,是屬於「上帝的家」(3:15),因此,家庭不應該有紛爭,或是有違反倫理的行為。雖然大家都習慣用「兄弟姊妹」來彼此相稱呼,因為教會的頭就是耶穌基督,可是,另一方面,我們也不忘記,上下長幼有序的重要性。
2待年老的婦人要像待母親一樣;待年輕婦人要有純潔的心,像待姊妹一樣。
3要尊敬真在守寡的婦女。

「真在守寡」這個詞時,也可看出當時有些寡婦並不是真的守寡,而是和第6節提到的「專想享樂的寡婦」有關;這種非「真在守寡」的寡婦,表面上是寡婦,卻經常與一些男人來往,這會造成犯淫亂罪的問題,而使教會的名聲受損,或是使信仰團契受到嚴重傷害。
4如果一個寡婦有兒女或孫兒女,這些後輩就得先學習怎樣在家中盡孝道,來報答父母和祖父母,因為這是上帝所喜歡的。
5真在守寡的婦女無依無靠,只仰望上帝,日夜禱告,祈求他的幫助。
6至於專想享樂的寡婦,雖然活著,其實已經死了。
7你要這樣教導她們,免得她們受批評。
8如果有人不照顧親戚,尤其是自己家裡的人,他就是背棄信仰,比不信的人還要壞。

真正的信仰,就是從生活開始見證做起。我相信,只要基督徒在信仰生活上有盡本份,必定能彰顯信仰的意義和光芒,使更多人看到信仰的力量和美好行為。我們也可以從這裏明白一件事:這雖然是基督徒的信仰本份,但卻常被疏忽了,因此才會讓使徒保羅在這裏一再提醒提摩太,要在牧養工作上教導信徒遵守聖經這樣的教訓。
9關於寡婦的登記,六十歲以上的才登記;她們必須是只結過一次婚的,

5:3開始都是在討論賙濟這些貧困寡婦的生活,因此,登記造名冊,為的是方便在關懷的事上,以免有遺漏的事情發生。 另一方面,「登記」很有可能是和當時教會選舉幹部有關係,這一點可以從5:10「善於養育兒女」這句話看出來,她們不是要被人賙濟,而是要她們來幫助別人,因為她們過去就曾「扶難濟急」過別人。造名冊,也是一種分工管理的好方式,可以更清楚信徒的資料動態。
10而且必須有好名譽,好比:善於養育兒女,接待遠客,洗信徒的腳,扶難濟急,盡力做各樣善事。
11至於年輕的寡婦,不必登記;因為她們性慾衝動,就想再嫁,離棄基督,

為甚麼需要年滿六十歲才可以登錄在名冊中,原因就是希望真正守寡的婦女,受到尊敬,使她們在參與教會事工上,有美好的見證。
這段經文也讓我們看到二千年前時代的婚姻觀念。使徒保羅受過猶太經學教師訓練,自然地帶有濃厚的猶太社會思想的觀念,這種觀念與「約」的認識有密切關係。舊約聖經將以色列民族和上帝之間看成是如同夫婦的關係,上帝就是以色列民族的丈夫,以色列民族是上帝的妻子(以賽亞書54:5,耶利米書3:,何西阿書2:)。因此,婚姻的「約」乃是永遠的,因為那是生命的「約」。
12違背當初所許的願,因而取罪。
13她們又學會了浪費光陰,挨家挨戶串門子。更糟的是,她們說長道短、專管閒事,說些不應該說的話。

「浪費光陰」,指的就是懶惰,不做工之意。因為不做工,所以有許多空閒的時間,才會到處去串門子說別人家的長短話。這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吃飽太閒」的緣故,沒有事做,只會說些有的沒有的。
14所以,我寧願年輕的寡婦再嫁,生兒育女,照顧自己的家,使敵對我們的人沒有攻擊的把柄。

使徒保羅提出他對年輕寡婦再嫁的看法。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保羅也說過:「一個已婚的女人在丈夫活著的時候是受約束的;要是丈夫死了,她有自由跟她所喜歡的男人結婚,只是應該以信徒為對象。」
使徒保羅並不反對年輕寡婦再嫁。原因是至少這樣可以解決年輕寡婦在生活及性所遇到的問題。再者,因為若能生育子女,就會忙著照顧養育子女,自然就沒有時間去串門子了。
會主心得:基督徒的社會生活怎樣避免被人藉故找把柄作為攻擊的機會?這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也是很不容易拿捏。但我們都在學習一項重要的信仰功課,就是怎樣讓我們隨時隨地都是在面對上帝的審判?因為我們的社會基督徒佔極少數,最容易引起價值觀念上的差異,若說不要落入別人把柄,唯有的方式,就是讓我們在工作上比別人更認真,在職場的操守上比別人更廉潔,在日常生活上比別人更積極、活潑、有力,也嚴謹。
15因為已經有些寡婦改變初衷,隨著撒但去了。
16如果信主的婦女家裡有寡婦,她就得照顧她們,不可把擔子推給教會;這樣,教會才能照顧那些無依無靠的寡婦。
17善於領導的長老們,尤其是在講道和教導上特別努力的,應該得到加倍的酬報。
18因為聖經上說:「牛在踹榖的時候,不可籠著牠的嘴」;又說:「工人應得工錢。」
19如果有控告長老的事,除非有兩個或三個證人,就不必理會。
20要公開譴責所有犯罪的人,好讓其他的人有所警惕。
21我在上帝、基督耶穌,和聖天使面前,鄭重地吩咐你遵守這些教訓,不可在任何事上有成見或偏私的心。
22不可隨便給人行按手禮;不可捲入別人的罪行中;要保守自己純潔。
23因為你的身體常有毛病,不要只喝水,也喝點酒來幫助消化。
24有些人的罪是顯而易見的;他們早已受了審判。也有些人的罪是後來才顯露的。
25同樣,善行是顯而易見的,即使不明顯也隱藏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