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腓利門書簡介

腓利門書簡介

作者:保羅(門1)(在教會史上只有二次反對保羅為本書的作者。首次是在四世紀時,反對的人指出書內缺乏保羅常有的教義,故不可能是他手筆。其次是在十九世紀時,德國學者認為腓利門書之所以被認為是保羅所作,全因它與歌羅西書處在一起,若把它們分開,腓利門書非出自保羅之筆。反駁這些非本篇簡介討論的範圍,事實上,外證與內證均非常明顯指作者為保羅)。
日期:56/61-63 A.D.。
地點:以弗所/羅馬。
持信人:推基古(西4:7-9)。
目的:請求腓利門在主裡赦免與再接納阿尼西謀。
主旨:主內的赦免。
特徵:
1.保羅的私人書信中唯一能保存下來的一卷。
2.含有新約中有關赦免與接納的偉大教義。
3.透露保羅具有豐富的人情味,也顯出他成功的地方。
4.為一本有關主僕關係的「實際註釋書」。
5.在「人人價值」,「屬靈價值」,「天命價值」,「實踐價值」,「福音價值」,「社交價值」等再無其他書籍可以匹比。
6.鑰字包括有「愛心」、「求」、「收納」、「暢快」等字。

歷史背景:
A.腓利門的生平簡介
腓利門名「有益」之意,顯然為歌羅西人(西4:7),在保羅帶領下歸主(門19),可能是保羅在以弗所那三年期間到歌羅西工作的果子。腓利門為一富有之人,從他擁有奴隸,及他的家夠寬敞可供信徒聚會,並他常向其他信徒施慈惠事(門2-5)等可見。

保羅稱他為「同工」(門1),可見他在本地的傳道事工上有份。一般學者均公認亞腓亞(門2a)乃腓利門的妻子,亞基布(門2c)是他的兒子。保羅稱後者為「同當兵的」(門2b),顯出他積極參與教會事工。當以巴弗從歌羅西往羅馬探望在獄中的保羅時,亞基布似是受託而負起收養的職責(西4:17)。除此以外,聖經再無多記有關腓利門家庭的事。

B.阿尼西謀的生平簡介   阿尼西謀本是腓利門家中的奴僕(西4:9;門16),在主人家中犯了某項罪行,可能是偷竊金錢(門18),然後潛逃於羅馬,銷聲匿跡在大都市的人海中,不知如何,在羅馬他與在囚中的保羅相遇(學者對此相遇有三個可能性的推測:(1)可能由於保羅的一位同工作引介;(2)推基古前與他認識,在羅馬碰到他;(3)阿尼西謀在歌羅西認識保羅),結果在保羅帶領下歸主(門10)。信主後阿尼西謀大有改變,名符其實的對保羅「有益」(門11、13),他與保羅的友情實非泛泛之交(門12),但保羅覺得他應回到主人那裡去,向主人請罪賠償。阿尼西謀也同意如此作,這表顯他的悔改是真誠的,因他也知道回去後所必須擔負的後果(羅馬法律給主人對奴僕有無上的權柄,包括「生殺」大權)。

C.腓利門書著成時機   保羅在羅馬被囚的兩年期間,得機帶領阿尼西謀信主,但阿尼西謀到底需要回到主人那裡去,保羅一方面等候時機,因他不願他獨自回去,因他在路上可能逃逸,也可能到後不蒙主人的赦宥,故此保羅等候一適當的時機才打發他回去。
現今他蒙歌羅西教會的以巴弗前來伺候,於是在書就歌羅西書後,再補上此短簡,向腓利門解釋一切,交由推基古帶去,並同時打發阿尼西謀回去,以自己的信及自己的代表推基古「雙管齊下」代阿尼西謀向其主人求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