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聖經中的男性系列2-約瑟

主日講題:聖經中的男性系列2-約瑟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創世記50:19-2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約瑟是蕾潔的長子,他在家中排行十一,也是雅各所鍾愛的兒子。
約瑟:願神加添,得幫助、增多孩子(添丁)

約瑟生命中的難關:

一、背叛關(創37:12-36)
約瑟受父親之託前去示劍看正在放羊的哥哥們,他完全不知道他的哥哥們正密謀要將他殺掉,但他的大哥呂便阻止了這樣的想法,認為不可以殺他,只是將他丟進枯井中。後來被賣到埃及當奴隸。

二、美人關(創39章)
在波提乏家遇到主人的妻子一而在再而三的誘惑他,使得主人的妻子不悅,找到機會陷害約瑟,使得約瑟蒙上不白之冤,而被關進監牢之中。

三、困難關(創39:29)
約瑟從奴隸成為監獄囚犯。但他表現出色,後來在獄中擔任管理的角色。此時,埃及王身邊的酒長、膳務長冒犯了埃及王,也被關進了監獄。

四、富貴關(創41:16-18,41:52)
約瑟來到埃及王的面前為他解夢。說明埃及境內會有七年的豐年,但緊接著有七年的荒年,這飢荒將毀壞埃及全境,讓人忘記過去的豐年。因為約瑟的解夢和他的建議,埃及王決定將這個重責大任交給他,認命他為首相,使它能夠治理埃及全國。

五、仇恨關(創45:1-16,創50:15-21)
飢荒非常的嚴重,不僅在埃及地,甚至連迦南地也都飢荒,使得約瑟的故鄉,他父親的家也都缺少糧食。使得兄弟有機會碰面。
最後,約瑟向他的兄弟表明他的身分,並對他們說「你們不要為這件事焦慮自責。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生命,親自差我先到這裡來,用這奇異的方法解救你們。」(創45:4-8)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約瑟的五個難關中,那幾個是現代人最難以面對的?
2. 當我們遇見困境時,可以從約瑟身上學到什麼?
3. 上帝如何使用約瑟?假如你有約瑟的際遇,你會如何對待你的苦難?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