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提摩太前書6:1-21

經文進度:提摩太前書6:1-21 現代中文譯本
1作奴僕的,應當尊敬自己的主人,免得有人藉口毀謗上帝的名和我們的教訓。

2如果主人是信徒,作奴僕的不要因他們是主內弟兄便怠慢他們,反要更殷勤地伺候,因為那些受伺候得益處的人正是他們所愛的信徒。你應該教訓和勸導這些事:

3如果有人宣講不同的教義,跟我們主耶穌基督那健全的信息以及敬虔的教義不相符合,就是自高自大,極端的無知。
甚麼是「不同的教義」?
這裏並沒有明確的指出。但是至少有二種可能性:
一、根據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來看,他曾提到自己「除了耶穌基督和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哥林多前書2:2),這讓我們看到所謂「不同教義」的問題,就是指宣講與耶穌基督受難在十字架的事相違背之信息。
在早期教會中,有人在傳講耶穌基督並沒有真正的來到世界上,大家所看到的耶穌基督,並不是真實的,而是一種「幻影」罷了,這類的異端思維影響當時的基督徒。試想,如果耶穌基督沒有真正的降生在這個世界上,那當然就不會有受難於十字架上的問題,沒有受難,也就不會有復活的信息可傳。但我們都知道,基督教之所以能夠存在,就是從耶穌基督的受難開始傳講開始,有他的受難,才有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可言。這也是使徒保羅所說的:「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裏復活,我們就沒有甚麼好傳的,你們也沒有甚麼好信的。」(哥林多前書15:14)
二、所謂「不同的教義」,可能指「和耶穌基督那健全的信息以及敬虔的教義」相違背說的。
「健全的信息」,意思就是從耶穌基督的受難於十字架,直到耶穌基督復活升天,是不能分割的信息。我們應該清楚,只要談到耶穌基督的受難,就必須說到他的復活。
甚麼是「敬虔的教義」呢?所謂敬虔,就是在生活上有很好的典範,除了和社會上腐敗的生活有所區隔之外,並且對社會苦難的人有憐憫之心。正如雅各書1:27所說的:「誰自以為虔誠,卻不管束自己的舌頭,便是欺騙自己;他的虔誠毫無價值。」
「自高自大,極端的無知」這句話可參考3:6所說的「心高氣傲」。意思是眼睛被煙霧給遮住,看不清楚。一個驕傲的人最危險的事,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事,或是說甚麼話,自以為很懂,其實,認識的很少,說話的內容很空洞。
會主心得:傳道者必須清楚什麼是「不同的教義」,什麼是「敬虔的教義」,並且他的態度必須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是在依據聖經傳講神的信息。雖然早期教會並沒有已經確定的新約經典可作為憑據,可是,早期教會還是有一些使徒的書信流傳在教會內部。因此,一個傳道者最重要的,就是知道依據聖經來傳講,而不是把自己的想法用聖經來合理化。
4這種人顯然喜歡辯論,喜歡在字句上吹毛求疵,因而造成嫉妒、紛爭、毀謗、猜疑,
喜歡辯論和吹毛求疵,就是專門在找別人字裏行間有問題的人。這樣的情形我們從耶穌基督傳福音的工作上可以看到;當他在傳福音時,經常有宗教領袖找他辯論,他們這樣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從耶穌基督的話中找出破綻,好控告陷害他。
5引起那些心術不正、喪失真理的人無休無止地爭吵。在他們的心目中,宗教不過是發財的門徑罷了。
「心術不正」,指的就是心思意念很詭異、權謀。比如說,想要把自己塑造成神聖或神化,讓信徒膜拜,藉以獲得聲望、金錢、地位等。
「喪失真理」,就是不以信仰為基礎,只想要發財。就像第五節所提到的,這種人「在他們的心目中,宗教不過是發財的門徑罷了。」比如說,傳講信耶穌基督會賺大錢,因為聖經說,只要祈求就會得到。把上帝看成是「有求必應」的上帝,這是嚴重錯誤的看法和信仰認知。這樣的信仰不會是真理,只不過是用宗教信仰當作外衣披在身上,遮蓋欺騙的行為。這種以宗教為掩護而進行詐財的事件,近幾年來在台灣是屢見不鮮。
6是的,一個人若知足,宗教的確可以使他富有。

7我們到這世界,沒有帶來甚麼;我們又能從這世界帶走甚麼呢?

8如果我們有得吃,有得穿,就該知足。

9那些想發財的人是掉在誘惑裡,被許多無知和有害的慾望抓住,終於沉沒毀滅了。

10貪財是萬惡的根源。有些人因貪慕錢財而離開了信仰的道路,飽嘗痛苦,心靈破碎。

11至於你,你是上帝所重用的人,你要遠避這一切。要追求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

12在信仰的競賽上要盡力奔跑,為自己贏得永恆的生命;就是為了這個目的,你蒙上帝呼召,在許多證人面前公開宣認了那美好的信仰。

13其實,基督耶穌在龐修彼拉多面前作證時,也同樣做過美好的宣認。在賜生命給萬物的上帝和這位耶穌面前,我吩咐你:

14要忠誠,無可指責地遵守所受的命令,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的那一天。

15上帝要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他顯現;上帝是可受頌讚、獨一無二的主宰,萬王的王、萬主的主。

16惟有他是不朽不滅的。他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裡;沒有人見過他,也沒有人能看見他。願尊貴和永恆的主權都歸於他!阿們。

17對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你要警戒他們不可驕傲。不要把希望寄託在不可靠的財物上面,而要倚靠那把萬物豐豐富富地賜給我們享受的上帝。

18要吩咐他們行善,多做好事,慷慨施捨,隨時濟助。

19這樣,他們就是在為自己積存財寶,為將來建立堅固的根基,來把握著那真正的生命。

20提摩太啊!你要好好地保守你所接受的託付。要避免那些不敬虔的空談和所謂「知識」的荒謬爭論。

21有些人以為他們已經有了這種知識,以致在信仰上迷失了方向。願上帝賜恩典給你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o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