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希伯來書5:1-14

經文進度:希伯來書5:1-14 現代中文譯本
舊約大祭司的資格(5:1-3)
A.是從人間選出的(5:1上)
B.是站在神人之間(5:1中)
C.是為獻祭而設立(5:1下)
D.本身有軟弱的地方(5:2上)
E.能體諒人的無知和犯錯(5:2下)
F.為人民的罪獻祭(5:3)
1每一個大祭司都是從民間選出來的;他的任務是替人民事奉上帝,為他們的罪獻上禮物和祭品。

2大祭司自己在許多地方是軟弱的,因此他能夠溫和地對待那些無知和犯錯誤的人。

3並且,因為他自己的軟弱,他不但必須為人民的罪獻祭,也必須為自己的罪獻祭。

是上帝選召的大祭司(5:4-6)
A.基督不是自取尊榮為大祭司,一如亞倫(5:4)
B.基督從死裡復活而為大祭司,非同亞倫(5:5)
C.基督照麥基洗德永遠大祭司,遠超亞倫(5:6)
4沒有人為自己取得作大祭司的尊貴地位。惟有上帝選召的人才能夠作大祭司,像亞倫一樣。

5同樣,基督沒有為自己爭取作大祭司的尊貴地位;相反地,上帝對他說:你是我的兒子;今天我作你的父親。

6他又在另一處說:你要依照麥基洗德一系永遠作祭司。

是順服上帝的大祭司(5:7-10)
7耶穌在世的時候,曾經向那位能救他脫離死亡的上帝大聲禱告,流淚祈求。因為他謙虛虔誠,上帝聽了他的祈求。

8雖然他是上帝的兒子,仍然從他所受的苦難學習順服。

9既然上帝使他達到完全的地步,他就成為所有服從他的人永遠得救的根源。

10上帝宣佈他依照麥基洗德一系作大祭司。


第三次警告及勸勉——停滯不前和叛道的危險(5:11-6:20)
責備信仰停滯不前的信徒(5:11-14)
A.對屬靈深奧的事遲鈍(5:11)
B.在真道上不長進(5:12上)
C.在靈命上不長大(5:12下-14)
11關於這事,還有許多可說的,但是不容易對你們解釋,因為你們的理解力遲鈍。

12你們早就應該為人師表了,可是你們竟還需要別人用上帝信息的第一課來教你們。你們還需要吃奶,不能吃乾飯。
希伯來書就是寫給那些在信仰上已經是「老信徒」者讀的,為的是要鼓勵他們回到正確的信仰生活,也是勸勉他們不要輕易放棄原本已經領受到的福音信息,同時要他們在信仰的事上學習成長,這樣才不會永遠停留在當初接受到信仰的熱情,或是因為沒有成長導致的信仰軟弱,很容易受到誘惑而壞了所得到的恩典,那就非常可惜。
13凡是吃奶的都是嬰兒,還不會辨別是非。

14從另一方面說,只有成年人才吃乾飯。他們已經有了豐富的經驗,能辨別好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