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提摩太前書1:1-20

經文進度:提摩太前書1:1-20 現代中文譯本
提摩太前書簡介
1我是保羅;我奉我們的救主上帝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的命令,作基督耶穌的使徒。2我寫信給你─提摩太,就是我在信仰上的真兒子:願父上帝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恩典、憐憫、平安給你。3我希望你留在以弗所;我在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經這樣吩咐過你。有些人在那裡傳不正確的教義,你必須命令他們停止。 

使徒保羅在此提到他寫這封信的主要原因,就是希望提摩太繼續留在以弗所城,主要原因是該教會有人在傳「不正確的教義」。這就讓我們看到,以弗所教會發生問題,而且是相當嚴重的信仰問題,而使徒保羅可以安心地差遣提摩太前去,這也表示他對提摩太確實有足夠的信心,難怪他會說提摩太是他在「信仰上的真兒子」。
以弗所教會會發生問題,這是使徒保羅離開特羅亞來到米利都,準備繼續前往耶路撒冷時,特地差人去以弗所找該教會的長老到米利都來跟他會合,他在臨別贈言中就曾提醒過這些長老說: 「我知道在我離開後,有凶暴的豺狼要混入你們中間來傷害羊群。就是在你們中間,也有人會造謠撒謊,誘惑門徒去跟從他們。」(使徒行傳20:29-30)
4叫他們要放棄那些荒唐的傳說和冗長的族譜;因為這些東西只會引起爭論,絲毫不能幫助了解上帝的計劃。上帝的計劃是藉著信心才能了解的。
使徒保羅提醒提摩太到以弗所教會去的時候,要指導該教會的信徒,「放棄那些荒唐的傳說和冗長的族譜」。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這並不是來自外邦人的問題,而是一群猶太基督徒對信仰的看法產生的錯謬。因為在猶太人當中,他們總是喜歡把祖先的族譜用許多荒誕的神話故事給予編織出來,當作教材教導下一代。猶太人重視族譜,因此,為了解釋族譜中的人物背景,就經常編織許多荒謬怪誕的故事,迷惑了信仰中最重要的事。因為要編織故事,很容易使人陷入欺騙當中,造成許多不誠實的傳說,這會影響到信仰的內涵。
5這命令的目的是要激發愛;這愛是從純潔的心、清白的良知,和純真的信心所產生出來的。
使徒保羅勸勉提摩太在牧養以弗所教會時,要用「純潔的心、清白的良知,和純真的信心」所產生的愛,帶領該教會信徒明白上帝的話,好使他們建立足夠的信心「放棄那些荒唐的傳說和冗長的族譜」。
會主心得:使徒保羅寫給提摩太的這書信,有一個主要用意,希望提摩太在治理、牧養教會時,能夠秉持對耶穌基督救恩的信仰原則,帶領信徒過敬虔、真實的信仰生活,讓基 督的教會能夠發出亮光,帶領更多人認識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恩。這就是他給提摩太的信所中提到的,要他幫助以弗所教會帶領信徒過「純潔的心、清白的良 知,和純真的信心」的信仰生活。
會主心得:「純潔的心、清白的良知,和純真的信心」,這就是耶穌基督在山上寶訓中所說的:「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看見上帝!」(馬太福音5:8)很清楚的,基督教的信仰必須用純潔的心來回應上帝揀選的愛。也就是說,沒有帶任何企圖心,或是我們一般所說的,沒有「心機」的心境來到屬於信仰耶穌基督救恩的團契—教會。
6有些人離棄了這些,迷失在虛無的談論中。
使徒保羅提醒提摩太注意,教會內部會發生的問題,就是有些人把前述三種在信仰團契中很重要的要件給疏忽了,他們去聽那些「假教師」或是「假使徒」所傳講的話,也就是在第3-4節所提到的「不正確的教義」、「荒唐的傳說和冗長的族譜」。換句話說,已經有信徒離開了教會,去追逐這些荒謬的邪說。這樣的行徑不但使自己陷入迷信,也會造成教會的傷害。
7他們想作上帝法律的導師,可是連自己所說的話都不明白,連自己那麼肯定主張的事都不清楚。
8我們知道,只要人能夠合宜地使用法律,法律原是好的。

保守派猶太人一直認為使徒保羅否定了摩西法律的重要性,其實,使徒保羅並沒有這樣的意思,他很強調摩西法律的重要,但他認為並不是法律可以拯救人的生命,不但如此,反而因為法律的緣故,使人變成虛偽、被綑綁的人,沒有自由,生命沒有得到釋放。這樣的看法剛好與保守派猶太人對摩西法律的認識有了很大的差距,他們認為只要遵行摩西法律就可以獲得永恆的生命。
9當然,我們要了解這一點:法律不是為好人制定的,而是為那些不法、不受管束、不敬虔、犯罪、藐視宗教、貪戀世俗、弒父殺母、謀殺、
10淫亂、親男色的、拐騙、撒謊、作假證、違反健全教義等一類的人。

古近東民族一直以來存在於宗教祭祀中的性儀式和廟妓風俗,也延續到了保羅時代,許多廟妓還是年幼的雛妓。這些背景在詮釋羅馬書、林前和提前時,是必須一併考量的前提。除了廟妓以外,另一個現代基督徒在讀聖經時常會忽略的背景是,羅馬帝國是一個奴隸社會,羅馬公民的地位高過境內所有其它種族與非公民,而且有權力以任何方式支配非公民,保羅時代,社會上很流行透過性來展示主宰權力。古典文學家Amy Richlin的著作《The Garden of Priapus》,和Eva Cantarella的著作《Bisexuality in the Ancient World》都記載了在保羅時代的羅馬,男性之間的同性性行為,如何以一種「展示對奴隸權力」的舉動普遍性存在,無關性傾向或是性滿足,而是統治階級的權力展示,也是對奴隸的壓迫與凌辱。
哥林多前書6:9-10中羅列許多的十項罪惡:「9難道你們不知道邪惡的人不能作上帝國的子民嗎?不要欺騙自己呀!凡是淫亂,拜偶像,姦淫,作孌童,親男色,10盜竊,貪婪,酒醉,毀謗人,或勒索人的,都不能作上帝國的子民。」
孌童與親男色意思一樣,主要是指從事廟妓活動的男妓。申命記23:17(現)「以色列的男女不可在寺廟當孌童或娼妓。」很清楚地指出女廟妓又名「娼妓」,男廟妓又名「孌童」。基本上,林前6:9所指的「邪惡」乃是指異教崇拜的淫亂行為。
聖經在此羅列出十項罪惡,並沒有說「親男色」比其他罪更嚴重,所有的罪都是對上帝的悖逆。更何況「孌童、親男色」不是指「男同志」,也不是指親近男色的「好色女」。
arsenokoitês(作孌童的)是由arsen(男人)與koit(床)兩個字所組成,而這個字的後半部份通常都和放蕩的性行為連結在一起。因此,arsenokoitês常翻譯為「男性娼妓」,而歷史資料也指出直到西元四世紀,這個字都被翻譯為「男娼」。
一個基督徒的得救,是因為他清楚知道並不是因為遵行法律的規定,而是因為耶穌基督的救恩,這一點也是他在羅馬書中一再強調的觀念。因為基督徒都知道,若連基本的社會倫理道德都沒有辦法遵行,這樣的人若要說有信仰,那是無法令人相信的。因此,對於一個基督徒來說,自我的行為要求就遠比社會倫理道德還要高,這樣,法律對基督徒來說,並沒有多大的意義可言。
11這健全的教義是根據福音,就是那榮耀、可稱頌的上帝所交託我宣佈的。
「健全的教義」,意思是指幫助人領受福音之後,所帶來豐富的生命。也就是說,當一個人領受了福音之後,他的生命是完全的、得救的。
12我感謝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因為他賜給我力量,信任我,指派我來事奉他。
13雖然我從前毀謗過他,逼迫侮辱他;可是上帝憐憫我;因為那時候我不信他,不知道我在做些甚麼。
14我們的主賜給我格外的恩典,使我有信心和愛心,這是因跟基督耶穌連結而有的。
15「基督耶穌降世的目的是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靠、值得完全接受的。我是罪人中最壞的一個,
16可是這正是上帝憐憫我的原因,好使基督耶穌對我這罪人中最壞的一個顯示他充分的忍耐,使我得以作那些以後要信他、接受永恆生命的人的榜樣。
17願尊貴、榮耀永遠歸於萬世的君王─那不朽、看不見、獨一無二的上帝!阿們。
18我兒提摩太啊!根據從前那有關你的預言,我把這命令付託給你。這些話要作為你上陣打美好的仗的武器。
19要持守信仰和清白的良知。有些人不聽從自己的良知,因此喪失了他們的信仰,
20其中有舒米乃和亞歷山大;我已經把他們交在撒但的手中,使他們學習不再說毀謗上帝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