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帖撒羅尼迦後書1:1-12

經文進度:帖撒羅尼迦後書1:1-12 現代中文譯本
帖撒羅尼迦後書簡介
1我是保羅;我跟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屬於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信徒們。

2願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3弟兄姊妹們,我們應該常常為你們感謝上帝。這是當然的;因為你們的信心大有進步,彼此相愛的心也大為增進。
使徒保羅在此感謝上帝,特別是為了二項事情感謝:
一、信心大有進步。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第3章裡,保羅解釋當時派提摩太去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要去「堅固和幫助」他們的信心,使他們當中「不會有人因受迫害而退縮」。然後在3:10,保羅曾表示希望能夠親自去帖撒羅尼迦教會看他們,為的是希望能補足他們在信心上的需要。現在則說,他們在信心上大有進步,這必定是他接到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回信,了解該教會更詳細的情況之後,知道他們並沒有在受到迫害的情況下,有任何退縮的態度,反而是更堅強,這使得使徒保羅大為安慰。
二、彼此相愛的心也大為增進。保羅曾勸勉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要「有彼此相愛和愛人類的心,並且日益增長」。他對該教會稱讚的一件事,就是該教會不僅有堅定的信心,還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信仰,將耶穌基督的愛見證出來。更重要的,他們不僅是彼此相愛,還會進一步地愛別人,這一點才是最重要的見證,也是使徒保羅稱讚他們在愛心上「大為增進」的地方。
4因此,我們在上帝的各教會裡誇耀你們。你們經歷一切迫害、患難,仍然相信,仍然忍耐;這就是我們所誇耀的。
使徒保羅讓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知道,無論到哪個地方,他們這群同工(包括西拉、提摩太等人),都會以該教會為例,讓其它教會的信徒也有學習的模範。使徒保羅誇耀帖撒羅尼迦教會雖然經歷了迫害、患難,但卻還是有堅定的信心,沒有氣餒、失志。
5這正是上帝公義審判的證據,證明你們配得享受上帝國的福澤。你們就是為了這個國度繼續在忍受苦難。

6上帝要執行公義。他要使那些迫害你們的人遭受患難;
上帝的公義不僅對受害者有憐憫,也對壓迫他人者有懲罰。因為公義的上帝絕對不會對那些為非作歹的人袖手旁觀,更不會把故意作惡的人當作無罪的人看待。公義的上帝絕對不會這樣,祂是會生氣也會懲罰的上帝。
7他要使受苦的人跟我們一同得到釋放。主耶穌和他大能的天使從天上顯現在火燄中的時候,上帝就要執行這一件事。
「釋放」,和合本譯為「平安」,台語漢字版譯為「安息」比較好。
是指生命中真的有耶穌基督同在之意,意思是指沒有掛慮、煩惱纏絆著生命,而是生命中充滿著喜樂,因為有耶穌基督的救恩,他將我們生命的重擔卸了下來(參考馬太福音11:28-30)。
使徒保羅在傳福音的過程中,確實是受到許多困苦、災難,但並沒有因此改變他傳福音的熱情和毅力。保羅跟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表示,他們所受到的迫害,就像他受到的迫害一樣,大家都是為了耶穌基督福音的緣故所承受的,也都將因為耶穌基督復活的恩典而蒙受生命復活的福份。
8他要懲罰不承認他、不聽從有關我們主耶穌的福音那些人。
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最令人傷腦筋,也是經常遇到的,就是有些人聽到了福音的信息,並且也看到了神蹟或見證,但卻故意不當一回事,拒絕領受福音的信息。在當時,持這種態度的人大多以猶太人為多,特別是那些猶太宗教領袖為然。使徒保羅在此意有所指的指責那些不但不信耶穌基督為生命的救主,還故意阻礙福音廣傳的人,要讓他們知道上帝絕對不會原諒他們這種惡劣的行徑。當然這句話的另一面也同時是在鼓勵、安慰帖撒羅尼迦教會受到迫害的信徒,讓他們知道上帝一定會嚴懲這些迫害他們的人。
9主再來的日子,那些人要受懲罰,永遠滅亡,要從主面前和他榮耀的大能被隔絕。
耶穌基督的再來,是基督教會兩千年來一直在傳講的信息之一。耶穌基督再來,表達出上帝的審判和拯救的到來,對那些堅持因信耶穌基督而備受迫害的信徒來說,耶穌基督再來,乃是他們生存下去的最大倚靠和力量,對那些在死亡邊緣掙扎的信徒來說,就是因為相信耶穌基督再來的信息,使他們在極度苦難中,仍然對生命存著一絲盼望。二千年來基督教會就是持守基督再來的應許而存在。
10在那一天,他要從信徒們得榮耀,並受他們的頌讚。你們也要在他們的行列中,因為你們相信了我們所傳的福音。

11為了這目的,我們常常為你們禱告,求我們的上帝使你們不至於辜負他的呼召。願他用他的能力,來幫助你們實現一切向善的志願,成就你們憑信心所做的工作。

12這樣,我們主耶穌的名會從你們的工作得榮耀,而你們也要從他得榮耀;這是藉著我們的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而來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