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哥林多後書12:1-21

經文進度:哥林多後書12:1-21 現代中文譯本
1雖然自誇沒有好處,但是我必須誇一誇口。現在我要說說主所賜給我的異象和啟示。
保羅心裡明白誇口人的能力,沒什麼好處,更不能榮耀上帝。只是因為他被逼的實在氣不過(12:11),所以他才決定要拿一些事來說給大家聽聽。不過,在這裡他強調的是上帝給他的異象和啟示。這如他一貫的態度,要誇口只有自己的軟弱,要誇口的只有上帝的榮耀。
2我知道有一個基督徒,他在十四年前被提到第三層天(我不知道是他的身體上去,還是他得了異象,只有上帝知道)。
這是保羅的自身經驗與見證,但他避免使用第一人稱「我」而是使用第三人稱的「他」,這就是為了被人誤會他在自誇,而模糊了見證的主角--上帝。
使徒保羅說他是被逼得要說出這段他從來不曾提過的事。很可能是那些所謂的「超等使徒」們也常誇耀自己有被「聖靈充滿、升天」等類似這些事,好像要讓人知道他們很「屬靈」的樣子。
使徒保羅在這裡只提起這個人被上帝提到第三層天,卻沒有詳細敘述「異象和啟示」的內容。因此,無法更進一步地明白所謂的「第三層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使徒保羅也沒有說明,並且還強調說他也不知道是身體被提上去,或是看到「異象」的緣故。在使徒保羅時代,一般人的觀念中,天,是有好幾層。猶太人的觀念中,「天」有七層。由於「七」有「神聖」、「完美」的含意,因此,「七層天」,也表示是上帝居住的地方,是天庭之意。使徒保羅在這裡所謂的「第三層天」並不是指天的高低,而是說上帝的居所,和12:3所說的「樂園」是相同的意思,也和以弗所書4:10所說的「上升到諸天之上」的意思相同。
3我再說,這個人被提到樂園(是他的身體上去,還是他得了異象,我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
使徒保羅重複強調這種被提升到天庭去的經驗,他無法確認是「身體上去,還是他得了異象」,這句話充分地表明使徒保羅自己在認知上的有限,因為這是屬於上帝的全能,在人的生命經驗中,有許多事是無法用語言、文字表達得出來,甚至在認識上也會有界限。
4在那裏,他聽見了不能用言語表達、也不能用口舌描述的事。

5我要為這個人誇口;但是除了有關我軟弱的事,我不為自己誇口。

6其實,我自誇也不算是愚蠢,因為我說的是實話。但是我不自誇,因為我不願意有人把我捧得太高,超過了他在我身上所看到或聽到的。
使徒保羅說避免誇口,是為了不讓人把他「捧得太高」,以致於將一些不屬於他的榮耀,都歸給了給他。
7為了使我不至於因得到許多奇特的啟示而趾高氣揚,有一種病痛像刺糾纏在我身上,如同撒但的使者刺痛我,使我不敢驕傲。
12:7-10說到有一件軟弱的事,就是他身上有根「刺」,這是怎樣的「刺」,他並沒有進一步的說明,但這「刺」讓他知道不能驕傲,提醒他知道自己的軟弱和不足。
這根「刺」糾纏著他,使他不至於驕傲。原因是使徒保羅得到了許多「奇特的啟示」。在猶太人的觀念中,一個人如果得到許多「異象」,這個人就是上帝特別祝福的人。相對的,如果一個人遭遇許多痛苦,他就是被上帝所詛咒、懲罰的人。在使徒行傳中,我們看到使徒保羅時常得到「特別的啟示」,包括在他身上有許多「特別」的能力,能趕鬼、治病,也知道該去哪裡傳福音,特別是在大馬士革遇見復活的耶穌基督這最大的「啟示」等等。如果使徒保羅要細述這些經驗,很容易使一般信徒將他看成非常有能力的使徒,導致人的軟弱—驕傲—更容易呈現出來,所以他說上帝在他的身上「安裝」了一根「刺」,時刻提醒他不要驕傲。
希臘文的「刺」字(skolops),在新約聖經只用在這裡,是指「尖銳」的東西。如果參考民數記33:55,上帝要摩西吩咐以色列人民的話:「如果你們不把當地的居民(指迦南人)趕走,那些留下的人會成為你們的禍患,就像你們眼睛裡的刺、肋旁的荊棘;他們要反擊你們。」這樣的「刺」其實就是表明使人難以忍受的物品,也是指著會使內心疼痛的尖銳物品。
8為了這件事,我曾經三次祈求主把這刺移去,
使徒保羅說上帝是用這種「刺」使他不敢驕傲,因為這「刺」有如病痛一樣地糾纏著他。他曾「三次」祈求上帝將這根「刺」拿掉,但並沒有得到上帝的同意。祈禱未蒙應允有時何嘗不是出於上帝「恩典的保護」。
9他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因此,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
使徒保羅後來沒有再繼續祈求上帝將「刺」移走的原因,就是上帝給他的回答是:祂的恩典足夠他使用,且特別是在使徒保羅感到最軟弱的時候,上帝的恩典就特別豐富。
10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樂意忍受軟弱、侮慢、困苦、艱難,和迫害;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
會主心得:甚麼時候感到最軟弱,甚麼時候就最堅強。原因是每當自己覺得軟弱的時候,就會有基督的能力保護著他。與這相對的就是:當他想要驕傲的時候,就會覺得難過,因為沒有耶穌基督的能力在他身上。
11我竟像一個蠢材,是你們逼著我這樣的。你們原應該讚許我的。縱使我算不了甚麼,我也沒有不如那些「超等使徒」的地方。
「我竟像一個蠢材」開始這一段諷刺意味的談話,使徒保羅說他給哥林多教會太多好的待遇,比起其它的教會,哥林多教會享受最多福音的恩典。其中有一件事使徒保羅特別提起的,就是哥林多教會還沒有在經濟上為福音的事工需要負擔過,他不但在這裡提起,在12:16又再次提起一次。
12在你們當中,我用各樣的忍耐,又藉著奇事、異能,和神蹟向你們證明我的使徒身份。

13除了我不曾拖累過你們這一事實,你們所受的待遇有哪一樣不及其他的教會呢?這是我不公道的地方,請原諒我吧。
哥林多教會顯然還沒有在使徒保羅傳福音的事工上負擔過甚麼,甚至連要救濟貧困的耶路撒冷教會的事,哥林多教會雖是最先響應表示應該捐助,但卻動作停頓,且是落後在馬其頓教會之後(9:1-5)。所以使徒保羅才會說這是他做的「不公道」,希望這富有的哥林多教會「原諒」他,這豈不是很諷刺的嗎?
14現在我準備第三次訪問你們,我對你們沒有甚麼要求。我要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金錢。本來,年幼的兒女不必供養父母,父母倒應該供給年幼的兒女。

15為了幫助你們,我願意支付我所有的一切,甚至我本身。難道我越愛你們,越少得你們的愛嗎?

16那麼,你們得承認,我不曾成為你們的拖累;可是還有人說我用謊言詭詐籠絡你們。

17我利用過派到你們那裏去的人佔你們的便宜嗎?

18我鼓勵提多去訪問你們,又派其他弟兄同去。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嗎?他跟我所做的不是出自同樣的動機嗎?我們的步伐不是一致的嗎?

19或者,你們以為我們一向都在替自己辯護,其實不然;在上帝面前我們只說基督要我們說的話。朋友們!我們所做的一切無非想造就你們。

20我怕當我去的時候,看見你們不符合我所期望的,而你們看見我,也不符合你們所期望的。我也怕看見了紛爭、嫉妒、鬧脾氣、自私、毀謗、流言、傲慢,和騷擾。
保羅希望哥林多教會信徒不要「逼」他生氣,否則他是會不客氣的。在12:20-21,使徒保羅卻是擔心這次去訪問時,情勢會鬧得很僵。這樣看來,使徒保羅這一次要到哥林多教會去訪問,有意將事情作個清楚說明,或是將那些專門在扯他後腿、破壞教會和諧的人揪出來,並且很嚴厲的懲罰「假使徒」。
那些被使徒保羅稱之為「超級使徒」的人,其實就是一再在金錢上欺騙哥林多教會的人,他們就是利用「使徒」的名份斂財,這就是使徒保羅要在錢的這件事上撇清關係的原因;他寧願不拿哥林多教會的任何一毛錢,但卻希望哥林多教會認清楚哪些人是「假使徒」。
21我又怕下次去的時候,我的上帝要使我在你們面前蒙羞,而我難免會為著許多從前犯罪,淫亂,放蕩,到現在還沒有悔改的人悲傷哭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