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哥林多後書13:1-13

經文進度:哥林多後書13:1-14 現代中文譯本
1這是我第三次要來訪問你們。聖經上說過:「任何控告都必須要兩個或三個證人才能成立。」
使徒保羅第一次訪問哥林多教會是在第二次傳道旅行時,從雅典來到哥林多城。當時他是以「製造帳棚維持生活」,而在哥林多城遇到剛從羅馬來的亞居拉和百基拉這對也是以「製造帳棚維持生活」的夫婦,他們一起同心傳福音,直到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到哥林多城,使徒保羅才專心投入在傳福音的事工(使徒行傳18:1-5)。
第二次到哥林多城的時間並沒有清楚記載。依據哥林多前書16:5-7的記載:「我現在正要路過馬其頓。我訪問了馬其頓以後,就到你們那裡去。我可能在你們那裡住些時候,也許在那裡過冬,再繼續我的旅程。這樣,我無論上哪裡去,你們可以給我送行。我不願意只在路過時訪問你們;主若准許,我希望跟你們多住一些時候。」然後,在哥林多後書1:16這樣說:「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計劃先經過你們那裡,回來的時候再去一次,好讓你們幫助我前往猶太。」
以上可看出使徒保羅確實對哥林多教會有所期待,這種期待是希望他們能將救濟耶路撒冷貧困兄姊生活的需要先準備好,他到哥林多教會時就不用再費神於這件事。但我們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使徒保羅在第二次到哥林多教會訪問後,好像有發生衝突的樣子,因為在2:1這樣說:「我下了決心,在下次訪問你們的時候不再使你們憂愁。」這句話說明了有一次訪問他們,結果造成大家彼此之間有不愉快的事發生。
現在他說要第三次再去造訪哥林多教會,原因可能和後書7:5-7的記載有關:「到馬其頓以後,我們還是不能安定。我們到處遭遇困難,遇到衝突紛爭,也有內心的恐懼。但是,那位鼓勵灰心喪志的人的上帝藉著提多來鼓勵我們。他不但到這裡來,還向我們報告他怎樣從你們得到鼓勵,以及你們怎樣渴望見到我,怎樣地憂傷,並且懇切地為我辯護;這一切都使我更加欣慰。」 這段話可以看出使徒保羅在第二次去以後,心中一直掛念著哥林多教會對他上次造訪後的衝突發展。他也為該次的訪問結果,寫了很不客氣的信,這就是哥林多後書1-9章的部份。我們可以這樣瞭解:如果提多在哥林多教會受到不好的款待,就表示該教會對使徒保羅確實很不諒解。因為提多是使徒保羅看為如同「信仰上」的「真兒子」(提多書1:4)那樣重要的學生,他重視他,派他負責協助哥林多教會救濟耶路撒冷教會捐款的事工(哥林多後書12:18)。而提多回來的報告確實鼓舞了使徒保羅,使他確信該教會不但沒有像他所擔憂的那樣,而且還有人替他所做的事工辯護。因此,使徒保羅就決定要再繼續第三次的訪問。
2對那些從前犯過罪的,和其餘的人,我在第二次訪問你們時已經警告過了,現在我不在你們那裏,再次警告你們,下一次我去的時候,我一定不寬容他們。
使徒保羅曾在第二次訪問哥林多教會的時候,對那些「從前犯過罪的,和其餘的人」警告過了。所謂「從前犯過罪的」是指12:21所提到的「淫亂、放蕩」而言。也就是在哥林多前書5:1所提過的亂倫,以及6:9-10所說的「淫亂、拜偶像、姦淫、作孌童、親男色、盜竊、貪婪、酒醉、毀謗、勒索」等等,這些都是使徒保羅特別強調犯罪的行為。而所謂「其餘的人」,範圍可能更廣泛,甚至可以說包括允許這些犯罪行為存在的教會領袖在內。使徒保羅強調這次去訪問,一定會將這些人驅逐離開教會(哥林多前書5:2)。
3你們會有需要的憑據可證明基督在藉著我說話。基督對付你們的時候並不是軟弱的;相反地,他在你們當中顯出能力。

4雖然他在軟弱中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可是,靠著上帝的能力他仍然活著。我們跟他連結,也成為軟弱,但是為了你們的益處,我們要靠著上帝的能力跟他一同活著。

5你們要考驗自己,省察自己,看看你們是否過著信心的生活。除非你們完全經不起考驗,你們應該知道耶穌基督在你們的生命裏。
會主心得:如我們需要定期作身體檢查一樣,保羅要求我們也要定期檢查自己的屬靈狀況。我們要察驗基督在我們生命裡的同在與能力是否繼續不斷。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認清自己到底是真實的基督徒,還是自欺欺人。倘若我們不積極地與神親近,就會逐漸與祂疏遠。
6我希望你們知道,我們並不是經不起考驗的。

7我們祈求上帝,使你們不做任何壞事;這不是要表彰我們的成功,而是要你們有正直的行為,即使我們被當作是失敗的。

8我們絕對不能做任何敵對真理的事,只能維護真理。

9我們軟弱而你們剛強,這是我們應該高興的。我們所祈求的,是你們會成為完全。
如父母希望他們的子女健康成長一樣,保羅也希望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成為成熟的基督徒。當我們與人分享福音時,我們不僅要期望對方承認信仰、加入教會,更要期望看到他們在信仰上成長。
10因此,我在遠離你們時寫這封信,好使我跟你們見面的時候,不必使用主給我的職權嚴厲地對待你們。主給我的職權是要造就你們,不是要打擊你們。

11末了,弟兄們再見。願你們努力作完全的人。接受我的勸告;大家要同心,和睦相處。願慈愛和賜平安的上帝跟你們同在!

12你們要用聖潔的親吻彼此問安!所有的信徒都向你們問安!
本節在和合本聖經中則分屬12-13節。
保羅處理哥林多教會中存在已久的問題。他本可以不與他們來往,除非他們先處理好其問題,但是他實在愛他們,所以仍以基督的愛來接納他們。愛,有時要求我們責備我們所關懷的人;對於陷在罪中的人,我們須要說權威性的言語,也要說關懷的話。
會主心得:很多時我們採取了錯誤的處理方法;一味地責備會破壞我們與人的關係,而不是醫治他們。我們可能會以律法主義者的姿態譴責他們不遵守律法;我們也可能離開他們,不正視他們的處境;我們也可能向別人說長道短,令別人憎厭他們,從而孤立他們。當然,我們也可以像保羅一樣,以較好的方法來重建關係,就是與他們分享、交談,關懷他們。這是一個很費心思氣力的方法,但這是惟一合乎基督心意的方法,因基督也是這樣面對人的罪。
13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帝的慈愛、聖靈的團契,跟你們每一位同在!
本節在和合本聖經中則為14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