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哥林多後書7:1-16

經文進度:哥林多後書7:1-16 現代中文譯本
1親愛的朋友們,既然我們得到這些應許,我們應該潔淨自己,除去一切使身體和心靈污染的事物,在敬畏上帝的生活中完成聖潔。
使徒保羅說「我們沒有做過對不起人的事」,這句話反映出當時哥林多教會內有人在傳言使徒保羅有做讓哥林多教會信徒覺得羞愧的事。例如:有人說他欺騙哥林多教會信徒,一再拖延去訪問的計劃,根本就是不想去看他們。也有人批評他「輕率」,也有人說他存有「自私的動機,是是非非,反覆無常」(參考1:15-18)等等。因此,他在這封信的開頭就提起訪問的計劃之所以延誤,是因為福音的事工的緣故,他告訴哥林多教會信徒,上帝可以為他作證,如果他有欺騙他們的地方,願上帝懲罰他(1:23)。
聖潔包括兩方面的行動:一是遠離罪惡,一是親近神。「完成聖潔/成聖」的意思是與從前的生活方式一刀兩斷;不再與未信的人同流合污,卻把自己奉獻給神。
2請你們以寬大的胸懷容納我們。我們沒有做過對不起人的事;沒有破壞誰,也沒有佔過誰的便宜。
使徒保羅說「沒有破壞誰,也沒有佔過誰的便宜」,這可能和在哥林多教會內,有人傳說使徒保羅他貪財騙錢有關;我們知道使徒保羅在各地傳福音,都希望外邦的教會能夠捐錢幫助在耶路撒冷教會貧困信徒的需要。他也是這樣寫信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甚至希望他們在每個禮拜的聚會時,都能「按自己的收入照比例撥出一些錢,積存起來」,不必等到他來到哥林多教會的時候,才現湊(哥林多前書16:2)。這樣的用心,卻被誤解為貪財、騙錢,因而,使徒保羅就很不客氣地為這樣的傳言辯護,說出下列的一段話:「難道我沒有權利靠傳福音吃飯嗎?難道我不能像其他的使徒,像主的兄弟,像彼得一樣,帶著信主的妻子一起旅行嗎?難道說只有巴拿巴和我非得為自己的衣食工作不可嗎?有誰當兵而自備糧餉呢?有誰栽種葡萄而不吃自己園裡出產的葡萄呢?有誰牧養羊群而不喝自己羊群的奶呢?」(哥林多前書9:4-7)
3我這樣說,不是在譴責你們。我已經說過了,我們多麼愛你們;我們願意跟你們同生共死。
「同生共死」使徒保羅在這裡的希臘文直譯是 to die together and to live together。台語聖經的翻譯很正確,就是用「同死同活」。 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中,就強調基督徒是與基督同生、同死(參考羅馬書6:5,8)。同死、同生,可說是愛情最高的境界,也是用來描述雙方的生命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的意思。同生、同死,可說是「關係」完全的連結。
4我絕對信任你們,十分誇耀你們!在一切患難中,我深受安慰,充滿快樂。

5到馬其頓以後,我們還是不能安定。我們到處遭遇困難,遇到衝突紛爭,也有內心的恐懼。

6但是,那位鼓勵灰心喪志的人的上帝藉著提多來鼓勵我們。
「那位鼓勵灰心喪志的人的上帝」這句話中的「灰心喪志」,是指「心裡謙卑」的意思。這也說明了使徒保羅有軟弱的一面,他一方面差派提多去訪問哥林多教會,卻又擔憂提多的安危到無法靜下心來工作,跟他原本那樣堅強的意志力不太一樣;我們看到使徒保羅可以忍受許多侮辱、咒罵、迫害等等,但卻在提多遲遲未到之前,使他無法專心一意地工作,讓我們看到這種在一般人身上的軟弱,如今也出現在使徒保羅的身上。但就在他陷入擔憂提多的時候,上帝對祂的僕人使徒保羅給予最好的禮物,就是讓他所掛慮的提多平安地到馬其頓與他會合。
7他不但到這裡來,還向我們報告他怎樣從你們得到鼓勵,以及你們怎樣渴望見到我,怎樣地憂傷,並且懇切地為我辯護;這一切都使我更加欣慰。
提多帶給使徒保羅相當鼓勵、安慰的消息,包括:
1.哥林多教會信徒給提多許多鼓勵。並沒有因為他年輕就鄙視他,瞧不起他。這一點也是當時使徒保羅差派門徒提摩太去訪問哥林多教會時,擔憂的一件事(參考哥林多前書16:10-11)。讓使徒保羅感到相當安慰的,是哥林多教會並沒有如使徒保羅所擔心的那種態度對待提多。
2.提多還告訴使徒保羅,說哥林多教會信徒渴望使徒保羅去訪問他們,並且還為使徒保羅被侮辱的事辯護。這就讓我們更清楚為甚麼使徒保羅很擔心提多的安危了;原來使徒保羅寫信託提多帶去,那封信中必定有許多嚴厲譴責的話。
8關於從前我給你們的那封信,縱然它使你們心裡難過,我也不後悔。我可能因知道了那封信在你們當中引起一時的憂愁而有點後悔。
之前的信,應該是介於哥林多前書與後書之間的信,可惜的是我們已經不知道這封使哥林多教會信徒「心裡難過」、「憂愁」的信在哪裡,裡面寫的是說些甚麼內容。不過,可以瞭解該信內容的用詞一定不會是輕言細語,而是嚴厲的譴責和指正,因為這樣的信才會使讀的人「心裡難過」和「憂愁」。
那封使哥林多教會信徒「心裡難過」,也使他們「憂愁」的信,現在,提多帶來哥林多教會信徒不但沒有因此對使徒保羅生氣、拒絕再接受使徒保羅的教導,反而是還在那些專門講使徒保羅閒話的人中,替保羅辯護。這讓使徒保羅感受到哥林多教會信徒對他的用心、苦心,不但瞭解,也持肯定的態度。這就是為甚麼使徒保羅在這一章中一再表示對哥林多教會信徒「完全信任」(7:4,16)的原因。
9但是,現在我很高興,不是因為我使你們憂愁,而是因為憂愁改變了你們的心。上帝善用你們的憂愁,因此可說我們所做的並沒有傷害你們。

10上帝所善用的憂愁改變人心,使人得救;這是用不著後悔的!可是屬世的憂愁會使人死亡。
真正的悔改表示我們為自己的罪感到憂愁,並且改變自己的行為。許多人其實只為他們的罪所帶來的後果、或者被人識破而憂愁,這是世俗的憂愁,並非真正的悔改。試比較彼得的悔改,及猶大的愁苦與自殺,他們兩個人同樣背棄了基督,但其中彼得悔改了,且重新建立了信仰、為主使用,另一個則毀滅了自己的生命。
11你們看,上帝這樣地善用了你們的憂愁,使你們急切地為自己辯護,而且顯出義憤,又警惕,又熱望,又忠心,隨時懲罰不義的行為!在各方面你們都證明自己是清白的。
與罪惡對抗已經不容易,要擺脫罪惡就更為困難,保羅稱讚哥林多教會能夠從如此艱難的局面裡解脫出來。當你被別人責備時,是否採取抗拒的態度呢?不要讓驕傲攔阻你承認自己的罪,願意改過便可助你成長,所以要盡你所能改正自己的問題。
12因此,我雖然寫了那一封信,但並不是為了犯過錯的人寫的,也不是為受虧負的人寫的。相反地,我寫那封信的目的是要表明你們在上帝面前對我們的熱情是多麼深切。
使徒保羅在這段經文中說明他寫那封使哥林多教會信徒「心裡難過」、「憂愁」的信,主要的目的是甚麼。他表明並不是為了那些錯誤的人寫的,而是為了要明白他和哥林多教會信徒之間的親密關係,到底是否有變?如果這種親密關係已經不再,就算使徒保羅所用的文句很客氣,也是一樣不會有熱烈的反應。如今從提多帶回來的訊息是肯定的,使他知道彼此之間的關係並沒有破壞。他要讓哥林多教會信徒知道:在他的心目中,哥林多教會一直是很優秀的一間教會,所以,他說對他們很有信心,可以「完全信任」他們。也因為對他們有信心,所以他寫這樣的信,並且在差派提多前往哥林多教會去訪問的時候,就一再地誇耀該教會的美好見證。
在這段經文中,使徒保羅提到提多帶回來的哥林多教會兩點使他相當安慰的事
1.他們會聽從使徒保羅的勸勉。
2.他們會很熱情且真實地接待提多,沒有因為有人毀謗使徒保羅而使他們對他的態度冷淡下來。
換句話說,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也如同使徒保羅對他們一樣—絕對信任。這也就是先前使徒保羅所說的,他和哥林多教會信徒之間的關係是「同生共死」那樣緊密、不可分開的關係。
13我們因此得到了鼓勵。不但這樣,提多的喜樂更增加了我們的喜樂;因為你們都幫助他,使他快樂。

14我曾在他面前誇獎你們,你們並沒有使我慚愧。我們一向對你們說實在話;同樣,我們對提多誇獎你們的話也證明是實在的。

15所以,當提多想起你們怎樣地順服,怎樣地用恐懼戰兢的心接待他,他對你們的愛心就更增加了。

16現在我多麼高興,因為我可以完全信任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