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以弗所書3:1-21

經文進度:以弗所書3:1-21 現代中文譯本
第三章的重點乃在於,因為耶穌基督才得以回到上帝的面前(3:12)。基督徒是基督的囚徒,是福音的僕人。
1因此,我這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囚徒的保羅替你們向上帝祈求。
使徒保羅在此使用了一個新的名詞—基督耶穌的「囚徒」。以前他都自稱是福音的「使徒」,現在是成為「囚徒」。因為,這封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是從羅馬寄出來的。當時保羅正被關在監獄中(雖然是租來的房子,但他是囚犯的身份,參考使徒行傳28:16,30)。從使徒行傳中,我們知道他原本可以得到羅馬當局釋放,因為他具有羅馬公民權,但是,為了要見證福音,他寧願被關,且被押送到羅馬去(參考使徒行傳26:32)。因此,他說自己是為了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的「囚徒」。
另外,「囚徒」的意思指的是沒有自由的人,在當時是和奴隸一樣,不是隨著自己的意思作事情,而是依據主人的旨意。因此,使徒保羅說自己為了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囚徒」,也正在表示:他是以基督耶穌為工作、生活的指向,不是依據自己的認定,而是全然聽從基督耶穌的指示在做。
2你們一定知道,為了你們的好處,上帝賜恩典,把一項職務付託給我。

3他啟示我,使我知道他的奧祕。(我已經簡略地把這奧祕寫下來;
「奧秘」的內容,就是:藉著福音,外邦人得以跟猶太人同享上帝的福澤。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賜下永生的應許,是任何人都可獲得的。
「奧秘」,不是指隱藏、不露的,也不是甚麼深奧難懂的大道理。相反的,這裡的「奧秘」是顯明的,要讓人明白的。換句話說,在這裡所說的「奧秘」,是讓人知 道後,會感受到喜悅、雀躍。感覺「太棒了」之意。
曹永杉信主後,他願意將基督的奧秘與眾人分享。因此,受邀請遠赴美國,或是在台灣各地見證基督的奧妙和恩典。 他不收車馬費或演講費,因為他說上帝已經賜給他很多,又使他成為上帝的兒子,他向上帝許諾要在福音需要的地方見證上帝。
前佛光山法制長曹永杉信主後,接受訪問(43問)
請問佛光山恭迎佛牙或佛指舍利是真?是假?這問題對佛教徒來說是奧秘。曹永杉回答說:不管是真或是假?依我個人的意見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這東西有沒有能力賜福給萬民,保佑人。2002年3月31日上午8:00佛指舍利啟程送回中國,當天下午2:52台灣發生5.8級地震。當期TVBS週刊,竟然刊登:因佛指舍利送回中國,台灣因此得不到保佑,所以台灣發生大地震。或許寫這篇報導的記者不知道,1998年從泰國迎回台灣的佛牙一直都供奉在佛光山,它的神力 何在?
曹永杉又說:成為基督徒之後,他體會到宇宙間只有一位真神,祂毫無條件地愛我們,隨時隨地愛我們,不管信仰先後,不管有沒有錢或地位,上帝都愛我們,只有祂有能力保佑我們,聽我們的祈禱,並以恩典拯救我們。
上帝的拯救已經不是奧秘,因為在基督裡將一切的奧秘給啟示出來。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的啟示。 使徒保羅說,原先這樣的奧秘並沒有人發現,在耶穌基督之前,外邦人也看不出有甚麼奧秘存在。但是,在耶穌基督來臨之後,才發現原來早在先知的時代,就已經 在啟示了上帝這樣的奧秘,在使徒的身上更明白原來上帝的旨意就是這樣,要讓所有的人在基督耶穌身上得到救恩,而不是只有猶太人才有分於上帝救贖的恩典。
會主心得:我們也從這裡看到基督教信仰的特質:沒有奧秘、不可解的事。如果有不可解的奧秘,那是因為人的智慧有限,尚未發現。而不是有甚麼不可告人之事。這一 點也是基督教和其他宗教信仰差異的地方。有不少宗教信仰,特別是來自民間的宗教信仰裡,時常會發現不少隱藏的事,且是不可讓「外人」知道的「奧秘」,除非是高位階的祭司人員,一般信徒是不能得入其門的。 例如:算命仙,或是司公(道士)以一句「天機不可洩漏」就使人就範,不用再問,也不用再說。若再說就洩漏天機,而會遭受不測之禍。
4你們讀了就會知道我對基督的奧祕所領悟的是甚麼。)

5以往,上帝沒有向任何人顯示這奧祕,現在他藉著聖靈向他的聖使徒和先知啟示了。

6這奧祕的內容是這樣:藉著福音,外邦人得以跟猶太人分享上帝的福澤。他們是同一身體的肢體,並且分享上帝藉著在基督耶穌裡實現了的應許。

7由於上帝特別的恩賜,我作了這福音的僕人;這是按照他能力的運用賜給我的。
保羅除了說自己是作「耶穌基督囚徒」之外,也說自己是「福音的僕人」,並且說這還是「上帝特別的恩賜」才使他得到這樣的機會。
8雖然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我竟蒙上帝賜給我特權,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
保羅形容自己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人。他不但將原有的「使徒」的角色也擺下,而用「信徒」這個字眼。然後又說他是所有信徒中最微小的的人,這確實是相當謙卑的態度。
會主心得:說到傳福音的工作,保羅表明自己的使徒角色。說到作為一位信徒,他自認是個卑微的信徒。因為他曾經嚴厲地迫害過信徒。比起其他的信徒,他是個很糟糕的人。因此,他說自己是個微不足道的信徒,這一點也是我們可以理解的。雖說如此,保羅表示自己是得到「職分」的信徒,這種「職分」不是用來炫耀甚麼,也不是用來爭奪教會組織的重要職位,而是用來傳福音給外邦人。這一點才是真正重要。擔任牧師、長老、執事職分的人,更需要知道自己是「耶穌基督囚徒」,是「福音的僕人」。
9使全人類知道上帝怎樣實行他奧祕的計劃。以往的世代,萬物的創造主─上帝把這奧秘隱藏起來,
第9-10節是很重要的經文。在此,保羅將教會存在的意義給予一個新的詮釋,教會的存在乃是上帝的奧秘,為的是要讓人知道、認識上帝。使徒保羅為基督教會下過這樣的定義:基督是教會的元首,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現在他更進一步地說:教會是上帝的奧秘,為的是要啟示給人認識上帝。我們將保羅的教會觀加以歸納,可以更加明白。原來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元首,為的是要啟示給人認識上帝的。這樣我們看到教會存在的一個重要使命:要讓人因為來接近耶穌基督而認識上帝。因此,教會的存在必須有這樣的使命感:讓人因為教會明白上帝在耶穌基督裡拯救的愛。如果教會沒有這樣的認識,那就會使教會失去了她存在的意義。
10目的是要在現今的世代,藉著教會,使在天界執政的、掌權的,都能夠知道上帝各樣的智慧。

11上帝這樣做是根據他永恆的旨意;這旨意已經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身上實現了。

12藉著基督,信靠他,我們得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
這一節經文可說是這一章的主題經文。在2:18,保羅就說過這樣的話:「藉著基督,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我們都能夠在同一位聖靈裡來到天父面前。」現在使徒保羅在這裡說:「藉著基督,信靠他,我們得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這是同樣的意義。正如耶穌基督自己向我們啟示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沒有藉著我,就不能到父那裡去。」
13所以,我請求你們,不要因為我為你們受苦難而灰心,倒要以此為榮。

14因此,我在天父面前跪下。

15天上地下的萬族都是從他而有的。

16我祈求上帝,依照他榮耀的豐富,藉著聖靈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的新生命強壯起來。

17我又祈求基督,藉著你們的信心,住在你們心裡,使你們在他的愛中有根有基,

18好使你們能跟所有上帝的子民一同體會基督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

19願你們能體會基督那超越知識所能領悟的愛,好使你們能完全為上帝的完美所充滿。

20上帝能以運行在我們當中的能力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21願他藉著基督耶穌,在教會中得到頌讚,世世無窮!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