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腓立比書1:1-30

經文進度:腓立比書1:1-30 現代中文譯本
腓立比教會的開始:腓立比教會的建立與一位販賣紫色布名叫呂底亞的婦女有密切關係。
使徒行傳16:11-15是這樣介紹呂底亞的:
「我們坐船從特羅亞出發,直開撒摩特喇,第二天到尼亞坡里。從那裡我們往內地走,來到馬其頓第一區的一個城市腓立比;這城也是羅馬的殖民區。我們在這裡住了幾天。安息日我們出城到了河邊,心裡想,那裡可能有一個猶太人禱告的地方。我們坐下,向聚集在那裡的婦女們講道。聽眾中有一個從推雅推喇城來的婦人,名叫呂底亞,以販賣紫色布疋為業。她一向敬拜上帝;主敞開了她的心,使她留心聆聽保羅所講的話。她和她一家的人都受洗禮。隨後,她請求我們:『如果你們認為我是真心信主,請到我家裡來住。』於是她堅決把我們留下。」
腓立比城是羅馬殖民區,使徒行傳的作者提到「可能有一個猶太人禱告的地方」(16:13) ,通過這句話,我們瞭解到腓立比這個城市的猶太人非常少,因為在這裡找不到猶太人的「會堂」。按照猶太人的規定,「會堂」必須有十個結過婚的男人才能成立,如果沒有達到「十個結過婚的男人」時,只能組成「祈禱所」。這裡說「可能有一個猶太人禱告的地方」,可看出猶太的男人很少,並且只有一些婦女在此聚集。而呂底亞是以從事販賣紫色布疋為生,很可能她是一個外邦女子而皈依進入猶太教。
在當時的社會,有婦女從事商業活動,但也是非常罕見。有可能呂底亞就是一個很有能力的婦女,也有可能是與她出生的背景有關,因為她販賣的是紫色布疋,這種布料在當時是相當珍貴的物品,不是一般人家能買的起的奢侈品。因為紫色的來源很困難,必須用奴隸下海底去撈深海貝螺起來在太陽底下曝曬,當貝螺被陽光曬到,會很快吐出唾液而死,就在這時,趕緊將貝螺的唾液與絲線一起攪拌,這樣,絲線因為氧化作用會變成紫色。
但是在古代沒有任何潛水裝備之下,潛到深海一百公尺處撈貝螺的奴隸,其死亡率相當高,也因此,紫色布疋的價錢相對的就高,只有王公貴族人家才有可能穿的起。一般人不可能養得起大批奴隸,更不可能接觸到這種昂貴的物品。由此可以想像,呂底亞的出身背景,可能來自富貴家庭,且她所接觸的對象都是貴族等上流社會。
使徒行傳的作者又告訴我們,是因為是上帝的靈在呂底亞的心中做工,敞開她的心,使她傾聽使徒保羅傳福音的信息深受感動,她不但接受洗禮,而且是連她的家人也都接受洗禮,並且懇求使徒保羅和巴拿巴一定要留在她的家繼續傳講福音的信息,腓立比教會就是這樣子從她的家開始發展出來的。
1我保羅和提摩太是基督耶穌的僕人。我們寫信給住在腓立比的上帝的子民,就是屬於基督耶穌的信徒,以及教會領袖和助手們。
提摩太,這是使徒保羅在第二次旅行傳道時得到的門徒。依照使徒行傳16:1-3的記載:「保羅來到特庇和路司得。在路司得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他的母親是猶太人,也是信徒,父親是希臘人。在路司得和以哥念的信徒們都稱讚提摩太。保羅要帶他一起走,就替他行了割禮,因為這一帶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的父親是希臘人。」這段經文幫助我們明白提摩太的一點背景;他也曾被使徒保羅派去負責哥林多、帖撒羅尼迦、以弗所、馬其頓等教會的牧養事工(哥林多前書16:10,帖撒羅尼迦前書3:2,提摩太前書1:3,使徒行傳19:22)。提摩太可說是使徒保羅相當賞識的門徒,他甚至曾稱呼提摩太是他「信仰上的真兒子」(提摩太前書1:2),可見提摩太在他心目中的重要性和密切的關係。
會主心得:「僕人」的希臘文是「doulos」,是指「奴隸」的意思。奴隸,在當時的社會是沒有自由的人,完全屬於主人的財產,24小時隨時接受主人的on call隨傳隨到。使徒保羅的意思就是指他自己和提摩太都是屬於耶穌基督的「財產」,為了福音的緣故,他們都是只能順服,不能有自己的意思想要怎樣就怎樣。這一點對帶職份的人傳道者、長老、執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認識。成為基督的僕人:為了傳福音的緣故,就要使自己好像一個「沒有自由」的人,想到的就是「傳福音」,而不是在考慮自己的利益是甚麼。
「教會領袖和助手們」,也可譯成「監督和執事們」(參考和合本和台語漢字本)。「教會領袖」是指信仰團契中的領導者。有的聖經學者認為這個名稱就是指「長老」。在長老教會的體制中,「長老」是指講道、教導和治理、監督。在長老教會裡,負責講道、教導的長老就是「牧師」,而維持教會秩序、治理教會則由長老組成的「小會」來承擔。這裡所提到的「助手們」,一般來說是指「執事」,也就是協助「監督」或「長老」的工作。
2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3每逢想到你們,我就感謝我的上帝,
保羅說每當他想到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們,就會感謝上帝。為甚麼會這樣?若查考4:14-16我們就可以更加清楚:「14但是,在我困難的時候,你們來幫助我,我很感激。15你們腓立比人都知道,在我傳福音的初期,我離開了馬其頓;那時候只有你們的教會幫助我,有份於我的盈虧得失。16在帖撒羅尼迦的時候,不只一次,我有需要,你們就來幫助我。」由此可見,腓立比教會對保羅的愛有多深!在保羅的書信中,只有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是稱讚最多的一封。因為,腓立比教會疼愛他、支持傳福音的工作。
4每次為你們大家禱告都懷著喜樂的心;
保羅為何「喜樂」不停?原因就在1:5所說的,自從腓立比教會設立以來,他們就開始支持保羅傳福音的事工,而且這樣的支持一直沒有停止過,這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腓立比教會不是一間很大規模的教會,甚至是由一位外邦人的女子呂底亞,從她的家開始建立起來的,但卻有美好的見證。
會主心得:在我們所居住的城市裡,有多少間教會能夠有腓立比教會這樣美好的見證呢?能夠摒除本位主義去看到弱小教會的福音需要呢?
5因為從開始的一天到現在,你們在傳福音的工作上一直都協助我。
6我深信,那位在你們當中開始了這美好工作的上帝一定會繼續這工作,在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完成它。
會主心得:保羅深信感動腓立比教會支持傳福音工作,是因為上帝在他們當中做工的結果。這一點非常重要,也讓我們清楚知道:福音的事工,就是上帝的事工,上帝會親自帶領。不是傳道者自己有甚麼能力,不是長執同工有何可誇口的事,如果沒有上帝的幫助、帶領,感動人的心,人的能力是相當有限的。這也就是為什麼路加在寫使徒行傳和路加福音時,喜歡用「聖靈」來表示福音事工廣傳到各地去,以及描述聖靈如何做工,使那些患重病的人能夠得醫治,也因為有聖靈的能力同在,彼得、保羅才有醫病、趕鬼的能力,傳出去的信息能感動人心,也是聖靈工作的成果。

7你們大家常常在我心裡!我想念你們是當然的;因為,無論我現在在獄中,或是從前自由地在為福音辯護和作證的時候,你們大家都分享了上帝所賜給我的特權。
保羅寫腓立比書時,人是監禁在羅馬監獄中。雖然是這樣,他並沒有任何怨言,因為他清楚知道自己被囚禁,並不是自己有犯甚麼過錯,而是因為要見證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的緣故。在他每次被往上層法庭提送的時候,移送的羅馬官員都會特別提起說:
「我想查明他們(指控告他的猶太人領袖)控告他的理由,因此把他帶到他們的議會去。我發現他並沒有甚麼該死或該囚禁的罪行;他們對他的控告無非牽涉到他們法律上的問題。」(使徒行傳23:28-29)這是總督克勞第‧呂西亞上書總督腓力斯大人的移送文中所寫的主要內容(使徒行傳23:26)。
此外,加利利地區的希律亞基帕二世、總督波求‧非斯都,以及各地的指揮官等說過類似的話:「這個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或該囚禁的罪。」「要是這個人沒有向皇上上訴,他早就被釋放了。」(使徒行傳26:30-32)
從這裡可以看出使徒保羅原本就是可以沒罪被釋放的,何況他還具有羅馬公民的身份(使徒行傳22:27),猶太人想要以「危險人物」、「製造亂事」、「拿撒勒教派的頭目」、「褻瀆聖殿」等罪名控告他(使徒行傳24:5-6)是很困難的,因為羅馬公民本身就享有許多在殖民地的特權,並不是被統治區的人民隨便就可以控告成立。
會主心得:我們大多數人是在事事如意、諸事大順的時候,很會大聲感恩。相對的,在遇到困境,或是挫折、失敗的時候,很少因此獻上感恩。其實,有挫折、失敗,對一個人的生命經歷來說並非是壞事。特別是像保羅為了傳福音的緣故而受監獄之災,這樣的經歷正好可以說明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意義—苦難。當我們體會到十字架苦難的意義時,我們就如同使徒保羅所說的:「如果我們跟基督合而為一,經歷他的死,我們同樣也要經歷他的復活。」(羅馬書6:5)這就是基督信仰一項重要的盼望:與耶穌基督同死才能與耶穌基督同復活
8上帝知道,我說我用基督耶穌的愛心深切地想念你們,這話是實在的。
使徒保羅說他對腓立比教會信徒有一份特殊的愛,現在他則說這份愛就是以祈禱來表示出來。
9我為你們禱告的是:你們的愛心會不斷地跟真知識和判斷力一齊長進,
祈禱乃是與上帝對話,既然是與上帝對話,祈禱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在真實的心。
1:9-11是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向上帝祈禱的三件事:
1. 愛心會不斷地跟真知識和判斷力一齊長進一個人如果有愛心,卻是沒有知識,這樣的愛,就很容易變成一種溺愛,甚至變成一種不成熟的愛。 這種溺愛與不成熟的愛不但對被愛的人沒有幫助,反而只有壞處。保羅祈求上帝幫助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不但有愛心,且是這種愛心會和知識、常識一起增長。
10使你們能夠選擇那最好的。這樣,在基督再來的日子,你們會成為純潔無可指責的人。
2. 在基督在來時可以純潔無可指責。「純潔」的希臘文「eilikrines」是由兩個字根合併而成的字, 「eile」指陽光的意思,「krinein」是指檢驗、審判之意。這兩個字合起的意思就很清楚,就是指可以攤在陽光底下檢驗的意思。任何東西放在陽光底下可以看得很清楚,沒有掩遮。這樣,保羅所要說的,就是他祈求上帝幫助腓立比教會的信徒都是「誠 實」的信徒。

11你們的生活會充滿著憑藉耶穌基督才能有的美善的行為,來榮耀讚美上帝。
3. 藉著耶穌基督行出美善的行為。這句話是指永遠和耶穌基督連結在一起,沒有分開。因為與耶穌基督連結的人,自然就會結出美善的果實,就像耶穌基督所說的:「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甚麼也不 能做。」(約翰福音15:5)又如,保羅在加拉太書5:22-23所說結出聖靈的果實,「22至於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 23溫柔、節制。」
會主心得:基督徒能結出美善的果實,目的是為了「來榮耀讚美上帝」,而不是用來誇耀自己的成就,但是有些基督徒卻得了屬靈的驕傲,成為法利賽人論斷與定他人的罪。我們要知道,若沒有耶穌基督,我們仍然活在罪的當中,罪人是結不出什麼果子來的。 
 12弟兄們,我要你們知道,我的遭遇反而幫助了福音的進展。
怎麼會有人把自己被關在監獄裡,說是「反而幫助了福音的進展」呢?對一般人來說,被關在監獄裡乃是一種極大的羞辱,怎麼會對福音的事工有幫助呢?接著在第13節,保羅說明「是因著基督的緣故」,因此有更多不同的人聽見福音,特別是那些高高在上的總督、高官。此外,也激勵許多弟兄姊妹不怕畏懼,大膽挺身為基督的福音作見證。
13結果,王宮警衛隊全體,和在這裡所有其他的人,都知道我是因著基督的緣故被囚禁的。
使徒保羅寫腓立比書時,那時人是被關在羅馬的獄中,時間大約是在主後56-62年 之間。這段期間的基督教會,雖說還沒有被羅馬帝國政府認定是違法的宗教組織,但是來自猶太教當局的壓力並不小,我們從使徒行傳中記載總督非斯督的 反應就可看出來:「可是非斯都為了要討好猶太人,就問保羅:『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在那裡接受我對這案件的審判嗎?』」(使徒行傳25:9)非常清楚地在當 時無論是誰統治巴勒斯坦,都會想「討好」猶太人,因為這些統治者都不希望猶太人發生叛亂的事,盡可能「討好」他們,能因此而安撫他們,這就和當時彼拉多在 審問耶穌基督時表現的情形一樣;雖然他是很想釋放耶穌基督,知道猶太人是因為出於「嫉妒」才將耶穌基督抓來給他審問的(馬可福音15:10),但最後他還 是為了「討好」猶太人領袖和群眾,就決定將耶穌基督判釘死十字架的刑(馬可福音15:15)。
保羅當然知道自己的處境,也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受到牢獄之災的事,但他 並沒有因此就認為上帝沒有照顧他,或是埋怨任何其他人,反而是感謝上帝給他有這樣的機會,因為牢獄之災的緣故而有機會將福音的信息傳給羅馬統治當局的領導 階層。
 14我坐牢,卻使多數的弟兄對主更有信心,更加勇敢,毫無畏懼地傳揚上帝的信息。
15當然,有些人傳揚基督是出於嫉妒和好鬥的心理,但是也有些是出於誠意的。
使徒保羅讓我們看到當時在傳福音的人當中有兩種不同的心態,一種是真實的心,另一種是出於嫉妒。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為甚麼傳福音是因為「嫉妒」的緣故?

16後者出於愛心而這樣做,因為他們知道上帝交給我為福音辯護的使命。
17前者傳基督的動機不純,是出於野心,想趁著我坐牢的時候給我製造更多的麻煩。
保羅到外邦地區傳福音的時候,並不主張外邦人必須受割禮,而是強調必須勇敢、公開地表明要信耶穌作他們生命的救主。為了這件事,導致有些屬於所謂法利賽派的信徒相當不滿,他們就非常強調說:「外邦人必須接受割禮,也必須遵守摩西的法律。」(使徒行傳15:5)也為了這件事,耶路撒冷教會的使徒們還召開了一次會議,專門討論有關外邦人加入基督教會這個信仰團契組織的要件。結果使徒會議決定外邦人可以不用守割禮。但這些保守派的猶太人並不因此就心服口服,他們還是無法接納這樣的決定。因此,就想盡辦法要讓使徒保羅在傳福音的事工上與他一比高下,這就是使徒保羅所謂傳福音是出於「嫉妒」之心的原因。只不過,有些人傳福音的動機並不單純,可是上帝很奇妙,人有自己的打算,上帝卻利用人的這種壞念頭來完成祂拯救的計畫。

18可是,這有甚麼關係呢?不管他們的動機對不對,只要基督被傳開了,我就很高興。我還要繼續高興;
19因為知道藉著你們的禱告和耶穌基督的靈的幫助,我一定會恢復自由。
祈禱乃是與上帝對話,也是我們生命最大的力量,因為有祈禱,就表示我們的生命中有上帝同在。不想祈禱或是不祈禱的人,生命是脆弱的,因為他的生命中沒有上帝,這種人就如同詩篇的作者所說的,是心裡狂傲的人(詩篇14:1)。

20我迫切期待和盼望的是:我不至於在責任上有所虧負,反而能時時刻刻,尤其是現在,具有充分的勇氣,無論生死,用整個的我來榮耀基督。
21因為對我來說,我活著,是為基督;我死了,更有收穫!
22可是,如果我活著能夠多做些有益的工作,那我就不曉得該怎樣選擇了。
23我處在兩難之間。我很願意離開這世界,去跟基督在一起;那是再好沒有了。
24可是,為了你們的緣故,我活著更為重要。
25對這一點,我深信無疑;我知道我還要活下去,而且要跟你們大家在一起,幫助你們在信仰上更長進,更有喜樂,
26目的是我跟你們再見面的時候,你們在基督耶穌裡將更加以我為榮!
27最重要的是:你們的生活應該符合基督的福音所要求的。這樣,無論我能不能親自來看你們,我都會知道你們抱著共同的目標,堅定不移,同心協力為福音的信仰爭戰。
使徒保羅在這裡對腓立比教會的信徒有一份期盼,就是不僅在福音事工上支持他,且會知道在信仰與生活之間能夠對稱。也就是說生活與信仰是一樣的,連結在一起的。

28在任何事上都不受反對你們的人的恐嚇;要勇敢,以此向他們證明,他們一定失敗,而你們一定得勝,因為上帝要把勝利賜給你們。
29你們得到特權來事奉基督,不只是信他,也要為他受苦。
30現在,你們可以跟我並肩作戰;這仗,你們看見我打過,你們一定聽見,我仍然在從事同樣的戰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