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帖撒羅尼迦前書5:1-28

經文進度:帖撒羅尼迦前書5:1-28 現代中文譯本
1弟兄們,關於這事發生的時間日期,不需要人家寫信告訴你們;

2因為你們自己知道,主再來的日子就像小偷在夜裡忽然來到一樣。

3當大家正說「一切平安無事」的時候,災難會突然臨到,正像陣痛突然臨到快生產的女人一樣。他們一定是逃脫不了的。

4但是,弟兄姊妹們,你們並不生活在黑暗中;那日子不會像小偷一樣突然來到。

5你們都是光明的人,是屬於白晝的。我們不屬於黑夜,不生活在黑暗中。

6所以,我們不應該像別人那樣沉睡;我們要警醒戒備。

7睡覺的人在夜裡睡覺;酒徒在夜裡酗酒。

8既然我們屬於白晝,就應該戒備。我們要以信和愛作護胸甲穿上,以得救的盼望作頭盔戴上。

9上帝不是揀選我們來受他的懲罰,而是要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得拯救。

10基督為我們死,為要使我們,無論是死了的或是活著的,都能夠在他再來的時候跟他一同活著。

11因此,你們要互相鼓勵,彼此幫助,像你們現在所做的一樣。

12弟兄姊妹們,我們求你們,要尊重那些在你們當中辛勞工作—那些主所選召來勸誡你們的人。
「弟兄姊妹們」這一詞句,主要在強調:教會就是一個信仰家庭,大家在上帝面前都是一樣,不分貧賤富貴,在信仰團契裏,都如同一個大家庭般。
「尊重」希臘文動詞是「eidenai」,是指「認識」、「了解」、「體諒」的意思。也就是當那些被上帝選召來勸誡他們的人,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傳道者」,需要大家對他們「尊重」,意思是需要「認識」、「了解」他們。使徒保羅希望信徒們要「認識」傳道者在工作上的辛勞,也因為知道他們在工作上的辛勞,所以,需要「體諒」工作上所不足夠的地方,或是有軟弱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的是,使徒保羅在這裏所提起的「尊重」,是因為這些被揀選出來的福音同工是真的有認真「辛勞」工作,才有被「尊重」的必要。而在英文裡,Reverend(受尊敬的)就是被翻譯成「牧師」。
13為了他們的工作,你們應該用最大的敬意和愛心對待他們。你們自己也要和睦相處。
使徒保羅必定在帖撒羅尼迦教會,按立了有如我們今天教會的長老,就像他和巴拿巴開始出去傳福音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建立教會之後,要離開之前就會在該教會按立長老協助福音事工一樣(使徒行傳14:23)。
使徒保羅希望他們會用「最大的敬意和愛心對待他們」,因為他們是為福音而工作的人。保羅會這樣勸勉,不僅是因為他們辛勞工作,而是因為他們是在為福音工作。而福音的本身,就是上帝拯救的信息,這樣的工作就值得大家給予敬重,而為這種值得敬重之工作辛勞做工的人,也因此需要備受尊敬。
會主心得:有紛爭的教會,是見證不出上帝的愛的信息,因此保羅特別提醒「你們自己也要和睦相處」。任何時代都一樣,信徒沒有和睦、沒有合一,是很困難見證基督的愛。耶穌在受難前也是為門徒的合一代禱:「我不但為他們祈求,也為那些因接受他們的信息而信我的人祈求。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父親哪!願他們在我們的生命裏;正如你在我生命裏,我在你生命裏一樣。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為要使世人信我是你所差遣的。你給我的榮耀,我也給了他們,為要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一樣。我在他們的生命裏,而你在我的生命裏,為要使他們完全合一,好使世人知道你差遣我,也知道你愛他們,像你愛我一樣。」(約翰福音17:20-23)而這一篇為合一的祈禱文,也被稱為天國大祭司的祈禱文。
14弟兄姊妹們,我們勸你們,要警告懶惰的人,鼓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並且以耐心對待每一個人。
「懶惰」的希臘文是「ataktous」,這是借用軍事用語的詞彙,指士兵不聽從指示,不按照規矩行動。也就是脫隊,或是違抗命令一樣。這樣,我們可以從這裏清楚一點,就是帖撒羅尼迦教會中,因為教會剛成立沒多久,可是有人進入教會中,偏偏不守教會規矩,以為自己的見解最正確,不合群,也不合作,不願意遵守大家共同約定的秩序。使徒保羅認為這樣的人,不是只有傳道者要規勸他,所有的信徒都有責任約束他、警告他。
「灰心」與「軟弱」對照,這是指膽怯的意思。在教會中,總是有些人很容易就對信仰失去信心,他們的「信心軟弱」。但教會中應該有比較堅定的人,應該去堅固、幫助軟弱的人,給他們多些鼓勵。當時的時代背景裏,「信心軟弱」是指那些遇到迫害就想要放棄信仰的信徒,這與今天我們所說的「信心軟弱」不太一樣。在帖撒羅尼迦教會有遇到這樣的案例,使徒保羅鼓勵大家面對這些迫害時,大家更需要彼此相互鼓勵,不要受到外力的影響而放棄信仰。
會主心得:生命會有苦難,這是每個人都會 遇到的事,也因為有這樣的苦難經驗,讓我們更能體會那些遇到苦難的人的心境。我們經常聽到「同理心」,意思就是用相同的心情去體會別人哀傷、難過的原因。 越有苦難經驗的人,越容易接納別人的訴苦,否則就很難體會出為甚麼有人被苦難打倒,甚至放棄了生命。督信仰並不是告訴我們,信了耶穌基督 之後,就沒有苦難。而是讓我們從苦難當中學習到有更堅定的信心,使我們會勇敢地面對苦難的來臨,甚至會有力量承受在我們身上的苦難。也從苦難的經 驗中,我們會發現生命的美好和寶貴。
15要謹慎,誰都不可以惡報惡,要常常彼此關心,為別人的好處著想。
「不可以惡報惡」,使徒保羅曾在寫給羅馬教會的信中也說過:「不要以惡報惡;大家看為美好的事,要踴躍去做。」(羅馬書12:17)。使徒保羅認為伸冤的主權在上帝,上帝一定會「報應」。
會主心得:「為別人的好處著想」比「不可以惡報惡」來得更積極。基督徒第一想到的,就是想到別人的利益、需要,而不先考慮自己的利益。如果基督徒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將無法詮釋耶穌基督降生在世上的愛的意義。就像使徒保羅對腓立比教會信徒所說的話:「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腓立比書2:4)
16要常常喜樂,
在5:16-18中,保羅說出了他對一間有信仰見證的教會的期待和盼望,就是常常「喜樂、禱告、感謝」。
說到「喜樂」,我們必須從當時教會所遭遇到的處境來瞭解。當保羅寫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時,該教會正遇到迫害的威脅,已經有些信徒想要放棄信仰,就在這時候,使徒保羅寫信鼓勵他們,要他們「常常喜樂」,所指的就是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要憑著對復活生命的盼望,心中有喜樂。
會主心得:在苦難中有快樂,這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卻需要學習這樣的信仰態度。因為基督徒都知道上帝是我們最好的幫助者,祂深知我們所遇到的苦難。因此,把這些迫害所帶來的苦難交託在上帝手中,期望的就是復活的來臨。
17常常禱告,
會主心得:
祈禱就是與上帝說話。會祈禱的人,就是在表明他的心中有上帝。耶穌基督告訴我們,祈禱不必使用美麗的言詞,也不需用很長的時間,更不在於是否有禁食的方式,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祈禱方式,祈禱最重要的,乃是誠實的心,因為上帝看的就是人內心的真誠。
18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

會主心得:「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一位有真實基督信仰的人,他很清楚知道有一天,生命將會復活在上帝面前。因此,在世上所經歷到的各樣際遇,都是為了將來復活作準備。不會因為遇到困境、艱難,就被打倒而失去那將來從天上賞賜的獎賞。約伯記的作者告訴我們,即使在最艱困的環境下,也有上帝奇妙的旨意在其中。苦難,對人並不一定是壞。人的生命遇到苦難,並不都是來自上帝的旨意,而是透過經歷生命的苦難,帶給我們更光彩的生命亮光,也帶給我們更堅韌的生命毅力。

19不要抑制聖靈的工作;
「抑制」是指把火消滅的意思。聖靈就像一把火,會使人的生命燃燒起來。有聖靈充滿的人,就是生命充滿活力的人。同樣的,有聖靈充滿的教會,會充滿著活力,讓人感受到教會積極在福音的事工上作見證。使徒保羅這樣說,主要是在勸勉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不要成為福音的阻礙者,這一點很重要。
20不要輕視傳講信息的工作。
「不要輕視信息的傳講」,這句話對基督徒與教會來說,實在太重要了。「信息」就是指上帝的話。使徒保羅強調聖靈最好的恩賜,就是傳講上帝拯救的信息。古代先知就是為了傳講上帝的話語而被呼召出來。因此,先知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將上帝的話,一五一十地傳講出來,不能有任何歪曲,或是隨著自己的意思更改。就像先知米該雅所說的,要以上帝的話為準,而不是根據自己的想法、認識與經驗傳講(列王紀上22:14)。
會主心得:上帝的話必須忠實傳遞,這是教會存在的使命之一。我們說上帝的話記載在聖經中,因此,忠實於聖經的話語,就是忠實於上帝的信息。傳道者必須有這樣的態度,而基督教會也必須有這樣的使命。
21要詳細審察每一件事,保留那美善的,

22棄絕一切邪惡。

23願那賜平安給我們的上帝使你們完全聖潔,保守你們的靈、魂、體,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完整,沒有缺點。
「平安」的意思是「沒有恐懼」、「不再有死亡的威脅」。現在,保羅用「平安」來祝福教會與弟兄姊妹,也在表明一個信靠耶穌基督救恩的人,已經從死亡中脫離出來,因為耶穌基督已經復活,基督徒就是與耶穌基督合而為一的人,他的生命中已經脫離了死亡的威脅,是一個有復活盼望在他生命裏的人。
「靈、魂、體」又作「身、心、靈」是指人的基本構造。
參閱 什麼是靈命成熟?
24那選召你們的上帝是信實可靠的;他一定成全這事。

25弟兄姊妹們,請為我們禱告。

26要以聖潔的親吻向弟兄們問安。

27我奉主的名吩咐你們,要向所有的弟兄們宣讀這一封信。

28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恩典給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