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加拉太書1:1-24

經文進度:加拉太書1:1-24 現代中文譯本
加拉太書簡介
1我是使徒保羅。我作使徒不是由於人的選召,也不是受人的委派,而是耶穌基督和那使他從死裡復活的父上帝指派的。
使徒保羅強調他的職分不是由於人的選召,也不受人的委派,而是基督與父上帝的指派。世人往往迷失在權勢、地位中,我們的文化是高舉人的文化,有時我們也會落入這樣的迷思當中。對此保羅就曾經糾正哥林多的基督徒,保羅說:「你們當中有人說:「我是保羅的人」;也有人說:「我是亞波羅的人。」這樣,你們跟屬世的人有甚麼不同呢?」 (林前3:4)這就是屬世的文化。但保羅卻不在乎屬世的文化,他很清楚的表明惟有神的呼召才是最重要的。
「復活」是保羅傳福音最為重要的信息,他雖沒有跟隨過耶穌,但復活的耶穌基督卻向他顯現,並呼召他成為外邦人的使徒。而他自己也曾清楚表明,「要是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就是幻想,你們仍然迷失在罪中。」(林前15:17 )
2我和跟我一起的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
加拉太不是指一間教會,而是指羅馬帝國加拉太省一帶的幾個教會。
加拉太教會是保羅在第一次旅行佈道時所建立的(徒13:13-14:23)。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時,他曾特意回去探望他們(徒15:36-16:5),保羅之加拉太書正是給這些教會的(包括特庇、路司得、以哥念、比西底之安提阿、別加等主要城市)。
3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4基督為了要救我們脫離這邪惡的時代,遵照我們父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的罪獻上了自己。
這一節是本書的要旨,說明基督的受差派乃出於父上帝的旨意,也說明基督的使命乃是為世人的罪成為贖罪祭,好使人脫離邪惡的世代。但是,保羅卻訝異加拉太一帶的教會卻輕易的離棄基督的福音,而去隨從另一種福音。(1:6)
5願榮耀歸於上帝,世世無窮!阿們。

6我很驚奇,你們竟然這麼輕易地離棄了藉基督的〔有些古卷沒有:基督的三字〕恩典選召你們的上帝,而去隨從另一種福音!
保羅驚奇加拉太的信徒竟然輕易離棄基督的恩典,去隨從另一種福音。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保羅寫信給加拉太的教會。要了解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保羅傳福音時,常遇到的一種困難。就是當他離開所開拓的教會之後,隨後就有人跟在後面破壞。在使徒行傳裡,我們可以看到這些破壞者大部分是猶太教徒,他們甚至煽動當地人去保羅所傳的教會鬧場(徒17:5-9,13; 18:5-6; 19:8-9)。
猶太教徒的破壞之外,另外就是已經信主的保守猶太人,他們還活在律法裡面,對上帝的恩典認識不夠。這些人就是在加拉太的教會傳另外一種福音的人。簡單來說,傳另外一種福音的人不是會外的人士,而是會內保守的基督徒。他們之所以保守,是因為他們被傳統的律法觀念所束縛。
7其實,並沒有另一種福音。我這樣說,因為有人前來騷擾你們,想要改變基督的福音。

8其實,任何一個人,即使是我,或是天上來的天使,要是向你們宣傳另一種福音,跟我以前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應受咒詛!
保羅說,傳這樣的觀念的人應該受「詛咒」。「詛咒」的意思是指失去上帝的恩典,也就是說這樣的人將會失去上帝的祝福,好像被上帝排除在救恩之外。 保羅說沒有另一種福音,因為上帝的福音只有一種。也就是1:4所說的,基督為了要救我們脫離邪惡的時代,遵照父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的罪獻上自己,使信祂的人得以稱為上帝的兒女,領受上帝的救恩。
9我們已經說過了,現在我再說:無論誰,要是向你們宣傳另一種福音,跟你們從前所領受的不同,他應受咒詛!

10我這樣說是要贏得人的稱讚嗎?不是的!我所要的是上帝的嘉許!難道我想討人喜歡嗎?如果我仍然想討人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保羅堅持他的信仰理念,因為他知道他不是要討保守信徒的接納,而是要面對上帝。如果教會裡出現使信仰變質的論調或風氣,不指出來,保羅不會受到攻擊;但是保羅為了「惟一的福音」,他不附和使信仰變質的論調或風氣,而寧可得罪人,守住他蒙召的職分。因為他知道當一位傳道人,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今天我們的教會若是出現使信仰變質的論調或風氣,身為任職者(牧師、長老、執事)若不指出來,就有虧職守。在此保羅的作法給我們很好的學習,就是他不附和使信仰變質的論調或風氣,而寧可得罪人,守住他蒙召的職分。因為他知道作為基督的僕人(特別是任職者)必須對信仰有所堅持,特別要順從上帝的意思,而不順從人的意思。
11弟兄們,我要你們知道,我所傳的福音不是人想出來的。

12我沒有從任何人接受這福音,也沒有向任何人求教過,而是耶穌基督親自向我啟示的。

13我從前信奉猶太教時的行事為人,你們都很清楚。我無情地迫害上帝的教會,極力摧殘它。

14在同輩猶太人中,我比別人更能遵行猶太教規,更熱心遵奉祖宗的傳統教訓。

15但是,由於上帝的恩典,在我出生以前,他已經揀選我,召我來事奉他。

16當他決定向我啟示他的兒子,使我在外邦人當中宣揚有關基督的福音時,我並沒有向任何人求教,

17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人,卻立刻到阿拉伯去,然後返回大馬士革。

18過了三年,我才上耶路撒冷去會見彼得,跟他住了十五天。

19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沒有見過其他的使徒。

20我說的都是實話;在上帝面前,我不撒謊。

21後來,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境內各地。

22那時,猶太省各教會的信徒都不認識我。

23他們只聽見別人說:「那從前迫害我們的人,現在卻在傳揚他過去所要摧毀的信仰!」

24因此,他們為了我的緣故頌讚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