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加拉太書6:1-18

經文進度:加拉太書6:1-18 現代中文譯本
1弟兄們,如果有人偶然犯了過錯,你們這些屬靈的人就要用溫和的方法糾正他。你們自己也要小心,免得也受引誘。
「偶然犯了錯」除了指沒有注意到而發生的錯誤之外,也同時是指發現者也是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發現到的事。換句話說,行為錯誤的人並非故意犯罪,而剛好也被其他的信徒看見、發現的意思。並不是故意要找人犯罪,像調查局的人那樣,而是突然間被人發現到他的罪行。
「糾正」含有「補網」、「接骨」的意思。也就是原本已經破壞掉的,或是折斷的骨頭,給予再接上,使之癒合起來。因此,「糾正」也有調和的意思。當他在用「糾正」字時,可能因為經驗到有人在捕魚時,即使使用再好的網也會有破損的時候,或是走在下雪的地上,難免會有跌倒以致於骨折的時候。同樣地,當一個信耶穌基督的人,也難免會有犯錯誤的時候,同樣是信徒,就如同是兄弟姊妹一樣,應該幫助他「補網」,或是幫助他將折斷的骨頭結合,使之癒合起來。
2要分擔重擔,這樣就是遵行基督的命令。
「彼此分擔重擔」,就是將別人犯罪所帶來的重責,也扛起來放在自己的肩頭上。不是增加更大的重擔於犯錯誤的人的身上,讓他更難過。不是這樣。而是將別人因為犯錯所帶來的痛苦,用愛心將之挑起來,即使是一部份,也可以減輕犯罪的人的負擔。他說這樣做就是在成全基督的命令。我們知道耶穌基督曾給他的門徒一道新的命令:「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約翰福音13:34-35)耶穌基督就是將人類的罪扛在自己的身上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
「遵行基督的命令」耶穌基督傳福音最重要的信息,就是「上帝國」這個主題。所謂上帝國,意思就是:以上帝為中心。一個人如果以上帝為中心來看事情,就會發現自己在上帝面前也是個很軟弱、有限,確實是個罪人。
3一無所有而自以為了不起的人只是欺騙自己罷了。
我們所有的一切才能都是上帝所賞賜的,若不是上帝的恩賜,我們都將一無所有。因此,在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上帝所賜的不同恩典。
4每一個人都應該省察自己的行為;如果有好行為,他可以引以為榮,不需要跟別人的成就相較量。

5每一個人應該肩負自己的擔子。

6那在基督真道上受教導的人應該和教導他的老師,分享一切美好的東西。
使徒保羅曾向哥林多的信徒說:「你們當然知道,在聖殿裡供職的人從聖殿得到食物;在祭壇邊侍候的人也分到祭壇上的祭物。同樣,主也這樣吩咐:凡從事傳福音的人都應該倚靠傳福音維持生活。」(哥林多前書9:13-14)
其實供應專職於傳道工作者有其重要性。其實,人是很軟弱的,如果在專職的工作上無法安心,還得為生活的需要勞碌,影響所及的是福音事工的品質會降低,甚至無法推展。今天原住民教會就有這樣的問題,惡性循環越來越嚴重,有許多原住民教會傳道者因為教會無法提供足夠的生活所需,只好回到自己的故鄉繼續務農的工作,只有在禮拜天才到教會去主持主日禮拜,其他的福音事工都逐漸鬆懈下來。其實,有能力的教會應在此事上成為弱小教會的祝福,幫助教會及傳道者,如此一來是比開拓教會更有意義。
7你們不要自欺,也不要欺騙上帝。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
一個真正在傳福音工作的人,他的角色是很重要的,因為福音工作就是在替上帝傳達信息,有如早期的先知或祭司一樣,他們的角色就是上帝的僕人角色。因此,欺騙上帝的僕人,就等於是在欺騙上帝一樣的嚴重。耶穌基督在差派七十二位門徒出去傳福音時,曾這樣告訴他們說:「誰聽從你們就是聽從我,拒絕你們就是拒絕我;拒絕我也就是拒絕差我來的那一位。」(路加福音10:16)當以色列人民不要上帝的僕人撒母耳帶領他們,而要求立一位新王來帶領他們時,上帝這樣告訴撒母耳說:「他們並不是厭棄你,而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母耳記上8:7)使徒保羅會說出這樣的話,也是對加拉太教會那些專心投入在傳福音事工的同工所說鼓勵的話,因為他知道:信徒當中有人受到那些猶太人基督徒的影響,不但在供給生活上開始有減少的跡象,甚至在對待傳道者的態度上也有了輕慢的現象。使徒保羅認為這樣的態度乃是針對上帝而發的。
8他若為著滿足自己的情慾而撒種,他會收取死亡;他若為著得聖靈的喜悅而撒種,他會收穫永恆的生命。
「滿足自己的情慾」和「聖靈的喜悅」是相對句;這是兩種不同的種子,收穫的果子也不同—「死亡」和「永恆」的生命。
9所以,我們行善,不可喪志;我們若不灰心,時候到了就有收成。
所謂「行善」,不單是指在財物上的施捨,更是指福音事工說的。使徒保羅勸勉加拉太信徒,尤其是那些專心在福音事工上的同工,讓他們知道傳福音不能期待隨即會有好的「回應」出現,甚至有時會與自己所期盼的相差甚巨。作為福音事工工作者,最主要的態度就是認真傳、做,就像一個撒種的人,只要有撒種,屆時必定會有所收成。
10因此,無論甚麼時候,一有機會就該為公眾做有益的事,對那些在信仰上同屬一家的人更應該這樣。

11你們看,這些大的字是我親筆寫給你們的!

12那些喜歡在外表上炫耀的人就是勉強你們接受割禮的人。他們這樣做,無非是怕為基督的十字架遭受迫害。
使徒保羅在6:12-16這段結論的說詞中,還是把問題拉回到他在這封書信中最重要的主題:守割禮與否,與得救沒有關係,最重的乃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救贖的恩典。這一點可以說是他寄這封書信給加拉太教會信徒的主要目的。
13其實,連那些接受割禮的人也不遵守法律;他們勉強你們受割禮,是要誇耀你們在外表的儀式上已經屈服了。

14至於我,我不誇耀別的,我只誇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為,藉著這十字架,
從我的觀點來說,世界是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了;我對這世界也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了。
使徒保羅最重要的信仰見證,他告訴加拉太教會的信徒: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才是拯救的記號。
這就與猶太教徒的記號—割禮,完全是兩碼子事;十字架所表明出來的就是生命的苦難,這種苦難和人的罪有密切關係。因為人無法從自己的罪惡中得到釋放,也因為這樣,才會有耶穌基督降生在人間,為人的罪擔負了一切的苦難,走上十字架,且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割禮不是這樣,它是身體上的一個記號,如果一個人接受這個記號,應該還要將這個記號所代表的摩西法律精神給實踐出來,這個記號才會有意義。但是,人最大的軟弱就是只知道保持這個記號,卻對支撐這個記號的摩西法律給忘了,或是疏忽了,或是根本就無法真實去遵行。這樣,這個記號不但對人生命的得救與否沒有關係,甚至成為人落入虛偽裡的一個陷阱,這是多麼地危險啊。如果傳承的信仰不再使人有生命重生的使命感,反而使人陷入虛偽的意念中,這才是生命更新的絆腳石。
15受割禮或是不受割禮都算不了甚麼;重要的是我們要成為新造的人。

16願所有遵照這原則的人,和一切上帝的子民,都同樣得到平安和憐憫!

17從今以後,別在這些事上找我的麻煩吧!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傷痕。
古時候的奴隸,身上都會有主人用燒紅的鐵塊所烙下的記號,以防止奴隸逃跑。使徒保羅告訴加拉太教會信徒,說他「身上帶著基督的傷痕」。這意思很明顯,是要讓該教會的信徒知道,他前面所告訴他們的話,並不是甚麼權威,或是他有甚麼特殊地位。在基督耶穌的十字架裡,他就像一個奴隸般,是屬於基督耶穌救恩信息的奴隸,他的工作就是為耶穌基督的救恩作見證。為了這樣的職責,他告訴加拉太地區的基督徒以上的信息。
18弟兄們,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恩典給你們大家!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