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歌羅西書1:1-29

經文進度:歌羅西書1:1-29 現代中文譯本
歌羅西教會大概是以巴弗所創立。本書的1:7說:「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而4:12, 13說以巴弗曾「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波立的弟兄,多多的勞苦」。這些經文至少顯示了以巴弗曾在歌羅西工作,並為他們多受勞苦。以巴弗是保羅在以弗所居住兩年多時所結的果子,然後他回到歌羅西,建立了教會。按保羅給腓利門的信看來,歌羅西教會大概是借用腓利門的家來舉行聚會。
這封信主要在提醒歌羅西教會要提防異端思想,而要教會保守信望愛的美德。所以一開始1:1-14提到教會的信望愛的本質特別重要。
會主心得:歌羅西教會這三個的特色:信望愛,是地面上有形教會的模範。也是一個健康的教會的要素。我經常向同工說:沒有好或不好的教會,只有健康或不健康的教會健康的教會是信望愛的教會,是自然增長的教會
一個健康的教會可以看到信望愛的本質。以此來建構「我們的生活」:
1. 藉著禮拜,使我們過著屬靈的生活
2. 藉著讀經,使我們過著門徒的生活
3. 藉著祈禱,使我們過著得勝的生活
4. 藉著奉獻,使我們過著蒙福的生活
5. 藉著事奉,使我們過著愛心的生活
一、信望愛的美德(1:1-8)
1. 寫信給基督裡有忠心的聖徒(1:1-2)

1我是保羅;我奉上帝的旨意作基督耶穌的使徒。我和提摩太弟兄

2寫信給你們在歌羅西的信徒,就是在基督裡忠心的弟兄們。願我們的父上帝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2.信望愛的美德(1:3-8)
3在替你們禱告的時候,我們常常感謝上帝,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親;
保羅書信中十分注重信、望、愛的真理(參林前13章;帖前1:3;弗3:17-21;加5:5-6)。林前13章是講信、望、愛的價值,而在帖前1:3論信、望、愛的功效,本書則論這三者的存在
(1)為信徒信心的長進而感謝(1:4上)
(2)為信徒愛心的長進而感謝(1:4下)
(3)為信徒的盼望而感謝(1:5)
4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對基督耶穌有信心,對所有信徒有愛心。

5起初,福音真道傳到你們那裡的時候,你們就聽見了這福音所帶來的盼望。這樣,你們的信心和愛心都是以那為你們保存在天上的盼望為根據的。

6這福音不但傳到你們那裡,也傳遍全世界,不斷地生長,結果子,正像當初你們聽見而且真正認識上帝的恩典時,生長,結果子一樣。

7你們是從我們親愛的同工以巴弗學習到這福音的;他為我們〔有些古卷是:你們〕作了基督忠心的僕人。

8有關聖靈賜給你們愛心的消息是他告訴我們的。
二、使徒的代禱(1:9-14)

9因此,自從聽到了有關你們的消息,我們不斷地為你們禱告,求上帝使你們從聖靈得到各樣的智慧和理解力,能夠充分地認識他的旨意。

10這樣,你們的生活就會合乎主的要求,凡事使他喜歡。同時,你們會在生活上結出各種美好的果子,對上帝的認識也會增進。
第10-14節,代禱的重點有四項:
(1)在行事方面(1:10上)
(2)在認識神方面(1:10下)
(3)在得能力方面(1:11上)
(4)在忍耐方面(1:11下)
11願你們從他榮耀的能力中得到堅強的力量,有耐心忍受一切。要以快樂的心

12感謝天父,因為他使你們〔有些古卷是:我們〕有資格分享他為信徒們在那光明的國度裡所保留的福澤。
「光明」
象徵聖潔(太5:14,6:23;徒26:18;約壹1:5)、真理(詩36:9;119:105;119:130;林後4:6)、愛(雅1:17;約壹2:9-10)、榮耀(提前6:16)與生命(約1:4)。
「福澤、基業」指天上的一切盼望、榮耀,永生的福樂、賞賜,與屬天之各種權利。信徒在信主得救以後,就有聖靈住在心中,作為得基業的憑據。這天上的基業是要在光明中與眾聖徒同得的,表示是用十分公正、合法、光明的方式得著的。
會主心得:在天上得基業與在地上得基業不同,地上的人常常不喜歡和別人一同得基業,只喜歡自己獨得,因而常常彼此爭鬥,甚至夫妻父子也反目無情。因為地上的產業十分有限,不能滿足人的心,得基業的人也常是貪心和自私的;但天上的基業卻能完全滿足每一個人的需要,足夠讓一切人一同來得。並且那些有資格領受天上基業的人,都是曾經蒙主的寶血洗淨的人,他們在主的恩中不會爭奪天上的基業,而是歡喜與眾人同得。這樣與「眾聖徒」同得「基業」,就叫神恩典的豐富和業督救贖功效之偉大,更清楚地顯明出來」。
13他救我們脫離了黑暗的權勢,使我們生活在他親愛的兒子的主權下。

14藉著他的愛子,我們得到自由─我們的罪得赦免。


一、耶穌基督是誰?(1:15)

15基督是那看不見的上帝的形像,是超越萬有的長子。
二、耶穌基督與受造世界的關係(1:16-17)

16藉著他,上帝創造了天地萬有: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包括靈界的在位者、統治者、執政者、掌權者。藉著他,也為著他,上帝創造了整個宇宙。

17他在萬有之先就存在;萬有也藉著他各得其所。
三、耶穌基督與教會的關係(1:18)

18他是教會的頭,也就是他身體的頭;他是新生命的源頭。他是長子,首先從死裡復活,目的是要在萬有中居首位。
四、耶穌基督救贖的工作:與神和好(1:19-23)

19上帝親自決定使兒子有他完整的特質,

20藉著兒子,上帝決定使全宇宙再跟自己和好。上帝藉著他兒子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使天地萬有再歸屬他。

21從前,你們由於邪惡的行為和思想遠離上帝,作了他的仇敵。

22現在,藉著他兒子肉體的死,上帝使你們成為他的朋友,為了要你們在他面前聖潔,沒有缺點,無可指責。

23你們必須持守信仰,堅立在鞏固的基礎上;不要放棄當初領受福音時所得到的盼望。現在,這福音已經傳遍了全世界;我保羅就是這福音的僕人。
五、分享上帝的奧秘:權利與義務(1:24-29)

24我現在覺得為你們受苦是一件快樂的事;因為我在肉體上受苦,等於繼續在擔受基督為著他的身體,就是他的教會,所忍受而未完成的苦難。

25為了你們的益處,上帝把這任務交給我,使我作教會的僕人。這任務是要我傳佈上帝完整的信息,

26就是他歷代以來向人類隱藏著的奧祕;這奧祕現在已經向他的子民顯明出來了。

27上帝的計劃是要他的子民知道,這豐盛而榮耀的奧祕是要顯示給全人類的。這奧祕是:基督在你們的生命裡,也就是說,你們要分享上帝的榮耀。
會主心得:
基督徒的一項重要使命就是:分享上帝的永恆,分享上帝永生的應許。對一個考試失敗的學生,或是對生意失敗的商人,或是對地震的災民,我們往往會講,人生不是看「一時」,而是看永遠的。永遠是什麼?永遠就是認識永生的上帝,與祂建立永恆的關係。
28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把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成為成熟的基督徒。
會主心得:父母對我們的期待是甚麼?你對孩子的期望又是甚麼?上帝期待我們:長大成熟。
29為要達成這個目的,我運用基督賜給我的大能力,不辭勞苦,竭力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