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帖撒羅尼迦前書3:1-13

經文進度:帖撒羅尼迦前書3:1-13 現代中文譯本
1我們不能再等下去,終於決定繼續留在雅典,

2而派我們的弟兄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他是我們的同工,為上帝傳揚基督的福音。我們派他去的目的是要堅固和幫助你們的信心,
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積極關懷,使徒保羅認為連多延遲一刻也不能等待,這種心境通常都是只在相當親密的朋友才會有的現象。而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感情,使徒保羅表現出來的,乃是如同一位母親看到正在撫育的兒子遇到問題時,迫不急待地想要與兒子分擔所遇到的困難一樣。但因為他無法立刻抽身前往,因此,使徒保羅說他派提摩太去,而他需要繼續留在雅典。
3使你們當中不會有人因受迫害而退縮。你們知道,這迫害也是我們所必須經歷的。

4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已經預先告訴你們關於我們將受迫害的事。現在所發生的跟預料的正相符;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使徒保羅說派提摩太去,目的是為了要堅定他們的信心,使他們不至於「退縮」。「退縮」也有「動搖」的意思。當時的人通常都是用此字來形容狗尾巴搖來搖去的狀態。使徒保羅很清楚知道,在他離開帖撒羅尼迦教會之後,隨即有猶太人前去搗亂信徒的信仰,並且在迫害的前提之下,能夠放棄信仰馬上就可解除受迫害的威脅,使有些信徒開始對信仰有了搖擺不定的態度產生。他告訴大家,經歷迫害,乃是信仰成長過程中必定會遇到的事。
5因此,我才派提摩太去;我不能再等了。我派他去,為要知道你們的信心到底怎樣。我不相信魔鬼已經誘惑了你們,而我們的工作落了空!

6現在,提摩太已經從你們那裡回來了。他帶來有關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他說你們常常在想念我們,迫切希望見到我們,正像我們迫切希望見到你們一樣。
提摩太回來,也帶來帖撒羅尼迦教會美好見證的好消息,這讓使徒保羅相當欣慰。在此,使徒保羅特別提起提摩太帶回來該教會在「信心和愛心」上有好消息,意思就是他們雖然受到迫害,但卻沒有影響到他們對上帝在耶穌基督裏救恩的信心,也在信徒之間彼此相愛、扶持的信仰功課上,有落實出來。
會主心得:使徒保羅就一再稱讚帖撒羅尼迦教會將信仰落實在愛心、信心,和盼望上,可說是一間有「信、望、愛」顯示出來的教會。現在,他又進一步地從提摩太知道該教會在愛心和信心上有好的見證,於是他繼續勉勵信徒們要讓愛心和信心同時成長起來。使徒保羅這樣的說法並不是說該教會在這方面還不夠,而是使徒保羅要他們持續不斷地進步、再進步。有進步的教會不會停留在某一個階段,也不會因為有了某種成果出現,就滿足,然後守著不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這方面顯然落後了帖撒羅尼迦教會甚多,雖然在過去獨裁戒嚴的時代裡,我們曾在1970年代展現了信心,不怕政府的騷擾、施壓,甚至沒收聖經、製造紛爭等許多迫害。隨著那一個反抗獨裁不公義的年代的過去,我們的聲音卻也漸漸淡去,這讓我們感受到我們的信心似乎僅是短暫的。教會必須持續不斷的在社會中扮演先知性的角色,必須找回信心與愛心的動能,如此我們才能在歷史洪滔見證上帝。
7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患難困苦中,因著你們的信心而得到了鼓勵。

8如果你們對主有堅定的信心,我們就可以鬆一口氣了。

9現在我們為你們感謝上帝。我們感謝他,因為你們使我們在他面前得到喜樂。
使徒保羅說帖撒羅尼迦教會在信仰上的見證,使他也得到鼓勵。傳福音者得到最大的鼓勵,就是信徒們在信仰上有明顯的成長,而在最困境的時空中,不會改變信仰態度。
可能因為迫害越來越嚴重,且搗亂事件的傳聞不斷,使徒保羅形容他幾乎快要喘不過氣來,緊張或是急得快要死去。這就幫助我們了解使徒保羅人雖然在雅典,還持續不斷地在關心帖撒羅尼迦教會遇到的困境,又因為在雅典卻等不到提摩太,因此,心裏更急。直到他到了哥林多時,提摩太過去會合之後,那時候才得到明確的消息,加上提摩太帶來的消息是正面的,因此,才使他大大地鬆了一口氣。為此,使徒保羅說第一件要感謝的事,就是感謝上帝。因為面對苦難的衝擊、迫害的來臨,若不是有上帝的帶領,要走過這樣艱辛的路段確實不容易。
10我們日夜向他懇切祈求,讓我們能夠親自去看你們,來補足你們在信心上的需要。
使徒保羅再次表示很希望去帖撒羅尼迦探望他們,並且在日夜祈禱中為此事獻上祈禱,這實在是很令人感動的事。可見使徒保羅對該教會有一份很深的感情。但要注意的,使徒保羅不是要回去渡假,也不是要去那兒享受他們美好佳餚的招待,而是要去「補足」他們的信心。這裏所謂的「補足」,意思是指要提升、加強。這必定和提摩太帶回來的消息有關,使徒保羅聽了提摩太的報告之後,發覺應該再次強化該教會信徒在信仰的造就。
11願上帝─我們的天父,和我們的主耶穌親自開路,讓我們能夠到你們那裡去。
由於使徒保羅一再期盼能回去帖撒羅尼迦教會訪問,卻一再遇到阻撓,因此,在這裏用「願上帝—我們的天父,和我們的主耶穌」這樣的句子,也有意思要表明和人的力量有區別;猶太人一再阻撓他,但他祈求上帝和耶穌基督的幫助,使他的訪視計劃能夠成功。不過我們知道,他雖然這樣祈求,並沒有得到上帝的應許,因為在使徒行傳或是其它書信中,我們看不到使徒保羅有再次回去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記錄。
12願主使你們有彼此相愛和愛人類的心,並且日益增長,正像我們熱切地愛你們一樣。
使徒保羅特別祝福帖撒羅尼迦教會在愛心上會更成長,不僅是在彼此相愛的信仰功課上,更在愛人類的心。
13這樣,他會使你們心志堅定,在我們的主耶穌和他的信徒們來臨的時候,能夠在我們的父上帝面前聖潔,沒有缺點。

「心志堅定」,這是指信心不會動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