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帖撒羅尼迦後書2:1-17

經文進度:帖撒羅尼迦後書2:1-17 現代中文譯本
1弟兄們,關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再來,以及他要聚集我們跟他相會的事,我要求你們,

2不要輕易被「主再來的日子到了」這種說法所困惑,所煩擾。也許有人說這說法是我們傳講信息或傳道時說的,或甚至有人說是我們在信上這樣寫著的。
在帖撒羅尼迦教會中,有人利用耶穌基督再臨的事,進行欺騙信徒的行為。
保羅在此說明了其中幾項問題:
一、假借使徒保羅的名義傳說這信息。有人誤解或扭曲使徒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8提到有關耶穌基督再臨的事。保羅要表達的重點並不是在耶穌基督的再來,而是在耶穌基督的復活。因此,有人就利用他所寫的書信,斷章取義,要不然就是沒有弄清楚他要說明的重點。
二、有人假借使徒保羅的名寫書信給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保羅在耶路撒冷以外的地區相當有影響力,許多信徒聽從使徒保羅的教導,因此,只要說書信是使徒保羅寫的,或是甚麼話是他說的,信徒們就會依循。
三、在言語的教導上有了偏差。這種所謂言語教導上的偏差,有可能採用使徒保羅的書信為教材,但卻誤解了書信的含意。就是講者將自己不正確的認知,用來教導信徒,導致信徒們在信仰上有了錯誤的認識。
3不要讓任何人用任何手段欺騙你們。因為,那日子來到以前必定先有最後的反叛;那註定滅亡的不法者要出現。
使徒保羅要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不要被騙了,他要信徒們注意兩件事:
1. 有最後的反叛者出現。所謂反叛者,指的是那些離棄信仰的人。如果單單是不願再加入信仰團契,那還好。更嚴重的是那些脫離了信仰之後,還故意回來影響其他信徒,散播「沒有上帝」或是與創造的上帝相對抗的思想。
2. 註定滅亡的不法者要出現。這裏並沒有明確指出到底誰是「註定要滅亡的不法者」,但在早期教會通常都會把「敵基督」的人看成是「註定要滅亡的不法者」。
4那不法者要反對一切被人稱為神明或崇拜的對象,把自己抬高在一切之上;他甚至去坐在上帝的聖殿裡,自稱為上帝。
有誰把自己當作上帝呢?就是在那些狂傲的人的身上可以看出來,就像詩篇的詩人所說的:「狂傲人自言自語:沒有上帝。」(詩篇14:1a)這些人可能挾持著自己的能力,認為自己說的都是對,所做的都是最美好。這種人只要人家聽他的,順從他的意見。若是以這個觀點看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問題時,很可能使徒保羅已經在指出該教會真正的問題,就是在這裏;有人把自己當作是教會的中心,要大家都聽他的指揮,順從他的路向去行,這樣的人在心態上就是在塑造自己為神明一樣。
5你們不記得嗎?我跟你們一起的時候已經把這事告訴你們了。

6那阻止這事在現在發生的是甚麼,你們是知道的。時機一到,那不法者就要出現。
原本使徒保羅在譴責教會內部有人在製造混亂時,可以用更嚴厲的聲音,但他還是存著一顆隱忍的心,沒有將這些人的名字和行為很詳細地描述出來,主要理由就是 希望這些人能夠自己收斂。而這些製造教會混亂的人是誰,做些甚麼違背信仰的事,大家都知道且看得清楚,這樣就夠了。何況審判的日子已經來臨,即使這些攔阻 福音工作者想要躲藏,也沒有辦法使自己的惡劣行為不顯露出來。

7那神祕的不法者已經開始工作;但是,等到阻止這事的手移去後,這事才會發生。

8那時,不法者要出現,可是主耶穌再來的時候要用口吹氣殺死他,並以所顯現的光輝消滅他。

9那不法者要帶著撒但的權力來到,行各種奇蹟異能,顯假的預兆,
邪惡的力量也會行「奇蹟異能、顯假的預兆」,不是只有上帝的靈才會,這就像在馬太福音7:21-23,耶穌基督所提到的,有人說他是奉耶穌基督的名「趕許多鬼,行許多奇蹟」,但耶穌基督卻對那樣的人說:「我從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走開吧!」因此,我們知道不是所有的奇蹟異能都是來自上帝,也不是所有以耶穌基督的名行醫病趕鬼之能事的,都是屬於耶穌基督的。因為假先知、假使徒、邪惡的靈也都會有這樣的能力。
會主心得:我們需要以聖經作為堅定信仰的基礎,以免被世上這些奇蹟異能迷惑了我們的心。
10並且對那些將要滅亡的人使用各種詭計,因為他們不接受,不喜愛那會使他們得救的真理。

11因此,上帝給他們一種強烈的錯覺,讓他們去信從虛謊。

12結果,一切不信真理、以罪惡為樂的人將被定罪。

13主所愛的弟兄們!我們應該常常為你們感謝上帝;因為上帝揀選了你們,藉著聖靈成聖的工作和你們對真理的信仰,使你們先得救〔有些古卷是:上帝從起初揀選……使你們得救〕。

14藉著我們所傳給你們的福音,上帝呼召了你們;他呼召你們來分享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榮耀。

15所以,弟兄們,要有堅定的信心,對我們所教導的真理,無論是傳講的或是在書信中所寫的,你們都要堅守。

16上帝愛我們,由於他的恩典,他賜給我們永恆的毅力和美好的盼望。願這位父上帝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17激勵你們,使你們有勇氣來宣傳和實行一切美善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