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帖撒羅尼迦前書1:1-10

經文進度:帖撒羅尼迦前書1:1-10 現代中文譯本
1我是保羅;我跟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屬於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信徒們。願你們都得到恩典和平安!
西拉,這是使徒保羅第二次傳福音時,邀請同工的一位很好的傳福音伙伴。依照使徒行傳第15章的記載,在耶路撒冷教會使徒團會議之後,選出「別號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這兩個人和使徒保羅、巴拿巴一道去安提阿,主要目的就是向安提阿教會解釋,耶路撒冷會議討論有關外邦加入基督徒團契是否需要接受割禮的決議案。
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這樣描述這兩位代表:「這兩個人一向為信徒們所尊重。」(使徒行傳15:22)。可見西拉在耶路撒冷教會是一位很有份量的信徒之一。他們兩人到了安提阿之後,很盡本分地將耶路撒冷教會賦予他們的使命完成,不僅如此,作者路加還說他們兩人「也是代上帝發言的先知;他們向信徒們說了許多話,激勵他們,堅固他們的信心。」(使徒行傳15:32)後來巴撒巴的猶大離開安提阿,而西拉則是留下來與使徒保羅、巴拿巴繼續在安提阿同工(使徒行傳15:34)。
2我們常常為你們大家感謝上帝,在禱告中不斷地提起你們,

3在我們的父上帝面前記念你們怎樣把所信的實行出來,怎樣以愛心辛勞工作,又怎樣堅守對主耶穌基督的盼望。
使徒保羅稱讚該教會在信心、愛心、盼望等這三項都足夠成為其它教會模範?那我們今天的教會呢?
4弟兄們,我們知道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

5我們把這福音傳給你們,不僅是用言語,也是倚靠聖靈的能力,並且是根據對福音的確信。你們都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時的生活是怎樣的;一切無非是為了你們的好處。
保羅告訴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他和西拉將福音傳給他們,並不是用甚麼美麗的言詞,而是因為「聖靈的大能」所產生的結果。如果將這句話比較一下他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所說的會更清楚,他說:「弟兄姊妹們,我從前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甚麼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對你們宣講上帝的奧秘。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哥林多前書2:1-2)
會主心得:傳福音最重要的,並不是靠個人能言善道的能力,更不是靠醫病趕鬼的神力,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使徒保羅強調所有這些都有聖靈在背後跟隨著,為的是要感動人心,啟開人對上帝救恩的認識。
會主心得:我們看到使徒保羅一再強調,他不是用美麗的言語來傳福音,而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以及對福音的確信。因為福音本身就是最美麗的,那是上帝拯救的信息,會改變人生命,使人的生命從黑暗中走向光明,從死亡中走向永活,這才是真正的美麗。人的語言是有限的,即使是天使的言語也有其限制(哥林多前書13:1)。但上帝的聖靈則是開啟人生命心靈之窗的力量,只有在聖靈的帶領之下,人才能真正明白上帝的旨意,也才能聽得懂上帝話語的信息。
6你們效法了我們,也效法主;雖然你們遭受大難,仍然在聖靈所賜的喜樂中領受信息。

7因此,你們成為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徒的模範。
使徒保羅給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一個很大的鼓勵,說他們是馬其頓和亞該亞教會的模範。這裏雖然是說「馬其頓和亞該亞」,意思是指整個希臘地區。使徒保羅的意思是他們這樣的美好見證,已經在希臘境內的地區流傳著。那時,包括在腓立比、庇哩亞、雅典、哥林多、堅革哩等地區都已經有了基督徒團契在聚會。
會主心得:使徒保羅最稱讚帖撒羅尼迦教會,就是因為他們在信仰上的見證,不僅使該教會成為一間有活力的教會,甚至成為希臘地區所有基督徒團契學習的榜樣,是指標教會。這在早期的教會來說,實在很不容易。因為當時並沒有甚麼神學院在栽培傳道者,也沒有甚麼加入教會這信仰團契應該有的規矩,一切都是從最基本的、簡單的、新的開始做起,特別是有關耶穌基督的福音,都是只靠口傳,並沒有任何經典可學習,唯一有的,就是靠使徒保羅和他的門徒提摩太、提多、路加以及福音伙伴西拉等等一些同工傳講的信息。即使是這樣,帖撒羅尼迦教會就能在信仰上有美好的見證而成為其它教會的典範,這一點才是很值得我們今天教會要學習的功課。
8主的信息是從你們那裡傳開的。你們對上帝的信心,不僅傳到馬其頓和亞該亞,也傳到遠近各處;這實在用不著我們多說。

9大家都在傳講:在我們訪問你們的時候,你們怎樣接待我們,又怎樣離棄偶像,歸向上帝,事奉這位又活又真的上帝,

10並且盼望著他的兒子耶穌從天上降臨。這位耶穌就是上帝使他從死裡復活的那一位;他使我們脫離那將要臨到的上帝的義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