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帖撒羅尼迦後書簡介

帖撒羅尼迦後書簡介
作者:
保羅(1:1)
日期:51/52 A.D./1th ce.。
地點:哥林多(1:1及徒18:5指出保羅、西拉、提摩太三人同在一起時只有在哥林多)。
持信人:不詳(相信與前書同人)。
目的:矯正他們對主再來(主的日子)之誤解,及藉此安慰與糾正信徒之生活。
主旨:主的日子。
特徵:
1.此書為保羅致九教會書信中最短的一卷。
2.在三章篇幅內記有五段祈禱,四段為讀者,一段為自己。
3.與前書般全無引用舊約。
4.記有關末世論最著名論「大罪人」的一段(2:1-12)。
5.又記有著名之「工作與等候」的原則(3:6-12)。
6.全書鑰字為「主的日子」、「沈淪」、「榮耀」、「審判」等。
歷史背景
A.帖撒羅尼迦後書著成動機
  保羅書成前書後,打發一位持信人帶去,不久他(相信是同人)回到保羅那裡,帶給他有關教會方面良好的報告(1:3、4),及一些信徒在末世論的教義上混淆不清的情形,故此保羅修成後書矯正他們(參上文「目的」)。
保羅著後書主要的動機,在乎他們對前書及以前在他們中間所講的末世論(2:5)所產生的誤解。在前書內,保羅指出主再來是隨時隨地的,因此很多人便放下工作,等候主隨時隨地的再來,甚至懶惰怠工,好管閒事,故此保羅再書此信矯正他們對主再來的觀念,主的再來是在大罪人顯現之前(2:3),而大罪人之未顯現乃因攔阻者的工作(2:6)攔阻者的還在正是神還恩待人的時候,所以在此要吩咐那些遊手好閒的人殷勤作工,等候主之再來。
B.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比較
  帖前後書為保羅書信中專論主再來的書信,兩卷的主題前後相連,彼此相輔,語調也是前後相關,茲列表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