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哥林多後書3:1-18

經文進度:哥林多後書3:1-18 現代中文譯本
1我們又在高抬自己了嗎?難道我們也像某些人需要給你們或向你們要推薦書嗎?
使徒保羅在此解釋2:14-17所作的見證,他不是在舉薦自己或為自己吹噓。他也不像「某些人」那樣,要靠有名望之人的薦信,或需要教會證明他的身分。保羅在這裡不是說寫薦信有甚麼不對,他是要哥林多人知道他根本不是靠人的舉薦來為自己宣傳的傳道者。因為保羅的工作生活和他所表現的見證,就是他的薦信了。反之,那些在靈性上沒有見證的人,倒需要誇耀名人的薦信,來鞏固自己的身份。這大概是有些假教師帶著「薦信」到哥林多工作,反而在哥林多信徒跟前毀謗保羅沒有薦信,而哥林多人竟糊糊塗塗地相信這等人的毀謗,對保羅的職分起了疑心,所以保羅才會這樣解釋。
若是真的需要推薦書,對使徒保羅來說並不是甚麼困難的事。問題是:哥林多教會為何需要使徒保羅的推薦書?哥林多教會是他開拓起來的教會,即使他離開也已經有些時日,難道原本的會友都離開而換上新的了嗎?不會是這樣。其實,當使徒保羅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內文都已經含有很傷心的語意在裡面了。我們知道大概是在主後51年二月底至三月之間,使徒保羅第二次傳道旅行來到哥林多城,在這裡傳福音開拓教會,當時與他同工的有一對夫妻,就是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他們也剛好與使徒保羅同樣都是以製造帳棚維持生活的生意人。後來,西拉和提摩太也從馬其頓來到哥林多城,由於他們的投入,使徒保羅才得以「用全部的時間傳講信息,向猶太人見證耶穌是基督」,當時除了哥林多城猶太人「會堂的主管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信息也信了,並接受洗禮」(考使徒行傳18:1-8)。如果使徒保羅所傳講的不是有聖靈見證的信息,猶太人會堂的主管基利司布不可能會信耶穌是基督,因為猶太人會堂主管必定對聖經很熟悉,且對摩西法律的精髓很有心得。他後來會相信耶穌是基督,這對哥林多教會來說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見證。
2你們就是我們的推薦書,寫在我們心裡,給大家知道,給大家誦讀。
「你們就是我們的推薦書」,哥林多教會既然是使徒保羅所開拓,這樣這些信徒本身就是他最好的推薦者,也是最棒的見證者。
3很明顯地,基督自己寫了這封信,由我們傳送。這封信不是用墨汁寫在石版上的,而是用永生上帝的靈寫在人心裡的。
使徒保羅在這裡特別強調是:並非沒有推薦信,是有,但是寫的人是耶穌基督自己,且是用「永生上帝的靈寫在人心裡的」信。
保羅在此強調他只不過是「送信」的人而已。這是非常重要的信仰概念:這表明寫在紙上的,是用文字,但這樣的文字,不見得會持久。就像摩西的法律是寫在石版上,但是人民還是背叛了上帝。先知耶利米就曾針對這個問題提出譴責,說以色列人民只將割禮做在肉身上,沒有在心中劃下割禮的記號。他說上帝將要和以色列人民另立新的約,這約是寫在「心版上」(耶利米書31:31-33)。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22說基督徒就是身上有耶穌基督的「印記」。這樣的「印記」如果是只刻畫在表皮上,也會因為環境改變而變質,就像以色列民族割禮的問題一樣。因此,使徒保羅提出先知耶利米傳達的信息,要寫在「人的心裡」。
這寫在「人心裡的」信,是耶穌基督用上帝的靈寫的,他和其他同工只不過是「傳送」這信的人,這句話太重要了。在哥林多前書3:6-7,他這樣對分黨結派的哥林多教會信徒說:「我栽種,亞波羅灌溉,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栽種的和灌溉的都算不了甚麼;一切在於使它生長的上帝。」然後他說:「我們是上帝的同工。」(哥林多前書3:9上)這已經說出傳福音工作者的最基本態度—謙卑。不是我們能做甚麼,而是上帝的靈透過我們在做工。
4我們這樣說,因為我們藉著基督對上帝有這樣的信心。
一個信耶穌基督的人必須對所信的對象—耶穌基督—有信心,這是非常重要的認識。而要對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有信心,最基本的方式就是從耶穌基督的言行舉止來認識。我們不能單單從聽傳道者的講道來認識,也要從各種經典的研究,以及閱讀介紹有關耶穌基督的書信來認識,或是從許多人分享的見證來瞭解。
5這不是說,我們憑著自己的才幹做這工作;我們的才幹是從上帝來的。

6他使我們有才幹作新約的僕人;這約不是字面上的法律,而是聖靈的約。字面上的法律帶來死亡,但是聖靈賜生命。
保羅在此特別用「新約」這個詞句,主要目的在於分別和「舊約」之間的差異。舊約最重要的中心,就是摩西法律,但新約不是摩西法律,而是「聖靈的約」。
7這法律是用文字刻在石版上的,頒佈的時候,上帝的榮耀顯現出來。雖然照射在摩西臉上的榮耀漸漸褪色,那光輝還是那麼強烈,以致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他。如果那使人死亡的法律尚且帶來榮耀,
出埃及記34:27-35記載摩西第二次上西奈山上取得兩塊記載上帝誡命的石版下來的情景。那時他的「臉上發光,因為他跟上主說過話;但他自己不知道。亞倫跟以色列人民看見摩西臉上的光輝,不敢靠近他」。使徒保羅將出埃及記這段描述摩西取得刻寫上帝誡命石版的事蹟,用來描述與聖靈寫在人心裡的功效作個對比;他說摩西法律尚且不能使人確實遵行,因為人的罪在心底作祟,誘惑人離棄上帝的誡命,除非人的心徹底更新,且是以聖靈主導人的心思意念。
為甚麼原本要使人得到生命的法律會變成致人於死地的法律呢?為甚麼會找到機會誘騙人呢?主要原因就是罪在人的心中作祟,使人從法律中找到了空隙。創世記4:7描述罪與人的關係時,說「罪已經埋伏在你門口。罪要控制你,可是你必須制服罪」。問題是:人確實對罪感到束手無策。因為不知道它從哪裡來、走到哪裡。當人發現罪的時候,人早已經陷入罪惡的深淵中了。
8那麼,聖靈的功用豈不更有榮耀嗎?

9如果定罪的功用會帶來榮耀,那宣佈人無罪的功用就帶來更大的榮耀了!

10其實,我們可以這樣說,既然現在有了更輝煌的榮耀,從前的光輝就黯然失色了。

11如果那漸漸褪色的尚且有榮耀,那長存的一定有更大的榮耀。

12因為我們有這樣的盼望,我們有無比的勇氣。

13我們不像摩西,他必須拿帕子蒙著自己的臉,使以色列人不能看見那光輝漸漸褪色。
出埃及記34:33-35摩西進入聖幕(也就是後來的聖殿)時,都會將遮臉的帕子拿掉,但每當他從聖幕出來時,因為臉上發光,以色列人民不敢太靠近他。但摩西並不是像使徒保羅所說的,是用帕子遮住臉來對以色列人民傳達上帝的信息。他是在傳達信息之後,再用帕子遮住了臉(34:33)。等到下次再進入聖幕時,才將帕子拿掉。
14可是他們的心智被阻塞了。直到今天,當他們誦讀舊約諸書的時候,心裡還蒙著同樣的帕子。因為只有當人跟基督連結的時候,這帕子才被揭去。
使徒保羅在這裡用「帕子」是要形容「阻擋」上帝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在這裡要強調的是:以色列人民雖然聽到摩西傳達了上帝的話語,可是他們卻是「聽了,卻不明白」,因為在他們的心中有一條看不見的「帕子」阻擋了他們的心思,使他們無法明白聖經所見證的信息。這條「帕子」表明的就是人心的剛硬,在摩西和先知的時代,以色列人民就是因為心剛硬,聽不下上帝的信息(以賽亞書6:9-10),使徒保羅則是用這「帕子」來描述他那時代的猶太人心硬,拒絕相信耶穌基督就是上帝差來的彌賽亞、救贖者。使徒保羅說基督徒就是因為沒有這樣的「帕子」阻擋著他們的心靈,所以看得到上帝在耶穌基督裡拯救的光芒。
15甚至在今天,他們每逢誦讀摩西法律,那帕子還蒙著他們的心。

16但是,正如聖經所說的:「當摩西轉向主的時候,他臉上的帕子就被挪掉了〔或譯:無論甚麼時候,當人轉向主時,那帕子就被挪掉了〕。」

17這裡所說的「主」就是聖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有自由。
使徒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猶太人因過份執著在摩西法律的文字精義,且當中有許多是來自傳統,已經脫離了原本法律的意義(馬可福音7:13),結果是使越想遵守摩西法律的人,越覺得法律的條文並沒幫助他的生命得到解放,反而是帶來更多的束縛。但基督徒不是這樣,而是一個自由的人,因為耶穌基督已經釋放了我們,使我們的生命有自由(加拉太書5:1),因為基督徒不再是罪的奴隸,耶穌基督已經將人從罪惡中解放出來。
18我們大家都用沒有蒙著帕子的臉反映主的榮耀;那從主─就是聖靈─所發出這榮耀在改變我們,使我們成為他的樣式,有更輝煌的榮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