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路加福音2:1-20羅馬和平(Pax Romana)或耶穌平安(Pax Christi)

羅馬和平(Pax Romana)或耶穌平安(Pax Christi)
2018.2.4濟南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路加福音2:1-20

近代史學之父,利奧波德··蘭克(Leopold von Ranke):「約翰.加爾文是美國真正的創始者。」

一、怎樣的「羅馬和平」(Pax Romana)(2:1-3)
「羅馬和平」:主前27年,屋大維(Gaius Octavius Thurinus)開創「元首制」成為羅馬帝國第一位皇帝。
「奧古斯都」(Augustus):「神聖的」、「至尊貴的」、「屬眾神的」。
以弗所考古碑文:奧古斯都被稱為「世界的救主」

到底誰才是真正的「世界的救主」

「羅馬和平」是建立在高壓統治下的「假和平」。
猶太戰爭:公元67-70年,公元131-135年。

二、怎樣的「福音」?(2:4-12)
先知彌迦七百年前的預言:「以法他地區的伯利恆啊,在猶大諸城中,你是一個小城。但是我要從你那裏,為以色列選立一位統治者;他的家系可追溯到亙古。(彌迦書5:2)
「福音」(Ευαγγέλιο)希臘文意思是「好消息」,在當時是「專用詞」。

三、怎樣的「平安」?(2:13-20)
「和平」和合本譯為「平安」,此字的希臘文εἰρήνη(eiréné)即希伯來文שָׁלוֹם(shalom,平安)
●shalom:指「以馬內利」(上帝同在)彌賽亞救贖的平安。

我們來想想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反省:

一、我們渴望何種平安或太平盛世?
「羅馬和平」:公元前27年至公元180年止,堪稱為人類歷史中最和平的時期?

為何中共害怕教會的崛起?擔心「耶穌平安」的崛起?

二、馬槽裡的耶穌,不是要來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作者要我們注意到耶穌出生時,在政治上是被統治者,在經濟上是被壓榨者,在社會生活是低階層的人。

為何耶穌出世在馬槽裡?

耶穌誕生的方式,讓我們知道上帝對社會的弱勢者、窮困者的關心和認同。
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可福音10:45)
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住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因為耶穌告訴我們,當我們將這些事做在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耶穌身上。(馬太福音25:35-40)

問題討論:
1.「羅馬和平」、「耶穌平安」各建立在什麼基礎上?
2.天使向底層牧羊人報好消息、耶穌降生馬槽,這件事有何意義?
3.「好消息」是凱撒家族出生、戰勝的專用詞,作者居然用在耶穌降生的宣布,這背後有何意圖?

羅馬和平(Pax Romana)或耶穌平安(Pax Christi)
2018.2.4濟南教會主日講道篇
黃春生牧師
路加福音2:1-20
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出世已經有二千年之久了,這二千年來世界的變化非常的快。特別是在啟蒙運動、工業革命後的第十九世紀到第廿一世紀這二百年之間,為何在集中在這二百年之間呢?有社會學家研究起來,認為這種現象和基督教遍傳有關。在第十九世紀初,西方的基督教國家派出很多的宣教師到亞洲、非洲等第三世界的國家,這些宣教師將基督教文化帶到這些國家,造成各地的影響很大。包括教育、科學、醫學、社會福利、民主等等。
在台灣,教會設立最早的學校,那時就教最新的物理、化學、數學、天文、地裡、歷史等的課程,甚至將運動的觀念也帶到學校的教育裡面。教會過去也關心社會福利,建立最早的醫院。熱帶醫學之父萬巴德醫師(Sir Patrick Manson)1866年從蘇格蘭來到台灣就一起與馬雅各醫師(Dr. James Maxwell)在打狗(今高雄)醫治患者,接觸到象皮病(Elephantiasis)、癩病(Leprosy)、瘧疾(Malaria)等,更發現肺吸蟲,他發表的論文使他獲得蘇格蘭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醫學博士。1894年更提出瘧疾由蚊子媒介的「偉大的推論」,並指導年輕醫師羅斯(Ronald Ross)研究瘧疾,使羅斯在1902 年獲得第二屆諾貝爾醫學獎。
甚至,英美的民主觀念更加是演變自教會的代議制度,與萬民皆祭司的精神,這種的精神也影響全世界的民主制度的形成。近代史學之父,十九世紀德國最重要的歷史學家利奧波德··蘭克(Dr. Leopold von Ranke):「約翰.加爾文是美國真正的創始者。」(John Calvin was virtually the founder of America.)加拿大McGill大學歷史學教授斯坦福·里德(W. Stanford Reid)說:「約翰.加爾文是現代民主之父之一。」(John Calvin: One of the Fathers of Modern Democracy.)
自從有耶穌以來,我們的世界一再在改變,這種改變正如麵酵在麵粉裡發酵一樣,一時之間你很難看到變化,但是時間一久我們就可以看到其中的差別。這一切都在上帝的手帶領。此時,我們一起來看耶穌降生的時代處境:

一、怎樣的「羅馬和平」(Pax Romana)(2:1-3)
1 那時候,羅馬皇帝奧古斯都頒佈命令,要羅馬帝國的人民都辦理戶口登記。2 這頭一次的戶口登記是在居里扭任敘利亞總督的時候。3 大家都回本鄉去辦理登記。

耶穌降生在所謂的「羅馬和平」(Pax Romana)時期,也就是羅馬凱撒(即皇帝)奧古斯都統治的時期。羅馬的歷史發展分三個時期:王政、共和(公元前510-27)、帝國(公元前27-公元476)
在羅馬帝國之前,中東地區至少一千多年都是在戰爭之下,大衛王到所羅門王有短暫的和平,之後以色列就夾在埃及、敘利亞(亞蘭)、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馬其頓等大國的侵略之下,最後是羅馬帝國。
羅馬起初是由好幾個將軍共同統治,但逐漸地,權利集中到一個人身上,到最後,由蓋烏斯·尤利烏斯·凱撒(Gaius Julius Caesar)將軍控制了整個政局,公元前44年被元老院的貴族暗殺。他的甥孫及養子屋大維(Gaius Octavius Thurinus)剿滅元老院的貴族,開創「元首制」成為羅馬帝國第一位皇帝(Imperator)
當時參議院商討著,要給這位新統治者一個特別的頭銜,起初他們提議「羅馬國王」,但是屋大維拒絕這個頭銜;他們就說,「要不然,我們就稱你為羅馬的獨裁者好了。」他也不喜歡。最後他們終於想出了「奧古斯都」(Augustus)都這個頭銜,頭銜背後的意思是,「神聖的」、「至尊貴的」、「屬眾神的」。他總算點頭說,「好,我喜歡這個頭銜。」因此他被稱為凱撒奧古斯都;他可說是當時全地球上最有權勢的人。近代考古學家曾在以弗所的一碑文發現當時奧古斯都在當時還被稱為「世界的救主」
從當時的處境下,我們可以看到,一位是被世人尊為「屬眾神的」之子——奧古斯都,另一位是「上帝之子」——耶穌,二人在同時代中出現,這不是偶然的事件,而是有特別的屬靈意義。一位已經被世人視為神明,一位卻是默默降生在馬槽。到底誰才是真正的「世界的救主」?這是作者路加所要交代的。
第一節提到在羅馬帝國統治下「人民都辦理戶口登記」,第二節補充這一次的戶口登記是「頭一次」,根據歷史的記載這一年是在公元前四年,換言之,耶穌正式的出生年應該在這一年。在埃及,考古學家找到了羅馬帝國時期所做的戶口登記,每隔十四年造冊一次。可見,羅馬帝國對殖民地的統治非常嚴謹。
凱撒奧古斯都對內實施行政、貨幣、社會、軍制、稅制的統一,其中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戶口登記,因為這一項政策是為收取更多的稅收作預備。這對殖民地的百姓而言,這些稅收不是用在當地的建設,更不是用在照顧底層百姓的身上,這些稅收提供統治者更多的享樂,更有軍事力量統治各地。而「條條道路通羅馬」,更是為了打造迅速派軍隊鎮壓的軍事通道。換言之,所謂的「羅馬和平」是以高壓統治所建立的「假和平」。
為何說是假和平?因為,至少當時猶太地區就發生二起重大的猶太戰爭。公元67年,尼祿皇帝(Nero)派羅馬軍隊侵入加利利地區,遭到六萬五千名猶太起義軍的頑強反抗,未獲成功。公元69年,維斯帕先(Vespasian)繼任羅馬帝國皇帝,遂命其子提多將軍(Titus Flavius)全力進攻。公元70年四月,羅馬大軍圍攻耶路撒冷城,聖殿被毀。
公元131年,哈德良(Hadrianus)皇帝禁止猶太教徒舉行割禮和閱讀猶太聖經,要在耶路撒冷城建立羅馬殖民地和羅馬神廟,並把猶太人趕出聖城。猶太人面對聖城被占的嚴重危險,再次爆發猶太戰爭。戰爭持續四年,公元135年,羅馬軍隊又攻陷耶路撒冷,幾十萬猶太人被殺,倖存者多流徙異地。真正的「和平」,不是建立在武力統治上。

二、怎樣的「福音」?(2:4-12)
4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往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叫伯利恆;因為約瑟屬於大衛的宗族,5 他要跟他訂了婚的馬利亞一起登記。馬利亞已經有了身孕,6 當他們在伯利恆的時候,她的產期到了,7 生下頭胎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棧裏沒有地方讓他們住。 
8 在伯利恆郊外,有些牧羊人夜間露宿,輪流看守羊群。9 主的天使向他們顯現;主的榮光四面照射他們,他們就非常驚惶。10 可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11 今天,在大衛的城裏,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12 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

從拿撒勒到伯利恆,距離大約是有112.6公里,這一路上是顛頗的山路,通常需要走上好幾天。任何頭腦正常的夫婦,不會選擇在懷孕末期快生產時長途跋涉,從拿撒勒一路往伯利恆去,特別在二千年前醫療不發達的時代,孕婦生產都是冒著危險的。但是,如果馬利亞沒有回到伯利恆生產,就無法應驗先知彌迦在七百年前的預言:「以法他地區的伯利恆啊,在猶大諸城中,你是一個小城。但是我要從你那裏,為以色列選立一位統治者;他的家系可追溯到亙古。(彌迦書5:2)
總要想個辦法,讓他們動身前往伯利恆。很奇妙的,就在此時,羅馬帝國皇帝奧古斯都命令「天下人民」都要回到宗族所在地去辦理戶口登記。凱撒以為自己是在發號司令,掌控天下所有的人事物,然而其實,他不過是在配合上帝的計劃,應驗先知在七百年前的預言,使得馬利亞和約瑟能趕在嬰兒出生之前,抵達伯利恆。
在當時,牧羊人都是受僱的底層人民。天使不是向凱撒、不是向統治者傳「好消息」,而是向一群底層的牧羊人宣布「好消息」(路加福音2:10)。「福音」(Ευαγγέλιο)這個希臘文意思是「好消息」,在當時這個詞是「專用語」,只用在凱撒家族成員出生,以及凱撒戰勝的消息上。在當時一封小亞細亞總督的公函上,甚至說奧古斯都誕生之日為世界帶來了「福音」。但顯然的,作者路加用了這個專用語「福音」在耶穌的降生,似乎有意與帝國統治者的「福音」互相較勁。「福音」不是凱撒的出生,「福音」更不是戰爭的捷報。誰才是真正帶來「福音」的人?作者路加說,真正的好消息是天使所傳報的,而且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
在羅馬帝國統治下,凱撒被視為「世界的救主」,但作者路加在第十一節告訴我們耶穌才是「拯救者」——基督。而且這一位拯救者,以認同底層百姓的方式,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作為「記號」,而不是以「軍事武力」作為記號。

三、怎樣的「平安」?(2:13-20)
13 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天使一起出現,頌讚上帝說: 14 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 
15 天使離開他們回天上去的時候,牧羊人彼此說:「我們進伯利恆城去,看主所告訴我們那已經發生了的事。」16 於是他們急忙趕去,找到了馬利亞、約瑟,和躺在馬槽裏的嬰兒。17 牧羊人看見以後,把天使所說關於嬰兒的事告訴大家。18 聽見的人對牧羊人的話都很驚訝。19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事牢記在心裏,反覆思想。20 牧羊人回去,為他們所聽見所看到的事讚美歌頌上帝,因為所發生的事跟天使所告訴他們的相符。

第十四節記載耶穌基督降生的時候,天使唱歌頌讚上帝說:「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路加福音2:14)。現代中文譯本「和平」在和合本聖經譯為「平安」,此字的希臘文εἰρήνη(eiréné)即希伯來文שָׁלוֹם(shalom,平安)。聖經所說的「平安」或「和平」,不是羅馬帝國以軍事力量控制下的「羅馬和平」(Pax Romana),而是「以馬內利」(上帝同在)彌賽亞救贖的「耶穌平安」(Pax Christi)
作者路加在第一章時就交代,他對於所記載的事「都從頭仔細查考過了(路加福音1:3),在第廿節裡,他也有意表明關於牧羊人所聽見、看見的事,也是經過他仔細查考過,最後他做結論說:「因為所發生的事跟天使所告訴他們的相符。

我們來想想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反省:

一、我們渴望何種平安或太平盛世?
「平安」、「世界和平」一直是全人類的憧憬。我們的世界幾乎戰爭連連,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雖然成立聯合國,且其宗旨乃至力「世界和平」,但放眼觀看紛擾不斷的國際局勢,和平似乎仍然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有人認為,公元前27年至公元180年止,這二百年羅馬帝國的太平盛世「羅馬和平」(Pax Romana),堪稱為人類歷史中最和平的時期。但不要忘了,以軍事武力控制下的和平只是假象,真正的和平是需要效法耶穌給予的平安。令人擔憂的是,在現代國際檯面上的大國似乎都訴諸「羅馬式」的和平,也就是擁有更大、更強的軍事和經濟,來宰制其他國家。但歷史證明,「羅馬和平」(Pax Romana)的國度已經結束,反倒是「耶穌平安」(Pax Christi)迄今依然屹立。
今日中國更擔心「耶穌平安」的崛起,為何中共害怕教會的崛起?一月十四日神學禮拜日輔仁大學曾慶豹教授說:「共產黨要花錢請人來開會,但基督徒去教會,不但不用花錢請他們出席,信徒不僅自己來,而且還會自己掏錢奉獻。你看看,獨裁統治者怎能不害怕呢?」去年(2017)四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問美國,他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許多中國優秀學生到美國之後,都受洗成為基督徒?」他回到中國之後,對教會更加的緊縮、打壓。中共擔心「耶穌平安」的崛起,因為耶穌會真實的感動、感化人心,而倚靠強大的軍事和經濟不僅無法改變人心,反倒敵擋上帝的旨意。
昨天(2018.2.3)下午我去大稻埕教會參加李春生長老180歲誕辰紀念禮拜,在禮拜中聽到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大稻埕在當時是茶商、茶行的集中地,李春生長老與林本源並列台灣首富,他也是最大的茶商,許多茶商、茶行都是從他那裡學得種茶、製茶的技術而散出去的。這些茶商都知道李春生長老一定會守主日、不做生意。有一回許多洋船在禮拜日來到大稻埕要收購新茶,所有的茶商就聯合起來,便宜出清茶葉,要聯合起來扳倒李春生的茶行,讓他的新茶賣不出去,新茶賣不出去放久了就會失味。果然,李春生長老禮拜日不做生意,新茶都沒賣出。但上帝眷顧他,隔了三天,有一艄更大的洋船來到大稻埕要收購新茶,其他的茶商之前已經便宜賣掉了,只剩下李春生的倉庫滿滿的新茶,洋人以為李春生會抬高價格,但李春生長老做生意實在,按當時的行價賣給這個洋商,贏得洋商的信任。其他茶商原本想要扳倒李春生,但上帝眷顧李春生長老,使他不但沒有被扳倒,反倒使李春生長老可以持續賺錢照顧弱勢者,協助教會的建設,甚至參與公共建設,例如參與建設基隆到新竹的鐵路。
在政治上,奉行羅馬式用經濟、武力來致勝的「羅馬和平」,或是在商場上奉行羅馬式來吃掉對方,都不是基督徒該有的。基督徒該有的是,要以「耶穌和平」來建造和好、和平的關係。

二、馬槽裡的耶穌,不是要來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要認識耶穌就要先從耶穌降生的意義開始。路加福音的作者在第二章一開始就先提到一些大人物,如羅馬皇帝叫奧古斯都,以及敘利亞的巡撫大人叫居里扭;然後才介紹耶穌的出世。我想作者這樣的描寫有他的用意,作者要我們注意到耶穌出生時,在政治上是被統治者,在經濟上是被壓榨者,在社會生活是低階層的人;但是通過上帝奇妙的安排,使卑微的人可以因為上帝的拯救和關心而高升。
路加福音的作者在描述耶穌的誕生非常詳細,馬利亞受聖靈感孕而生下了耶穌,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棧沒有地方讓他們住。這是路加特別有的描述,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在佈置聖誕節的佈景時,仍舊依據這份資料。
為何耶穌出世在馬槽裡?作者的解釋很清楚,因為客棧可住的房間已經滿了,只有剩下奴僕休息的馬廄勉強可以擠一擠。作者在這裡就是要我們知道,耶穌基督降生的地方不是皇宮,乃是在卑微奴僕所睡的馬廄,甚至是用餵馬的飼料槽當作耶穌出生的嬰兒床。
接著很有意思,天使不是先將耶穌出生的好消息報給皇親貴族,反而是先報給一群在曠野顧羊的卑微牧羊人知道。當時的牧羊人都是替主人在顧羊,他們的生活很清苦,必須住在野外露營,輪流看守羊群。他們的情形和耶穌類似,都是沒有地方讓他們住,耶穌必須睡在馬槽,牧羊人必須睡在曠野。作者就是用這種記載的方式,來凸顯上帝對社會的卑微者的仁慈和認同。
路加福音的作者說天使報好消息給「夜間露宿」於曠野的牧羊人時,這種描寫是要告訴讀者的我們知道,人所造成的階級、貧富、社會地位、族群的隔離,在上帝的救贖裡可以拆毀掉,特別「天使」是用來代表上帝介入這個不公義的社會。而且耶穌誕生的方式,也是要讓我們知道上帝對社會的弱勢者、窮困者的關心和認同。所以,我將耶穌降生的意義稱為「馬槽精神」。
「馬槽精神」有很多教會、基督徒都在實踐這種精神。原本在西方的教會都會辦愛筵,不僅是對自己教會內兄姊的愛餐,同時也是對整個社區的愛餐,但更重要的是,無條件的邀請露宿街頭的流浪漢,和受到社會忽視的窮苦人,使他們也能得到教會的關心。因為他們露宿街頭的生活,就像「夜間露宿」於曠野的牧羊人,也像極了耶穌卑微的在馬槽裡誕生。為了實踐馬槽的精神,馬偕博士到當時貧困的台灣來宣教,興建學校、辦婦學、建立醫院救人生命。史懷哲博士到非洲宣教,建立醫院幫助困苦的非洲人,並受到非洲人尊稱為「非之之父」。台灣有一位醫師得知史懷哲的故事之後,他開始以德文與非洲的史懷哲通信,史懷哲與他分享信仰的感動與呼招,他深深受到史懷哲的影響,這位台灣醫師就是羅東的陳五福醫師。
二週前,我看到民視播出「臺灣史懷哲——陳五福醫師」的故事,故事中說到陳五福醫師有一回看到一位年輕患者,告訴他眼睛已經無法醫治,會導致全盲。這年輕人聽到後,深感未來無盼望而自殺。這件事情對陳五福長老來說是心裡的痛,有一天他叫太太及孩子來到他的面前,告訴家人說,他要開辦盲人學校,給盲人未來有盼望,訓練盲人識字也能學習一技之長。陳五福長老告訴家人,不能給他們好的經濟生活,因為他的錢都要投入盲人的教育。這就是學習耶穌關心弱勢的「馬槽精神」。
自從有耶穌以來,歷史上有無數的基督徒默默的在服事,他們身上讓我們看到「馬槽精神」。為實踐馬槽精神,善用上帝給我們的恩賜,也是在實踐馬槽精神,在我們的工作、生活中,去關心貧困的孩子和家庭,照顧弱小教會等。正如耶穌所說:「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可福音10:45)最好的傳福音方法不是辦佈道會,而是活出馬槽精神,與底層的人在一起,讓人感受到基督的愛。
我們要到哪裡才能看到耶穌基督的「記號」呢?不是在皇宮,而是在馬槽。耶穌就這樣說過:「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住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因為耶穌告訴我們,當我們將這些事做在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耶穌身上。(馬太福音25:35-40)當我們這樣做,就會讓世人看到耶穌基督的「記號」。

問題討論:
1.「羅馬和平」、「耶穌平安」各建立在什麼基礎上?
2.天使向底層牧羊人報好消息、耶穌降生馬槽,這件事有何意義?
3.「好消息」是凱撒家族出生、戰勝的專用詞,作者居然用在耶穌降生的宣布,這背後有何意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