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歌羅西書簡介

歌羅西書簡介
作者:
保羅(1:1)
日期:54-56/61-63 A.D.。
地點:以弗所/羅馬。
持信人:推基古(4:7)。
目的:指出基督的福音乃神的真知識,非人間的遺傳,世上的小學。
主旨:福音為真理的道(1:5)。
特徵:
1.是論基督本性與位格最豐富(特別是1:15-23)的一卷。
2.使用新字彙之精為其他書卷罕見。
3.語調行文風格遲緩,顯出爐火純青的精湛文學修養(暗示為老者的手筆)。
4.西1:15-23,與弗1:20-23;腓2:6-11為書信中三段最強論基督的經文。
5.鑰字包括有「豐滿」、「智慧」、「奧秘」等。
歷史背景
A.歌羅西城
  歌羅西城處於亞西亞省之中南,與希拉波立(Hieropolis)、老底嘉(Laodicea)成三角鼎立的形勢。歌羅西位東,老底嘉處西,相隔33哩(53km);希拉波立於北,距歌羅西39哩(62km),老底嘉6哩(9.6km)。歌羅西處在由極西海岸之以弗所往東的隘口,兩旁懸崖絕壁,形勢險要。
老底嘉為人煙稠密的中心,也是亞西亞省行政與稅政的首府,各地人口熙來攘往,富甲一方,為一「銀行業中心」(參啟3:14-22)。希拉波立城為「礦泉城」,也是一處極著名的療養地,街道充滿尋勝之遊客。因這三城相距極近,開車要在一天內全部訪完也不算難,所以保羅寫信給歌羅西教會時,也叫他們代候老底嘉教會,要他們交換書信展讀(4:15-16)。
按商業言,歌羅西附近為畜牧最理想的平原,故以毛織品為首。又因泉水礦物含有紫色染料要質,稱「歌羅西蜜」(Colossinus),如此更有助羊毛織品之貿易。
歌羅西人口混雜,諸色人等盡有,民風承受希臘文化之風習,崇拜各類哲理學問。223-187B.C.年時,敘利亞王安提阿古一世把二千戶猶太人移居於此,故在此區的猶太人數目也為數不少。自羅馬征服歌羅西後,羅馬兵駐防此處,因此猶太教、希臘教、異教等各種哲理便傳入教會來。
B.歌羅西教會
  1.始源
  有五旬節信徒創立說、腓利門創立說、以弗所信徒創立說、保羅助手創立說、保羅創立說,和以巴弗創立說。以巴弗創立說主要是根據據西1:6-7所記,保羅暗示歌羅西教會為以巴弗創建的,這點也可解釋他為歌羅西教會竭力祈求之因(4:12-13),因他是歌羅西人,必定於保羅居住以弗所那三年中歸主,後把福音帶回本家。
2.成員
  歌羅西教會主要為外邦信徒所組成(1:27,2:13),從書之內容反照他們除深受希臘哲學所影響外,也受猶太教派人士的律法主義所攪擾,故保羅力證基督的福音遠超越他們的「小學」,而基督更是神智識的泉源(1:15-23,2:2-10),此外,猶太信徒也佔一部份,他們深受律法主義派所纏繞,故作者在對付外邦信徒的問題時,也同時對付他們的問題(2:11-23)。
3.問題
  「歌羅西教會之異端」(Colossian Heresy),為研讀歌羅西書時最感頭痛的問題,因書內所供給的資料太稀少,不易確定其背景,只能指出它是:(1)理性的(Rationalistic)(例2:8);(2)儀式性的(Ritualistic)(例2:16);(3)禁慾性(Ascetic)(例2:21-23);(4)神秘性(Mystical)(例2:18)。一般學者把西2章當作只有一種異端存在,以致「頭痛」萬分。它雖然是一個「龍蛇混集」的宗教體系(有希臘、猶太、東方神秘宗教、諾斯底等要素),稱為「諾斯底派愛色尼的猶太教」(Gnostic-Judaistic-Essenism)。事實上,若能把教會的成員放在研究此問題之背後,其為難之處可迎刃而解。
a.外邦信徒的問題──歌羅西教會有關外邦信徒的問題,稱為「歌羅西諾斯底主義」(Colossian Gnosticism)。這派思想頗形而上的玄妙,不易明瞭,茲撮要如下:他們的謬論源自一個錯誤的「世界二元觀」(Dualism)。他們認為世界分為二部份:(1)屬物世界;(2)屬靈世界。凡物質皆是惡,故神所創造的世界也是惡(以致他們反對基督「道成肉身」的教義),只有屬靈的世界才是盡善盡美。人既活在物質世界內,所以必是性惡的,只有靠著得著「智慧」(諾斯底主義的神),認識真神,才得「解脫」(救恩)。他們也相信天使,天使乃從「智慧」而來,是「智慧」所命定創造的,基督只不過是天使之一,是最後的天使而已。
b.猶太信徒的問題──在歌羅西教會內,猶太信徒的問題稱為「歌羅西愛仙尼主義」(Colossian Essenism),此主義乃是猶太教律法主義中的「拘禮派」。這派人士主張一切摩西的律法節期必須遵守,否則不能得神的悅納。他們敬奉天使,因他們認為天使是神與人之間的中保。他們極盡苦行,對付自己私慾,以為如此才能滿足教規的要求。
C.歌羅西書著成的動機
  當保羅還在羅馬監禁時,以巴弗在歌羅西接獲消息,便動身前往探訪他,向他述說教會的問題與危機(1:7-8)。保羅聽後覺得除了為他們代求外(2:1),還需要寫一封致教會的書信託以巴弗帶回,矯正教會一些弊病及針對他們所陷入的異端。他以(1)福音為真理的道(1:5);(2)基督為神的愛子(1:15);(3)基督是神的智慧(2:3)矯正他們。
本書另一著成原因,乃是保羅本想打發歌羅西人阿尼西謀回到主人腓利門那裡去,但此事一直放在心裡未暇完成,如今趁以巴弗回歌羅西之便,便「一石二鳥」還卻心願。
D.與其他書卷的關係
  1.與以弗所書關係
歌羅西書與以弗所書在多方面極為相似,如(1)場合(弗3:1,4:1;西4:3);(2)持信人(弗6:21-22;西4:7-8);(3)詞句(「弗」全書的155句中,有78句在「西」書出現),因此使批判學者認為本書乃後人抄自以弗所書的。其實這並不盡然,因這兩本書既是如鎖扣在一起,批判其一等於批判其二。
2.與老底嘉書的關係(4:16)
西4:16明說保羅同時又寫了一封致老底嘉教會的書信,吩咐他們與歌羅西書交換閱讀。有關這封「老底嘉書」的真相,學者有三種解釋:(1)保羅曾寫一封致老底嘉教會的書信,可惜現今失傳;(2)此信即「以弗所書」,因以弗所書為一「通函」(Circular Letter);(3)保羅這封書信(只有20節)並未失落,現今還存有拉丁文抄本47本,但此書卷的內容乃是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加拉太書三卷的混合結晶。三說中以第一說為最可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