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哥林多後書4:1-18

經文進度:哥林多後書4:1-18 現代中文譯本
1既然上帝憐憫我們,把這任務交給我們,我們就不灰心。
上帝交給我們什麼「任務」?即3:6所說的「有才幹作新約的僕人」。意思是指作為耶穌基督福音的見證者,是參與上帝拯救的工作,使徒保羅強調說,這是基督徒生命中最大的榮耀。
2我們放棄了一切暗昧可恥的事,不做詭詐的事,也不曲解上帝的話。在上帝面前,我們公開顯明真理,以自己的行為來啟發每一個人的良心。
使徒保羅提到傳福音必須有的基本態度:放棄暗昧可恥的事。這裡說「暗昧可恥的事」,他特別指出兩點:包括詭詐、曲解上帝的話。所謂「詭詐」,意思是指無論好壞的事,都敢做。換句話說,這樣的態度就是不明事理,不分是非了。而最嚴重的莫過於「曲解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原本是要使人的生命得到滋潤,是要使人的生命活起來。
3即使我們所傳的福音難以明白,那是只有走向滅亡的人才不明白。

4這些人不信,因為這世界的神明把他們的心眼弄瞎了,使他們看不見福音的光輝;這福音是關於基督的榮耀,而基督是上帝的真像。

5我們所宣揚的不是自己,我們只宣揚「耶穌基督是主」;為了耶穌的緣故,我們作了你們的僕人。
福音的本身就是耶穌基督,傳福音就是要傳耶穌基督,以「耶穌基督是主」,不是以人為中心,這一點在使徒保羅到外邦地區傳福音的背景來看,確實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因為在那時候,羅馬帝國的國勢相當強盛,羅馬皇帝正在積極推行「神化皇帝」的運動,所有在羅馬帝國統治下殖民地的人民,都必須拜羅馬皇帝,將之當作神敬拜。也就是說羅馬皇帝就是羅馬帝國統治下屬民的「主」。而使徒保羅卻是在傳「耶穌基督是主」,這就含有與羅馬政府的政策相違背的韻味在裡面了。
6那位吩咐「要有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上帝也就是用光照亮我們內心的上帝;他使我們認識了他那照耀在耶穌基督臉上的光輝。

7可是,擁有這屬靈寶物的我們不過是像普通的瓦器;這是要證明這無上的能力是屬於上帝,而不是屬於我們的。
「瓦器」是早期社會是非常普遍的家庭用品,是用泥土曬乾後送入窯裡燒硬,蓋在房子上面以防下雨或日曬。非常普遍的用品,也是易碎、粗俗的東西。我們都知道,當「瓦器」摔在地上,或是被擊打時,很容易就碎了,破碎後的「瓦器」就丟棄,因為不能再使用了。
使徒保羅提到他和與他同工的伙伴不過是福音的「瓦器」而已。這是非常謙虛的態度在看自己傳福音的角色。雖然他一再強調傳福音是件非常光榮的事,可是,他沒有忘記自己只不過是僕人,是送信者(3:3)而已,我們都不是福音的主體。因此,在這裡使徒保羅將自己看成是裝著福音的「瓦器」,裡面裝著的是上帝的寶貴物品—上帝拯救的福音。
8我們遭遇各樣的困難,卻沒有被壓碎;常有疑慮,卻未嘗絕望;
「瓦器」是那樣脆弱的物品,但卻沒有被「壓碎」;同樣的,在福音事工上遇到許多困難,但都沒有被擊倒,原因是:如果容易被打倒,那就不是真正的福音,因為福音就是「上帝的大能」,有誰能打倒上帝?
9有許多仇敵,但總有朋友;常被打倒,卻沒有喪亡。

10我們必朽的身體時常帶著耶穌的死,為要使耶穌的生命也同時顯明在我們身上。

11我們的一生,常常為了耶穌的緣故冒著死亡的危險,為要使他的生命能夠在我們這必朽的身上顯明出來。
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是帶著死亡,但卻在耶穌基督裡獲得生命。死亡,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因為我們是罪人,是必朽的人。德國哲學家海德格曾說:「人一出生,就開始朝向死亡的路前進。」我們也相信有這麼一天,我們都要面臨死亡的來到。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忘了,基督教信仰最寶貴的地方,就是相信死後有復活,「死而復活」這是上帝最偉大的神蹟,要出現在每個相信耶穌基督的人的身上。這也就是我們不會因為親人的死去太過傷心的原因,因為我們相信有一天會在天上相見面,為的就是復活的緣故。這也是耶穌基督親自告訴我們的話,他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要活著。」(約翰福音11:25)我們可以這樣說:基督教最大的信息,就是復活!
12這就是說,我們常常面對死亡,你們卻因此得生命。

13聖經上說:「我信,所以我宣揚。」基於同樣的信心,我們信,所以我們也宣揚。
「我信,所以我宣揚」,是很有力量的一句話。一個人如果說他相信耶穌基督是他的救主,他的責任就是宣揚耶穌基督讓更多的人知道。因為這是和生命的生、死有關係的大事。從這段經文中,我們也看到使徒保羅一生的生命中最關心的,就是要怎樣做才能將耶穌基督的救恩讓更多的人知道。
14我們知道,那使主耶穌復活的上帝也必定使我們跟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帶我們跟你們一起到他面前。

15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們;既然上帝的恩典臨到更多的人,就有更多的人獻上他們的感謝來彰顯上帝的榮耀。

16因此,我們從不灰心。雖然我們外在的身軀漸漸衰敗,我們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
「不灰心」即表明:縱使有許多困難,甚至身體也因此受到許多折磨,但那都不會阻止他繼續傳揚福音的熱心,這就如台語所說的:「打斷手骨顛倒勇」。保羅是越傳,生命越覺得甘甜、有力,而且就像天天得到新生命一樣的有力。如果復活是永恆的生命大事,比起肉體受苦難這樣的事,肉體的苦難實在是太短暫了。
17我們所遭受這短暫的痛苦要為我們帶來無可比擬的永久榮耀。

18我們並不關心看得見的事物,而是關心看不見的事物。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是永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