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使徒行傳18:24-19:20主耶穌的名受尊崇

主耶穌的名受尊崇
2020.1.5台北濟南長老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使徒行傳18:24-19:20

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到哥林多,似乎遇到「信心危機」,但是,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你別害怕,只管講,不要緘默,有我跟你同在,沒有人能傷害你,而且這城裏有許多我的子民。(使徒行傳18:9-10)

一、根據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18:24-28)

亞歷山大羅馬帝國的第二大城市,是大學城,是猶太學術重鎮。

作者不是說「基督教基本教義」,而是說「主所指示的道路上面」。

施洗約翰的改革運動影響力非常的深遠。
亞波羅謙卑受教的心,他不會因為自己出身亞歷山大學派的大城市,而輕視他人。
作者將太太百基拉寫在丈夫亞居拉的前面,顯示百基拉是主要的教導者。

二、展開第三次宣教旅程(19:1-10)

使徒保羅第三次的宣教旅程,首站來到以弗所。
如果是上帝的旨意,我會再回到你們這裏來。(使徒行傳18:21)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居住二年多之久(主後53-55)

施洗約翰的心靈悔改運動影響很大,就連在海外地區的猶太人也深受影響。

使徒行傳記載三次聖靈的降臨:
第一次:第二章,五旬節聖靈降臨猶太基督徒身上。
第二次:第十章,羅馬軍官哥尼流家中,聖靈降臨外邦基督徒身上。
第三次:第十九章,聖靈降臨施洗約翰的門徒身上。

使徒保羅帶領接受耶穌信息的人到「推喇奴講堂」去。

持續二年的教導,住在亞細亞省的人都聽見主的道。
無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都聽見主的道」,早期教會花了二十年才走到這一步。

三、主耶穌的名更受尊崇(19:11-20)

記載第三件大事:「士基瓦及焚燒書籍」的事。
以弗所流傳且著名的宗教行為,就是「以弗所靈符」(Ephesian letters)

千萬不要將神職人員或屬靈領袖,用過的東西給予神格化。

「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不是「保羅的名」得著榮耀。
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為何如此大膽呢?

這裡說的「焚燒書籍」,是指「以弗所靈符」。

今天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屬靈權柄無法模仿,權柄是為了使主耶穌的名受尊榮

聽見耶穌教導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教導滿有權威,和一般經學教師不同。(馬可福音1:22)
聽見他教導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話滿有權威。(路加福音4:32)

真正的權柄不是在彰顯人,而是要彰顯上帝,彰顯主耶穌的名。

二、我們要時常省思,我們是否使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

任職者要提醒自己,「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3:23)
擔任長執、同工,我們要時常自我省思,「我們是否使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

問題討論:
1.亞波羅是大有學問的猶太學者,能夠謙卑聆聽女人百居拉的教導,這件事情帶給我們什麼價值與提醒?
2.我們要如何提防裝神弄鬼、濫用權柄來榮耀自己或招搖撞騙的神棍?
3.我們可以如何做,能使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

講道篇

主耶穌的名受尊崇
2020.1.5台北濟南長老教會主日講道篇
使徒行傳18:24-19:20

今天是2020年第一個主日,我們將舉行長老、執事、單位首長的就任,也是我們在上帝和眾人的面前重新誓約的時刻。這禮拜六是台灣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已經有許多觀察團要來台灣,其中也包括香港教會青年、學生會等來拜訪總會,並要與台灣青年舉行座談。香港青年關心台灣是否能夠抵禦極權,他們對香港在短短半年內的變化產生「信心危機」,連帶也擔憂台灣的未來是否能維持民主自由的現狀。我告訴他們,我深信上帝國已經在路上,逐步指向新天新地發展。這也是因為我們對聖經話語的理解,以及對上帝的確信。
「信心危機」是人生必經的歷程,上一講提到使徒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到哥林多,在那裏保羅似乎遇到「信心危機」,甚至他也打算離開哥林多。但是,有一個晚上,保羅得了一個異象。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你別害怕,只管講,不要緘默,有我跟你同在,沒有人能傷害你,而且這城裏有許多我的子民。(使徒行傳18:9-10)
按照之前保羅所遭遇到的事,被鞭打、被送到官府、被控「擾亂天下(使徒行傳17:6),被控「教唆別人用不合法的方式敬拜上帝!(使徒行傳18:13)這些控告若是成立,在當時都是重罪。
人生中遇到軟弱、害怕,信心倒退時,這是很正常的事,就連保羅也會遇到,主在異象中對他講話,堅固他的信心,叫他「別害怕,只管講,不要緘默」。果然使他在哥林多住了一年半,沒有遇到極艱難的事,而且又有亞居拉百基拉成為他的同工。結束第二次宣教旅程之後,保羅去耶路撒冷探望教會,然後回到敘利亞安提阿教會。
今天所讀的經文開始介紹早期教會一位很重要的人亞波羅,在以弗所信主的經過。現在我們就先來看這一段歷史,然後再來看使徒保羅第三次宣教之旅。

一、根據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18:24-28)
18:24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歷山大,是個很有口才的人,對聖經有非常豐富的知識。25他在主所指示的道路上面,已經受過相當的訓練,而且心中火熱,常常把耶穌的事正確地向人講解。可是,他只曉得有約翰的洗禮。26亞波羅開始在會堂裏大膽地講論;百基拉亞居拉聽到了,就請他到家裏去,更加準確地把上帝的道路向他解釋。27以後亞波羅決定到亞該亞去,以弗所的信徒就幫助他,寫信給亞該亞的門徒,請他們接待他。他到了那裏,對那些蒙恩信主的人大有幫助。28他屢次在公開的辯論中有力地駁倒了猶太人,根據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

亞波羅來自北非埃及的亞歷山大亞歷山大羅馬帝國的第二大城市,有一所宏偉的大學,那裡有最大的圖書館,那裡有極多的猶太人。第一本希臘文的舊約聖經便是在這裡被翻譯出來的,即從希伯來文翻譯成希臘文。亞歷山大可說是當時猶太學術重鎮,而出身此城的亞波羅,似乎也得到猶太豐富的學術訓練,他是一位學者、演說家和辯論家,作者路加亞波羅對聖經有非常豐富的知識。
亞波羅大概在亞歷山大時已受到基督信仰的教導。我們留意第廿五節,作者不是說「基督教基本教義」,而是說「主所指示的道路上面」。基督信仰在使徒行傳時常被稱為「道路」(the Way)。這是很有意義的,因為基督信仰不是抽象的真理,而是主所指示人生道路的藍圖。(參考提摩太後書3:16)
此外,我們也可以看到,施洗約翰的改革運動影響力非常的深遠,就連海外的猶太人當中也有他的門徒,而亞波羅就是其中的一位,不僅如此,亞波羅可能還是一位施洗約翰派的教師。
亞波羅只聽過施洗約翰所說有關耶穌的話(參考路加福音3:1-18),施洗約翰的信息集中在認罪悔改上,這是相信耶穌基督的第一步,所以亞波羅的信息並不完整。百基拉和亞居拉便向他解釋救恩的道理,廿六節說:「更加準確地把上帝的道路向他解釋(使徒行傳18:26)。我們也看到亞波羅謙卑受教的心,很快的他也接受基督的福音。
感謝主,百基拉亞居拉樂意把真理跟亞波羅分享,而亞波羅也有顆謙卑受教的心,他不會因為自己出身亞歷山大學派的大城市,而輕視他人,更何況是聽一位女性百基拉的教導。在當時,女性的地位很低,也沒有人會聽女性的教導,甚至父權主義的教師會對女性說:「回去問妳的丈夫。」
在此,我們看到作者將太太百基拉寫在丈夫亞居拉的前面,這也顯示百基拉是主要的教導者。而亞波羅給我們很美的榜樣,他謙卑受教,甚至接受以女性百基拉為主要的教導。同時,我們也看到百基拉和亞居拉對真理的確信,也有信心和愛心教導別人。想想,我們信主多年了,我們能夠很有確信、把握將基督得救的真理與人分享嗎?
當亞波羅對基督的認識更加完備後,上帝就大大地使用這些恩賜去堅固和勸勉教會。亞波羅使用他過去的專業、經歷,運用他辯證的能力去說服許多人接受福音真理。同樣,當我們歸向基督時,我們無須浪費過去的經歷與專業,反倒要把這些長處用於福音。
第廿八節說亞波羅「根據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這裡的「聖經」是指舊約聖經。亞波羅是猶太學者,他明白耶穌就是舊約先知預言的彌賽亞。亞波羅信主不用通過使徒的帶領,透過熱心的百基拉也可以。我們傳福音也是如此,信徒往往是傳福音重要的人。

二、展開第三次宣教旅程(19:1-10)
19:1亞波羅哥林多的時候,保羅旅行經過內陸地區,來到以弗所。在那裏,他遇見一些門徒,2就問他們:「你們信主的時候,有沒有領受聖靈?」 他們回答:「我們從來沒有聽過有聖靈這回事。」3保羅又問:「那麼,你們受的是甚麼洗禮呢?」 他們回答:「是約翰的洗禮。」4保羅說:「約翰的洗禮是為那些悔改了的人行的;他告訴以色列人民要信在他以後來的那一位,就是耶穌。」5他們一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領受洗禮。6保羅為他們按手,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講靈語,又宣講上帝的信息。7他們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8一連三個月,保羅照常到會堂去,大膽地講道,跟人家辯論上帝國的事,勸人歸信。9他們當中有些人頑固不肯相信;在會眾面前公然毀謗主的道路。於是保羅帶著門徒離開他們,天天(「天天」另有些古卷作「每天從早上十一點到下午四點」。)在推喇奴講堂進行討論。10這樣的工作繼續了兩年,因此所有住在亞細亞省的人,無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都聽見主的道。 

從第十九章到廿一章十七節記載使徒保羅第三次的宣教旅程(有人是從第十八章廿四節算起),保羅首站來到以弗所。還記得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最後一站到哪裡嗎?他到了以弗所,在那裏「保羅向百基拉和亞居拉告別(使徒行傳18:19)保羅要離開以弗所時,他對當地的信徒說:「如果是上帝的旨意,我會再回到你們這裏來。(使徒行傳18:21)
第三次宣教旅程的首站,保羅再次回到以弗所,也在說明這次是上帝的旨意。使徒保羅甚至在此居住二年之久(主後53-55)。使徒行傳第十九章就是在記載這二年在以弗所地區的重大事件。
首要的大事件,就是施洗約翰的門徒歸向耶穌基督,正如施洗約翰在曠野大聲疾呼要百姓悔改,「為主準備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路加福音3:4)施洗約翰的心靈悔改運動影響很大,就連在海外地區的猶太人也深受影響。施洗約翰不是傳揚自己,就像他向跟隨他的人所說的:「我用水給你們施洗;可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替他脫鞋子也不配。他要用聖靈和火為你們施洗。(路加福音3:16)如今,使徒保羅告訴眾人,這一位大有能力的者,就是施洗約翰所要見證的那一位——耶穌基督。
他們一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領受洗禮。保羅為他們按手,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聖靈降臨是應證上帝的作為,使徒行傳中記載三次聖靈的降臨。第一次是第二章五旬節聖靈降臨,大家說靈語,接著彼得講道結果三千人受洗。第二次是第十章彼得在為外邦人且是羅馬軍官哥尼流講道時,聖靈降臨顯明福音臨到外邦人。第三次就是第十九章。當保羅詢問 以弗所的門徒,是否在信主的時候,領受聖靈?他們回答:沒有聽過聖靈,只受過約翰的洗禮。而保羅「奉主耶穌的名」為他們施洗、按手時,他們就能領受聖靈,他們就講靈語,又宣講上帝的信息。
這段經文顯示了「奉主耶穌的名」所帶來的重生,是非常重要的。主呼召他所差派的使者,透過明白十字架和基督復活真理的人,將救恩的信息傳至世界各角落。
接著「一連三個月,保羅照常到會堂去,大膽地講道,跟人家辯論上帝國的事,勸人歸信。(使徒行傳19:8)原本保羅是在猶太人會堂講道,因為有些「頑固不肯相信」的人「公然毀謗主的道路」,因此使徒保羅就帶領接受耶穌信息的人離開猶太人會堂,到「推喇奴講堂」去。
上午十一時以前和下午四時以後,是推喇奴講課的時間。因為當地酷熱的原因,上午十一時以後到下午四時止,是休息的時間。因此,保羅只能借到一天中最熱的時段來講授福音。這件事,使我們知道保羅熱切講授福音,而以弗所的信徒也熱衷學習。他們不因為白晝的酷熱而休息,反而他們懂得把握那段時間。現代基督徒常以「沒時間」來回絕聚會、查經,相較之下,以弗所的信徒格外的認真。
保羅努力講論福音,以弗所的信徒也努力的學,難怪所有住在亞細亞省的人都聽見主的道,而且是持續二年,直到保羅離開以弗所。這也在說明一件傳福音不變的原則,若是福音要廣傳,必須牧者喜愛帶領信徒回歸聖經,而信徒也要努力學。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林前15:32;林後1:8)。以及《啟示錄》中所提的亞細亞七個教會(啟示錄1:4, 11),很可能都是在這兩年多內建立的(參考哥林多前書16:19)。根據保羅自己敍述,他留在以弗所這段期間,儘管有許多反對的人,這裏的門大開,有很好的工作機會。(參考哥林多前書16:9)。特別要注意的是第十節最後的描述「無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都聽見主的道」,早期的教會在法利賽派與猶太基要主義的壓力下,要伸出寬容、友誼的手接納外邦人進入教會是何等的不容易啊!但是,在第十節裡,簡單的一句話,卻是早期教會花了二十年才走到這一步。

三、主耶穌的名更受尊崇(19:11-20)
11上帝藉著保羅行了些奇異的神蹟;12甚至有人把他用過的手巾或圍裙拿去放在病人身上,會使疾病消除,也使邪靈從附著的人身上出來。13有些到處招搖、驅邪趕鬼的猶太人也想假借主耶穌的名來做這種事。他們對邪靈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的名,命令你們出來。」14做這種事的是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15但是,邪靈回答他們:「我認識耶穌,也知道保羅是誰;可是,你們是誰?」16那個邪靈附身的人就猛烈地襲擊他們,制伏了他們。他們都受傷,衣服給撕碎了,狼狽地逃出屋子。17所有住在以弗所猶太人和外邦人聽見這事,都很害怕;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18有許多信徒開始把他們以往所做過的事公開坦白地承認出來。19許多行邪術的人帶來他們的書,堆在一起,當眾焚燒。他們計算這些書的價錢,總共約值五萬銀幣。20這樣,主的道普遍傳開,大大興旺。

使徒行傳第十九章是在記載這二年在以弗所地區的重大事件。除了前面所講「施洗約翰的門徒信耶穌」,及「推喇奴講堂」的聖經討論,使得「無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都聽見主的道」。在此,記載第三件大事,就是「士基瓦及焚燒書籍」的事。
以弗所是羅馬帝國的第四大城,是亞細亞的省會,也因為這城市是希臘古城,因此充滿了許多希臘神話及迷信。保羅在以弗所行了許多神蹟奇事,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這樣的消息肯定傳得很快,連一向為人念咒趕鬼的猶太人也知道了。當時,以弗所流傳且著名的宗教行為,就是「以弗所靈符」(Ephesian letters),當時的人遇到災厄、病痛求救無門,甚至無法生育時,他們會來到以弗所求一張昂貴的「以弗所靈符」,遠近的人卻不惜花錢去購買。現在聽到保羅有這樣的能力,豈不爭先恐後地擁向他嗎?
這一段奇妙的神蹟,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神蹟不是保羅親自做的,而是別人將保羅擦汗的毛巾放在病人身上。作者在此讓我們知道,這神蹟是上帝本身所成就的。換言之,不是保羅有能力,而是上帝藉著保羅行了神蹟。既然是神蹟奇事,就超越人的理解與經驗。
我們更不要誤以為,保羅所穿過、所用過的東西,可以分霑一些屬靈能力。不!千萬不要誤解!因為神蹟、奇事的發生,是上帝的權能、是聖靈的工作,不是衣物具備特異功能。就現代來講,千萬不要將神職人員或屬靈領袖,用過的東西給予神格化。
這一段故事記載,有個到處招搖、驅邪趕鬼的猶太人,他可能也觀察了保羅一段時間,發現保羅趕鬼時都奉主耶穌的名,所以就認定那是一句趕鬼的咒語,沒有經過保羅的同意就盜版去用了。
沒想到這盜版一用就出了問題。我們必須認知到,使徒保羅並沒有醫病、趕鬼的能力,而是因為聖靈在保羅的身上作工。換言之,人不能命令聖靈作甚麼,而是聖靈在人的身上作工,以見證上帝的愛。如果人濫用上帝的名義,終究會被上帝所審判的。因此,這七個人濫用耶穌的名,不但沒有趕出邪靈,反而被邪靈所攻擊。第十七節說:「所有住在以弗所猶太人和外邦人聽見這事,都很害怕;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
看到了嗎?是「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不是「保羅的名」得著榮耀,保羅從不高舉自己。
這幾個人為何如此大膽呢?原來他們是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祭司長的兒子應該去當祭司,在聖殿裡事奉,怎麼跑到以弗所來趕鬼了呢?
從大希律到第一次猶太戰爭(主後66-73年,或稱「大起義, the Great Revolt)這之間,已知有廿八名祭司長,但士基瓦並沒有列名其中(Joseph A. Fitzmyer, To Advance the Gospel: New Testament Studies, p.333)。據說當時人迷信猶太祭司長可以使用一般人所不敢稱呼的耶和華上帝的名字,因此握有特別的權能,可以趕鬼。但是如果士基瓦真的是祭司長,他的七個孩子們以驅鬼為業,那麼以弗所城的猶太教,可能已經變質,迷信鬼神和靈符咒語了。
不管如何,士基瓦的七個兒子到外邦人的地方裝神弄鬼地混飯吃,實在很落魄。為何人會相信他們呢?因為他們本是迷信鬼神的人,才會被他們所愚弄。這也是在台灣常見到的情況,拜偶像、搞迷信,因此許多人被騙,有的損失財物,有的家庭破碎,有的被魔鬼抓住利用。現在更厲害的魔鬼是中共用金錢買通各地宮廟向台灣人進行統戰。
這裡說的「焚燒書籍」不是指真正的書,而是指「以弗所靈符」,這些符咒寫在紙上,用來驅邪之用,所焚燒的就是這些符咒。對付罪應不計代價,雖然五萬銀幣在當時是極高的價值,約五萬個工人工作一天的工資(見馬太福音20:2),也在所不惜。用今日時薪150元來算,一天1200元,五萬個工資,算起來約有六千萬台幣。

今天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屬靈權柄無法模仿,權柄是為了使主耶穌的名受尊榮

主耶穌在迦百農會堂教訓人時,「聽見耶穌教導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教導滿有權威,和一般經學教師不同。(馬可福音1:22)路加福音也記載「聽見他教導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話滿有權威。(路加福音4:32)按照當時情形來說,法利賽派、經學教師是解釋律法的權威人士。他們的地位使他們有權去教導和解釋律法,教導人怎樣把上帝的話語應用於生活中。但是,眾人有一個強烈的感受,就是主耶穌的教訓帶有屬靈的權柄,和當時的經學教師不同。
真正的權柄不是在彰顯人,而是要彰顯上帝,彰顯主耶穌的名。在此,我們看到使徒保羅所做的事,他不是要彰顯自己,而是讓更多人看到主耶穌,而是使得主耶穌的名受到尊崇。
當我們認識耶穌,信而受洗之後,就擁有上帝兒女的身份。上帝就賜下成為祂的兒女,所能擁有的權柄。因此,奉主耶穌的名的權柄,我們可以祈禱、可以醫病趕鬼、可以祝福人、可以行神蹟奇事。但是,這項屬靈的權柄,不是咒語、不是符咒,所以無法模仿。不認識耶穌、不相信耶穌的人,是無法擁有的。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的經歷,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因信耶穌基督,而認識屬靈的權柄,進而擁有這屬靈的權柄。更藉著運用這屬靈權柄,不僅使人領受祝福,更能歸榮耀給上帝。

二、我們要時常省思,我們是否使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
咱今日第一場禮拜中,要按教會規矩舉行長老、執事及教會機構首長的就任授職,也是任職者在上帝及眾人面前「誓約」的重要時刻。「誓約」是基督信仰重要的信仰告白及獻身的決志,是咱將來向上帝交帳的依據,因此,任職者要提醒自己,「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3:23)就像在此,使徒保羅所做的,不是要讓人看到他,而是唯獨榮耀上帝,使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
教會與社會中的社團、公司不同,教會是一群受耶穌基督呼召的人所組成,是傳揚上帝國和基督的救贖之信仰團體,講的是甘願奉獻自己,不要以「很麻煩」或其他理由來唐塞。此外,還要落實「對上帝有信、對厝邊有愛、對鄉土有情」的信仰實踐。因此,在教會裡談不上有何利益可謀,也扯不上有何地位可圖。如果想要圖謀利益、地位,勢必會敗壞教會,將來也必被天國的主人所棄(參閱馬太福音24:45-51)。擔任長執、同工,我們要時常自我省思,「我們是否使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

問題討論:
1.亞波羅是大有學問的猶太學者,能夠謙卑聆聽女人百居拉的教導,這件事情帶給我們什麼價值與提醒?
2.我們要如何提防裝神弄鬼、濫用權柄來榮耀自己或招搖撞騙的神棍?
3.我們可以如何做,能使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