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哥林多後書 6:1-18

經文進度:哥林多後書 6:1-18 現代中文譯本
1我們是上帝的同工;我們要勸勉你們:既然已經接受了上帝的恩典,你們不可使這恩典落空。
我們是有罪的人, 有罪的人怎能成為上帝的同工呢?若不是恩典那又會是甚麼呢?上帝願意接納我們成為祂的同工,這就是恩典。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曾有人很驕傲地表 示自己在福音事工上傳承哪一個人的派別,使徒保羅認為這是很好笑的事,因為人不能救人,只有上帝才能救人的生命。因此,傳承自人的派別,沒 有意義。因為在救人生命的事上,人所能做的實在很渺小、有限,除非有上帝的恩典灌溉在人的生命裡。
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3:5-9才會說:到底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我們不過是上帝的僕人,要引導你們歸信上帝。我們每一個人都按照主所分派的工作去做:我栽種,亞波羅灌溉,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栽種的和灌溉的都算不了甚麼;一切在於使它生長的上帝。栽種的和灌溉的沒有甚麼差別,上帝會按照每一個人的工作酬報他。我們是上帝的同工。」
會主心得:「僕人」只能聽從主人的指示去做,而不是自己扮演著主人的角色,取代主人發號施令。因此,「同工」就是主人要「僕人」一起在田園工作的意思。
 2因為上帝說:在接納的時刻,我垂聽你;在拯救的日子,我幫助你。聽啊!現在就是接納上帝恩惠的時刻;今天就是上帝拯救的日子!
第2節經文是引用以賽亞書49:8的詩歌。這是上帝對祂的僕人所說的話,意思是:時刻一到,上帝拯救的工作必定會實現。使徒保羅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詩歌,最主要是在說明上帝的拯救已經在耶穌基督身上顯明了,而且不要遲疑,現在就是。使徒保羅一再地在他的書信中勸勉信徒,信仰是要把握時機,不要猶疑。
3我們不願意別人毀謗我們的工作,所以我們也不妨礙任何人。
「毀謗」,就是找缺點、錯誤,或是譏笑、諷刺之意。
「妨礙」,就是阻擋的意思。如果福音是上帝極大的恩典,那就是希望大家都有份享受得到,而不是單獨自享。不妨礙別人,就是不會成為別人來接近福音的絆腳石或障礙。
既然「不願意別人毀謗」,「也不妨礙別人」接受福音,使徒保羅在4:10中清楚地說明親自經歷到身心的痛苦。但是,他也提到受到相當的尊敬、稱讚。換句話說,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必定會經歷到許多不愉快的經驗,同時也會遇到許多溫馨、鼓舞的感受。
4為了在一切事上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忍受各種患難、貧窮、困苦。
5我們曾遭受鞭打,監禁,暴民的騷擾;我們勞苦,失眠,和捱餓。
保羅只有一個堅持:投入整個生命在傳福音的工作。因此,只要有妨礙福音的事,他就傾全力要排除。相對的,有人想要用盡各種方法來阻止他繼續傳福音,他都會用堅強的毅力忍受下來,這一切都是只為了福音的緣故。或許我們甚為耳熟的「大丈夫,能屈能伸」這句話可以代表他的這種心境。
會主心得:服事者就必須要有保羅這樣的體認,否則我們很容易受到別人帶刺的語言而受傷,很容遇到不順遂而埋怨上帝、牧者與他人。
6我們以純潔、知識、忍耐、仁慈,更藉著聖靈、真摯的愛、
7真理的信息,和上帝的大能,來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以正義作武器,攻擊敵人,也保衛自己。
8我們受尊敬,也被侮辱;受責罵,也被稱讚。人家說我們是騙子,其實我們說的是誠實話;
9說我們寂寂無名,其實是家喻戶曉;說我們死了,其實都好好地活著。我們受刑罰,卻沒有被殺掉;
10憂傷,卻常有喜樂;貧窮,卻使許多人富足;好像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
11哥林多的朋友們!我們向你們推心置腹,坦白說話。
12不是我們褊狹,而是你們心胸狹窄。
13我對你們說話,像對自己的兒女說話一樣:你們要寬宏大量,用我們待你們的器量來對待我們。
他是將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當作知己的朋友看待—推心置腹,甚至是如同自己的「兒女」一般。
如果使徒保羅對待他們是如同「父子」、「知己」那樣的誠懇,他也同時希望哥林多教會信徒用同樣的態度回應他。他會這樣要求他們,是因為該教會信徒聽到有人批評使徒保羅和其他同工們的工作,就對他們產生冷淡的態度,甚至也加入了在背後閒言閒語、散播不實謠言的行列。使徒保羅說他們這樣的心胸很狹窄,缺少寬闊的胸襟,這一點也是使徒保羅感到難過的地方。因為哥林多教會是他和亞居拉、百基拉這對夫妻,以及西拉、提摩太投入全部時間開拓起來的教會(使徒行傳18:1-8),甚至在當地被人告狀到羅馬總督迦流那兒去。有這樣患難的經歷在他們當中,也應該對使徒保羅有足夠的認識才對。就像他對哥林多教會信徒有相當的信任,說他們就是他最好的「推薦書」一樣(哥林多後書3:2)。
14不要跟不信的人共事;他們跟你們是不能同負一軛的。正和邪怎能合作呢?光明和黑暗怎能共存呢?
使徒保羅用「正」和「邪」、「光明與黑暗」、「基督與魔鬼」進一步形容「信」與「不信」者之間的不同;在使徒保羅的書信中,時常用這種強烈的對比來比喻他所要傳達的信息。
專文:信與不信不可共負一軛?
15基督和魔鬼怎能協調呢?信和不信的人有甚麼共同的地方呢?
16上帝的聖殿和偶像怎能並立呢?我們是永生上帝的聖殿。正如上帝說:我要跟我的子民同住,在他們當中往來。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使徒保羅就是在強調我們的身體帶有上帝的形像,因此,要讓人從基督徒身上看到敬虔的生活態度。「聖殿」是敬拜上帝的地方,也是與上帝對話的場所。
17因此主說:你們要離開他們,從他們當中分離出來,不要沾染不潔之物,我就接納你們。
使徒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一再勸勉他們要在生活上表明出基督徒信仰的特色—聖潔。其實,如果我們看使徒保羅所寫的書信,都有一個共同的要求,就是希望基督徒在道德生活水準上有更高超的標準。他之所以希望這樣要求,這是凸顯一個人在信耶穌基督之後,與一般人最容易顯明差異的途徑。
會主心得:保羅所提到的生活規範,幾乎都是與一般生活有關的,例如:淫亂、污穢、貪婪等。他甚至說「貪婪等於拜偶像」(以弗所書5:5)。他希望作為一個基督徒,就是從說誠實的話(以弗所書4:15)開始,這是在表明一個人心中有上帝的基本要求。他告訴加拉太教會的信徒,不要有「淫亂、穢行、邪蕩、偶像崇拜、巫術、仇恨、爭鬥、忌恨、惱怒、好爭、分派、結黨、嫉妒、酗酒、狂歡宴樂,和其他類似的事」,他說這些都不能使人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加拉太書5:19-21)。他要求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要有「天上的公民」(腓立比書3:20)的認知,這才是榮耀上帝的方式。
18我要作你們的父親;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話是我全能的主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