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歌羅西書2:1-23

經文進度:歌羅西書2:1-23 現代中文譯本
一、保羅盡心竭力:①愛心團結、②充足的信心、③認識上帝的奧祕(1:1-3)

保羅鼓勵信徒,能夠以愛心團結,有那從真知灼見所產生充足的信心,來認識上帝的奧祕;這奧祕就是基督本身。
1我希望你們知道,為著你們和老底嘉人,以及許多還沒有見過面的人,我盡心竭力地工作。
2我要使他們得到鼓勵,能夠以愛心團結,有那從真知灼見所產生充足的信心,來認識上帝的奧祕;這奧祕就是基督本身。
3他是開啟上帝所儲藏著的一切智慧和知識的鑰匙。
二、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1:4-7)

保羅很高興,能夠看見信徒循規蹈矩,並且對基督的信仰有堅固的基礎。既然我們接受基督耶穌為主,我們的生活必須以基督為中心,在基督裏面扎根,生長,建立信心。
4我說這些,免得你們被任何人用花言巧語把你們引入歧途。
5雖然我的身體不在你們那裡,我的心卻跟你們在一起。我很高興,能夠看見你們循規蹈矩,並且對基督的信仰有堅固的基礎。
6既然你們接受基督耶穌為主,你們的生活必須以他為中心,
7在他裡面扎根,生長,建立信心;你們就是這樣受教的。你們也要有充滿感謝的心。


三、跟基督連結而有豐盛的生命(1:8-10)
世界的學說眾多,不要被迷惑。特別是宇宙間所謂星宿之靈、星座、血型、生肖。若我們跟基督連結,得到了豐盛的生命。基督是元首,超越一切靈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我們就不要被虛妄的哲學迷住了;因為那種學說是人所傳授的,是根據宇宙間所謂星宿之靈,而不是根據基督。
8你們要謹慎,不要被虛妄的哲學迷住了;因為那種學說是人所傳授的,是根據宇宙間所謂星宿之靈,而不是根據基督。
9因為上帝完整的神性具體地在基督裡,
10而你們跟基督連結,也得到了豐盛的生命。他是元首,超越一切靈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


四、受洗與復活的基督連結(1:11-15)
我們的生命受割禮,不是人為的,而是基督使我們從人的罪性釋放出來。我們受洗禮是跟基督一同埋葬;也藉著信那使基督復活的上帝的大能跟基督一同復活。
11你們已經在基督的生命裡受了割禮;這割禮不是人為的,而是他使你們從人的罪性釋放出來的割禮。
12因為,你們受洗禮的時候,你們是跟基督一同埋葬;你們受洗禮的時候,也藉著信那使他復活的上帝的大能跟他一同復活。
13從前,你們在靈性上是死的;因為你們有罪,又因為你們是沒有法律的外邦人。但是,上帝使你們跟基督一同再活過來。他赦免了我們一切的過犯,
14取消了那對我們不利、法律上束縛我們的罪債記錄,把它釘在十字架上,毀掉了它。
15在十字架上,基督親自解除了〔或譯:基督親自脫離了〕那些靈界執政者和掌權者的權勢,把他們當作凱旋行列中的俘虜,公開示眾。

原文沒有「靈界」這二字,這二字會誤導讀經者認定「執政掌權者」是靈界的惡者。
執政掌權者:人類經濟、政治、權力的結構。罪惡權勢、邪惡結構。
帝國宰制:埃及、亞述、巴比倫、希臘、羅馬。

五、生命因連結基督而得以成長(1:16-19)
不僅有希臘文化星宿之靈的誘惑,也有來自猶太律法的影響。特別是拘泥在割禮的問題,飲食、節期、月朔,或安息日這些問題的條例。因此,保羅告訴我們。生命是因為連結基督而得以成長,因此不要讓人在飲食、節期、月朔,或安息日這些問題上用條例束縛我們。不要讓那些堅持有特殊遠見、故作謙虛、崇拜天使的人使我們喪失了得獎的機會。
16所以,不要讓人在你們的飲食、節期、月朔,或安息日這些問題上用條例束縛你們。
17這一切不過是將來之事的影兒;基督才是實體。
18不要讓那些堅持有特殊遠見、故作謙虛、崇拜天使的人使你們喪失了得獎的機會。他們隨著人的幻想,無故狂妄自大,
19跟元首基督斷了聯繫。其實,只有從身體的頭,就是基督,整個身體才能夠得到滋養,藉著關節筋絡,互相連結,按照上帝的旨意逐漸生長。
20既然你們跟基督同死,擺脫了那些星宿之靈,你們為甚麼仍然跟世俗的人一樣生活,繼續守「不可動這個,不可嘗那個,不可摸這個」這一類的禁忌呢?
21既然你們跟基督同死,擺脫了那些星宿之靈,你們為甚麼仍然跟世俗的人一樣生活,繼續守「不可動這個,不可嘗那個,不可摸這個」這一類的禁忌呢?
22這類東西一經使用就完了,因為它們無非是人的規例和教訓的產物。
23從表面看,崇拜天使、故作謙虛、苦待自己的身體等等,似乎是明智之舉,究其實,對於抑制肉體的情慾是毫無價值的。

13世紀道明會神學家聖多瑪斯·阿奎納詮釋歌羅西書2:18-23,列擧七項致死的罪刑,又稱為七大罪(Seven deadly sins)。
七大罪(Seven deadly sins)
七美德(Seven virtues)
色慾(Lust)
貞潔(Chastity)
貪食(Gluttony)
節制(Temperance)
貪婪(Greed)
慷慨(Charity)
怠惰(Sloth)
勤奮(Diligence)
暴怒(Wrath)
耐心(Patience)
妒忌(Envy)
寬容(Kindness)
傲慢(Pride)
謙遜(Humility)
會主心得:人常被甚麼虛妄的學說、星宿之靈等迷惑或束縛?基督徒是否也因星座、羅盤、算命之說,而離開基督的真道?如何擺脫虛妄的學說的束縛?
許多人很喜歡論星座或生肖,來推論每月的「運」,並奉為行事準則。甚至青少年看星座來擇友,談論誰與誰相配,不以人格特質、價值觀來判斷,反而被星座所左右。而時下的電視更是推波助瀾,主持人低落的素質,一再鼓動青少年沒入星座與血型的迷思中。
記得主後2000年適逢「千禧龍」,許多人選擇在農曆正月初一凌晨「剖腹」,希望為「自己」生下千禧龍寶寶,而不問孩子是否願意。據統計千禧龍寶寶有卅六萬人,將來這些孩子必須面對醫療、教育過度瓜分的情況,例如原本一個班級容納三十人,但這一屆的班級卻可能要容納五十人。甚至也瓜分前後一、二年出生孩子的資源。到了就業時期,原本十人應徵的工作,可能增加到三十人。星座的迷思所造成的後果不是三言兩語所能講完的。
說到中國的十二生肖或西洋的十二星座,就時間來看,每四年就有一次閏年,而且陰曆還有閏月。中國算八字、看生肖都是從陰曆來看,若是出生時辰與行星運轉的位置差了將近一個月,怎麼會準呢?
舉簡單一點的「常識」來看。在地球上每一秒鐘都有許多新生兒誕生,照星座、生辰八字等來看,這些小孩的命運應該差不多。但是出生在美國的小孩可以得到好的照顧,也享有進步的醫療資源,而在非洲出生的小孩,卻幾秒鐘就死掉一個。難道是美國隨時都是大吉,而非洲隨時都是大凶嗎?
除了星座、生肖、八字之外,血型是最多人喜歡談論個性的依據。有三位女生聊到一個男生時,就在猜他的血型是甚麼。為此她們爭論不休,剛好我在旁邊,就被詢問我的看法,我說:「去驗血不就好了」。
有朋友猜我是A型,因為他看我「有點內向」;又有朋友猜我是B型,因為看我「個性開朗」;也有朋友猜我是O型,因為我有「擇善固執」的脾氣;甚至也有人猜我是AB型的人,因為看我「有時這樣,有時那樣」。所以,很多人一直不知道我的血型,而我也不喜歡人將我「定型」。同樣地,我自己也不喜歡問別人的血型。
我曾聽過有人記錯自己的血型,聽了幾十年都覺得別人對自己的分析很有道理,直到有一天才發現真相,但是馬上就認同「新血型」的分析。這樣的人,我只能說他的心靈受到禁錮,全然沒有自由。
甚至有人喜愛看「面相」。古代「帝王相」不外是天庭飽滿,耳垂豐厚,臉頰肥胖,血色紅潤,身材肥胖的「福相」等,這是因為古代皇帝吃得山珍海味,穿著絲綢華服。反而窮苦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哪一個還能吃得肥胖,哪一個手不粗糙呢?
2000年選台灣總統時,電視節目好幾台都連續請算命、風水的來看選情。難道長得好看才有總統命嗎?而忽略當總統應有的操守、智慧、能力、愛民。記得所有算命的都一面倒說連戰墓園風水好,說後有龍脈靠山,前有海景,還說連戰是強龍出海,一定贏。如果誰當總統可以用算命的,那還要競選嗎?還有政見發表嗎?還需要我們投票嗎?

沒有留言: